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运字典】“秦创原” 是陕西的什么“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1-09-17 10:56:06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于9月15日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开幕。充满喜悦和自豪的三秦儿女,洋溢在脸上的笑容,犹如西安奥体中心的灯光一样绚烂。

精彩纷呈的《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文体展演,串联起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也展现了陕西的发展和贡献。在众多节目中,镶嵌在超大立体芯片中的“秦创原”三个字,不出意外的出现在第三篇章“中国梦”中。

在开幕式这个璀璨之夜,“‘原’上”灯火辉煌。

【全运字典】“秦创原”,是陕西的什么“原”?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0916095822

《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文体展演中的“秦创原”三个字 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这个“原”是陕西追赶超越的本原,是初心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并看望慰问干部群众,指出“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这一定位,开启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一页。时至今日,陕西仍把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

陕西虽处西部,但区位特殊。其发展得怎么样,不仅关乎三秦父老的福祉,而且对“一带一路”倡议、对西部大开发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本着这份初心使命,陕西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十三五”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4.8%,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年均分别增长12.8%、13.9%,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走深走实……不论是与国家战略机遇的嫁接,还是自身资源优势的释放,陕西追赶超越结出阶段性果实。

正是保持着对这份初心的坚定信念,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陕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人民币,展现出极强的经济韧性和深层优势。

2021年上半年,陕西省上半年经济总量为1354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经济持续复苏的同时,陕西坚持稳工业、扩投资、促消费并举,出台了《2021年全省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若干措施》等政策,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确保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质量明显提升。

统筹全省发展大局,需要把追赶超越落实到全省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而这个初心本原便是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矢量发动机”,根据发展所需产生不同方向的推力。

这个“原”是科技创新之火的燎原,是大势

“这个节目展现的是以陕西省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创造,节目当中,创作的原型依托是被称作秦创原的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平台。”这是《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文体展演节目中,出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下简称“秦创原”)时的解说词。

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在西咸新区召开。自此,被定义为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的秦创原横空出世。这让陕西有了从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迈进的“云梯”,有了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秦创原的出现,是陕西科技创新思维的根本转变。这一转变的发生,一改过去科创载体各自为战的“孤军模式”,进而形成“集团军、多兵种协同作战模式”,集中优势力量向科技领域制高点的抢滩登陆。

自成立以来的半年里,秦创原在陕西乃至全国激起涟漪阵阵。据了解,秦创原共征集各地市(区)155家单位2920项科研成果,65家单位共梳理出人才、技术、政策等方面需求227项;已引入西交1896等孵化器6家、弘毅天承知识产权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38个;启动了光子、高端机床、先进金属材料、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北斗导航、氢能、种业等“两链”融合重点专项;在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光子产业、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组建了4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8个创新联合体……大开大合下,秦创原的“大写意”神韵渐露。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陕西全省24个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1.71万家,同比增长61.97%;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8567家,同比增加70.86%;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769亿元,同比增长40%。陕西正让科技创新之火,燃成照亮前路之炬。

这个“原”是可持续发展的春原,是希望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双碳”战略的意义之重,在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下,无疑是今年最受关注的决策之一。对于陕西这样一个能源大省而言,落实“双碳”战略,是当前的挑战,更是未来的机遇。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2020年规上工业原煤产量6.79亿吨,占全国的17.7%;原油产量2693.72万吨,占全国的13.8%;天然气产量274.58亿立方米。在“十四五”这个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陕西若能走出低碳“先行区”的发展步伐,势必对中国践行“双碳承诺”产生积极的影响。

今年以来,陕西积极制定低碳发展战略和政策,加快发展低碳技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低碳绿色发展之路。据了解,陕西省注重“源头控碳”,将79个“两高”项目从“十四五”谋划的重大项目中剔除,并压减28个在建拟建和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实施煤电清洁低碳化改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3%……从一系列动作中不难看出,陕西的“双碳”动作行动快、力度大。

抓好绿色低碳发展,需要战略定力和战术魄力。而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也必将在“高碳产业承压下转型、低碳产业利好中发力”的双重耦合下前行。8月19日,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强调,陕西要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同时,全力实施科研攻关,有序开展试点示范,系统谋划改革创新举措,加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消费结构调整步伐。

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导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陕西这片可持续发展的春原上,既播种着当世的果实,也孕育着后世的希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 字典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