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舟十二号顺利返回地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完成测控任务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21-09-17 14:05:43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各测控站点。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通讯员 吕炳宏)9月17日中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各测控站点成功实施探测器返回段测控任务。

  “‘天山’发现目标!”13时许,被誉为“航天测控第一站”的喀什测控站快速完成目标捕获,并成功实施返回舱遥测数据接收以及上行遥控任务。

  该站工程师陈俊华告诉记者,作为迎接航天员返回祖国怀抱的第一站,能否在第一时间捕获高速再入的目标,对后续一系列精准测控能否准确实施至关重要。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结合任务特点组织了目标捕获与应急发令等针对性训练,确保对返回过程中的试验船成功捕获,精准测控,确保航天员安全回家。

\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各测控站点。

  随后,部署在各场区的活动测控分队接过测控接力棒,通过部署在东风着陆场区的该分队光学经纬仪,返回舱引导伞、主伞依次打开的画面清晰可见。与此同时,在西安中心第一指挥大厅,技术人员正在通过该活动测控分队传来的返回器遥测数据快速计算预报落点,并准确提供至陆上、空中搜救分队。

  “此次任务相较以往‘神舟’系列任务,返回段测控工作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着陆场区发生了变化。我们通过最新研发的软件系统进行了多次模拟验证,确保返回舱落点预报的误差能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高级工程师杨永安告诉记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卫星 测控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