Top

十四运会开幕式|火炬塔灵感来自青铜酒器觚 五彩火焰寓意中华腾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16 06:34:04 编辑:张佳萌 作者:华商全媒体十四运会报道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61487.jpg

当一把圣火点燃满城烟花,祖脉秦岭托起和合天下。

  向往更快更高更强,看健儿追着未来出发。

  ——十四运会会歌《追着未来出发》

  15日21时27分许,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灯光璀璨、掌声雷动。欢腾的场内倏忽间有光亮闪动,火苗跳跃宛若精灵。

  全场陷入寂静。火苗不断生长为烈焰,首位握持主题火炬“旗帜”出现在体育场的,是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短跑运动员苏炳添。数十米的距离,从一个多月前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的飞驰如电,到如今在“长安花”的步伐沉稳,快慢之间彰显中国健儿的张弛有度。

  跑道上、泳池中,第十四届全运会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是本次盛会田径、游泳两个大项的赛场。“中国飞人”苏炳添停住脚步,点燃游泳名将张雨霏手中的“旗帜”。交接之间,曾分别向世界展示“中国速度”的两人目光坚定、面带笑容,向四周欢呼的观众挥手致意。

lmvo3zdeED6CDgsD.jpg

随后,从张雨霏手中点燃火炬的秦凯好似不可阻挡的秦军甲士大步流星。他与第四棒火炬手郭文珺实现两位陕西籍奥运冠军的互动,也成为圣火生命历程的缩影:7月17日的圣地延安星火广场,郭文珺与残奥会冠军翟翔共同采集火种,让革命圣地的星星之火再次因红色气质获得世人关注;8月16日的古城西安永宁门外,秦凯背对巍巍古城墙高举“旗帜”,担任第一棒火炬手,开启了这股强大信念的接力传承。

1161480.jpg

与郭文珺交接,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马龙斗志昂扬、步伐轻快,在亿万双眼睛的注视下,用“旗帜”引领“旗帜”,将最后一棒火炬手的使命交给了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的“00后”选手杨倩。

  不锈钢着色处理贴金材质、21米高的“复兴之火”线条流畅。修长的塔身上呈现黄、绿、蓝、紫、红五种颜色放射状火焰造型,既富历史文化的厚重又有未来科技的灵动,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给人以振奋,同时也像张开的翅膀寓意民族腾飞。十四运会各个竞赛项目的剪影围绕着塔身正中的宝塔山、延河形象闪耀,恰似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梦为马、勠力同心,在新时代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21时32分许,杨倩以参加奥运会射击决赛般的沉着,点燃了“同心圆”的点火装置底板。一刹那间,镂空图案为“礼天玉璧”祥云状的点火装置鲜红炽热,火焰欢腾而起,仿佛在为全场带来光明与温暖。

Z5iRxqZiT8vFuCfe.jpg

此时,环抱着主火炬塔的点火装置缓缓升腾,经过约40秒的上升,主火炬塔的圣火随即也熊熊燃起,犹如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中“绽放”的“盛世之花”般绚丽,在主会场的夜空释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辉。

  本届全运会主火炬点燃的瞬间,注定已铭记在3900万三秦儿女的心中,成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中浓墨重彩的又一高光时刻。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在十四运会主题口号的感召下,体育健儿心手相连砥砺前行,点燃了神州大地的运动激情,凝聚起中华儿女的民族豪情。镌刻着奋进与希望的“旗帜”握在手上,“复兴之火”在盛世“绽放”,承载着同心共筑体育强国梦的巨轮,此刻正扬帆远航。

  火炬塔灵感来自青铜酒器觚

  火炬塔名为“复兴之火”。该项工作经过全国征集、多轮评审、确定方案、加工制作和安装点火测试等多个环节,历经9个月完成。受陕西省文物局委托,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艺术设计总监刘强参与十四运主火炬塔方案设计,经全运会组委会多轮评选,最终成为十四运主火炬塔实施方案,并负责建造任务。

  9月15日晚10时许十四运会开幕式结束后,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刘强,他介绍,设计的最初灵感,来自中国古代青铜酒器觚的造型,后来又进行了抽象和变形。觚是酒器,代表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意思。

1161483.jpg

五彩火焰寓意中华腾飞

  十四运会主火炬塔整体设计具有时代感,体育标志感极强。挺拔的火炬塔身上端,由第十四届全运会会徽的主色调红色、紫色、蓝色、绿色和黄色五种颜色的放射状火焰造型组成,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紫色象征文化魅力、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绿色象征生态文明、黄色象征黄土高天。塔身修长,线条流畅,给人以强烈的速度感,象征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同时,五彩火焰造型又像张开的翅膀,寓意着中华腾飞。

  祥云环绕象征同心同行

  顶部镂空图案为祥云环绕的全运会会徽,祥云纹样灵感来自大气厚重的唐代云纹,在体现陕西本地文化底蕴的同时,象征着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拥有坚强意志,“同心同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定信念。

  剪影体现“全民全运”的理念

  塔身上镂刻十四运会34个大项竞技项目剪影(镂空内嵌灯光),体现了“全民全运”的理念,展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象征着吉祥富强、祥和安定、国富民安的盛世景象。

  延安宝塔献礼建党百年

  塔身中部将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延安宝塔山以及宝塔山下延河水的logo剪纸镂刻其中,镂空内嵌灯光,为建党100周年献上历史的赞歌。

  万众瞩目绽放盛世之花

  “复兴之火”火炬塔和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整体设计“盛世之花”互相辉映,当火炬点燃的瞬间,在主会场中央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成为万众瞩目亮丽多彩的“花蕊”。

  火炬塔高寓意党的生日

  “复兴之火”火炬塔高度21米,象征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该火炬塔材质为不锈钢着色,表面贴金箔。塔基为方形塔身为圆柱形,象征“天圆地方”,对传统文化既有继承又有创新。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eKo9LNIvsF8mZ0Zb.jpg

  杨倩点燃主火炬 苏炳添梦想成真

  苏炳添:希望有时间去兵马俑看看

  作为男子60米、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以9.83秒刷新亚洲纪录并获得男子100米第六名,创造历史。

  苏炳添说,之前在电视上看到火炬手,就梦想自己也能拥有这份光荣,“这次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了十四运会的火炬手,感到非常荣幸。”

  “虽然我没来过西安,但对兵马俑印象很深。之前看过《寻秦记》这个电视剧,当时就很感兴趣,一直很想来看看,但没有机会。”苏炳添说,这次终于来到西安,希望自己能够有时间去兵马俑看看。最后,苏炳添为十四运会送上祝福,希望盛会圆满、成功。

  张雨霏:对陕西的印象非常好

  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今年23岁。在这次东京奥运会上,张雨霏一共收获两金两银,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张雨霏在接受采访时说,被选为火炬手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是自己从未有过的体验,也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希望能够给大家留下一个好印象,“我感觉大家特别热情,全运村的服务非常贴心,整体来说,对陕西的印象是非常好的。”

1161495.jpg

  秦凯:展示出一个最好的陕西

  陕西籍跳水运动员秦凯,1986年1月出生,现任陕西游泳中心运动员,曾连续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并多次获得世锦赛、世界杯和亚运会、全运会冠军,成为中国跳水界“大满贯”选手之一。此前,秦凯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参与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市首站火炬传递活动,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

  十四运会开幕式上,秦凯手持全运圣火,在跑道上挥手致意,传递“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理念。秦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四运会在陕西举行,作为陕西人他感到很骄傲,也无比期待。“希望十四运会能够顺利、圆满举行,给全国人民展示出一个最好的陕西。”

  郭文珺:第四次全运之旅

  国际级运动健将,西安人,1984年6月出生,现任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曾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2013年十二届全运会10米气手枪冠军等优异成绩,多次获得世界冠军。

  今年7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在延安举行,郭文珺与残奥会冠军翟翔共同采集圣火。本届全运会,也是37岁的郭文珺的第四次全运之旅。

  马龙:能够成为火炬手感到很高兴

  1988年出生,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2014年任国家乒乓球队男队队长,2019年兼任中国乒协运动员委员会主任,在东京奥运会上,马龙夺得了男单金牌,成为该项目历史卫冕第一人,又与队友共同实现男团四连冠,以5枚金牌成为国乒历史上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选手。

  在十四运会开幕式上,作为场内火炬传递第五棒火炬手,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队长、大满贯获得者马龙成功完成火炬传递。

  马龙说,他是第一次当火炬手,能够成为十四运会火炬手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感谢大家对我的喜爱,希望十四运会成功举办。”

  杨倩:对陕西美食美景印象特别好

  浙江省射击队00后女子步枪运动员,7月24日,杨倩以251.8环创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勇夺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她是十四运会开幕式内场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承载着所有人共同的梦想和希望,点燃了十四运会主火炬。

  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倩说,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十四运会的火炬手,祝愿十四运会能够圆满成功!杨倩告诉记者,自己对陕西的印象特别好,尤其是美食和美景,“希望比赛结束后有假期能够在陕西好好游玩一下。”

  9月13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比赛展开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争夺,杨倩/杨皓然组成的奥运联合一队拿到了金牌,这也是她在十四运会上的首金。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西部网等 华商全媒体十四运会报道组 黄利健 摄

YVkkZXjsWK4YZE4a.jp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杨倩 火炬手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