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康一家族三代11人薪火相传当老师 4人在同一所学校教过书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9-16 08:11:26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就像这首歌一样,从小跟在当老师的父亲身后,杨淑梅总想着去看看父亲粉笔世界里的辽阔与神奇,于是长大后的她来到了爷爷、父亲、叔叔都任教过的张滩镇高级中学,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

杨淑梅出生在一个教师众多的家庭,从她的爷爷辈开始,就和教师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爷爷和他的弟弟成了家族中最早的一批老师,而她的爷爷、父亲、三叔都在张滩高中这片土地上耕耘过、奉献过。18年前,她接过父辈们的“衣钵”,也成为了张滩高中一员,将父辈们对于教育的情怀,继续一路书写下去……到目前,她的父亲、三叔、四叔、小姑、到杨淑梅自己,家族里的老师加起来有11位!

(父亲兄弟四人,1985年拍摄于安康香溪洞)

杨淑梅的爷爷1947年开始参加工作,先后在奠安初小(现奠安小学)、坝河小学、安康县三中(现张滩高中),石梯小学等地工作。

“我爷爷在工作上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好榜样和标杆。奶奶说,在1958年的时候,爷爷因工作能力突出,得到了上级的表彰,还去了西安领奖,那时候的交通极不方便,爷爷去一趟西安,差不多要走一个星期。”杨淑梅说:“就这,爷爷还细心的给奶奶扯块花布做衣裳。”后来,再一次和学生起跑步的途中,爷爷跌倒了,却没能再站起来,半边身子再也动不了了,丧失了部分语言功能,奶奶就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爷爷,1990年,奶奶被安康市教育系统评选为“五好家庭”的代表。

1965年,杨淑梅的父亲在高中毕业后,先后在共进小学,关庙中学,张滩中学工作过。

父亲曾是杨淑梅的物理老师,在她的印象里,在学校的父亲是一位严厉又不失慈爱的“严师”,他的教学严谨,又不失趣味性,让很多学生念念不忘;在家里,又是一位慈父,是他们最温暖的避风港。

“父亲常常带着杨淑梅和哥哥姐姐们漫山遍野找寻花香,也会在夏天的夜晚给他们拉二胡、吹笛子,父亲会给他们将一些故事,故事里面有我们所不知道的远方......”杨淑梅说:“父亲还会在闲暇的时候给我和姐姐做漂亮的衣服,我和姐姐的很多衣服都是父亲亲手剪裁的,就很难想象一个物理老师竟然还会做衣服。”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就到了2003年,杨淑梅接过父辈们的“衣钵”,来到了汉滨区张滩高中。一入校,她就迎来了一个大考验。

9f13f785164d31837ab1a5e29f0a09e.jpg

“那时候,开学之前雨一直下个不停,开学之后继续淅淅沥沥地下着,从家里通往学校的路很快就被洪水阻断了。周一一大早,我就在想,我的学生们知道路被淹了么?他们知道前面的危险吗?那时候很着急,我就说不行!我得到学校去。“杨淑梅回忆说。

自己要到学校去,可路被淹了,怎么去呢?杨淑梅的哥哥决定陪她一起去,于是两人出发了。哥哥在齐腰深的浑水中用长长的棍子一路探水前行,一路泥泞的赶到了学校。

杨淑梅说:”到了学校一看,学生们都没来,真的,狠狠地松了一口气。“

作为”新手“老师,怎么跟学生拉近距离呢?思来想去,她设立了“谈心簿”,跟学生们分享小秘密,分享生活的快乐,给学生回信、谈心,慢慢地,她和学生的心越靠越近。

a354851f635f7fe98bb347b39b2ee96.jpg

2018年教师节,她收到了来自广东的快递,而她又没有广东的朋友,是谁寄来的呢?后来接到了寄件人的电话,她才知道原来是十多年前教过的一名学生。

”很惊讶,也很感动,过去十几年了,他还能记得我这个老师。我曾经带过的一个学生,现在也在我的学校,成了我的同事,也是搭档,很开心。“杨淑梅说:”父亲曾告诉过我要常怀感恩之心,装满宽容上路。在教育的路上,我始终秉持着,用良好的品德去塑造孩子们美好的心灵,帮他们点亮心中的那盏灯。虽然现在再也听不见父亲的教诲,再也不会有他给我“引航”,但我要感谢父亲曾给予我的梦想的种子,让它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选择这条路,我无怨无悔!“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编辑  郭仲艳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家族 老师 教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