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对话《朱鹮舞》主演:翩翩“朱鹮”舞全运 绝美舞姿背后是坚毅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9-17 14:17:50 编辑:钟梦哲 作者:赵嘉琨 田雨鑫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赵嘉琨 田雨鑫 钟梦哲)9月15日晚8点,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在西安拉开帷幕。在开幕式现场,一对杂技演员幻化作轻盈优雅的朱鹮,从容而舞,展现了“翩翩起舞兮朱鹭,来泠春塘栖绿树”的美妙场景,他们便是来自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的杂技演员——孙艺娜、周杰。

  说起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这是一支卧虎藏龙的实力派文艺团队。不仅传承保留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优秀杂技和舞蹈剧目,还屡次登上春晚和央视大型晚会的舞台。

  在西安演艺大厦,华商网记者见到了《朱鹮舞》的二位主演,和他们的“对话”被安排在全运会开幕式表演结束后的第二天,刚刚经历了长期的高强度训练与紧张的现场演出,二位演员还保持着兴奋的状态。

  台上台下反差萌

  舞台上的他们一身白衣,在秦岭山水的背景下曼妙起舞,或柔和优美,或刚劲有力,脚尖荡开圈圈涟漪,完美诠释了力与美的交融。在声光舞美的配合下,其他“朱鹮”也随着他们翩翩起舞,使得整出表演艺术感十足。

  离开光鲜亮丽的舞台,私下的孙艺娜穿着一身黑色针织裙,搭配金色耳环,头发干脆利落地全部盘起,看起来精致时尚。当然,来自东北的她还是在采访中展现了自己的“话痨”本性,面对记者的各种提问,这个活泼开朗的东北妹子在镜头面前侃侃而谈,成为了采访现场的“气氛担当”。

  孙艺娜的搭档周杰也是她的学生,白短袖、牛仔裤、球鞋,勾勒出一个阳光大男孩的形象。和他的“气氛担当”老师相比,周杰显得相对内敛一些,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总是伴随着腼腆的笑容,舞台上充满力量的舞者和舞台下“呆萌”的大男孩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台上仙气飘飘,台下自带幽默。用这句话来形容二位演员颇为贴切。虽然和他们交流时间并不长,但是整个采访过程都充满着欢声笑语。

  从“天鹅”到“朱鹮”

  早在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孙艺娜和周杰就听说了他们可能会在十四运会的开幕式上表演。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们二人甚至没太当回事。“就是觉得不可能吧,没有想到这么大的重任会落到我们两个人头上。”这对搭档笑着说。

  直到7月初正式确定出演后,他们才开始感受到压力,一方面,他们担心自己到底能不能承担的了这么重大的任务,另一方面,他们二人之前一直是以跳“天鹅湖”为主的,而这次要演绎的“朱鹮”,对他们来说并不擅长,“这是一个全新的角色,在技术、舞蹈、情感上都会有很大的不同。”

  从“天鹅”到“朱鹮”,如何进行角色转变?是二位演员首先要面对的难题。

  朱鹮是一种稀有的美丽鸟类,具有非常高的保护价值。为了演绎好“朱鹮”这一深受大家喜爱的角色,他们私底下也做了很多功课。“我们俩在网上搜集了很多朱鹮相关的资料,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和特性,还会观看一些它们的视频。”孙艺娜接着说,“朱鹮也被称为爱情鸟,我们在表演中也要更多地投入一些情感,但是我们是杂技演员,毕竟不是纯正的舞蹈演员,所以会通过技术方面来弥补情感上的缺失,比如设计一些飞翔的动作或形态。”

  “昼伏夜出”的表演者

  为了确保节目万无一失,能够带给观众精彩的表演,他们从8月底就开始封闭训练。由于全运会的表演场地是室外的,只有等到晚上天黑之后,灯光和地屏的画面才会显示地清晰一些。为了更好的排练效果,所以他们的工作时间自然地变成了“昼伏夜出”,排练到凌晨三四点也是常事,但是他们没有丝毫的怨言。

  谈及开幕式时的表演,他们的脸上浮现出了满足的笑容。“要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是更多的是激动、兴奋,现场气氛也很好,观众给了我们很多反馈。”周杰笑着说。

  “昨天我直接就是冲上台的,心里想着终于到我了。”孙艺娜激动地告诉记者,其实前几场排练预演的时候,她都有点紧张,情绪上没有达到很好的状态,但是昨天晚上只感觉特别开心、特别自豪,“我对演出的要求很高,要我说昨天的表演也是有一些瑕疵的,但是和平时排练相比,我们在情感上交流的更自然一些。”

  “一路走来,见证了他的成长”

  孙艺娜和周杰从2018年开始成为搭档,除了搭档之外,他们还有另外一个关系,周杰是孙艺娜的学生。

  “孙老师平时训练的时候对我的要求很严格,要求到了脚、膝盖,甚至头发丝。”周杰顿了顿,仿佛在思考他们平时相处的点点滴滴,“我记动作相对来说比较慢,也会有很多失误,但是她从来没有不耐烦过。”

  双人杂技要求搭档之间必须达成高度默契,成为一个整体才能完成动作。开幕式演出时,一方面表演场地很大,很考验演员的掌控度,另一方面,他们上场的时候刚好有风,对于杂技演员来说,这些都会影响他们的发挥。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他们依旧圆满完成了表演。孙艺娜作为一路见证周杰成长的老师,认为他的现场表演已经足够成熟。

  提及他们二人的默契程度时,孙艺娜半开玩笑地说道:“我们的默契程度比之前好了一些,但是我觉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艺无止境,只有对自己和表演的要求非常高,才能达到观众的认可。”

  光鲜舞台幕后的酸甜苦辣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任何一种成功存在侥幸,精彩绝伦的演出背后,是演员们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

  “小时候练舞蹈的时候,就是纯凭意志力把脚尖立起来,而且舞蹈鞋很硬,会对脚趾有一定的磨损。”孙艺娜回忆道,“以前练功的时候也摔过,都是常年积累的伤,运动量很大的时候膝盖就会水肿,还会有积液,下雨天还会腰疼,这些都需要自己去调整。”

  与孙艺娜不同,周杰的训练则以体能训练为主。没有训练的时候,他每天早上都会跑5公里步。如果后续有训练的话,为了保持体力,他会调整到3公里,跑完步再进行一些爆发力训练。

  孙艺娜透露,刚开始带周杰训练的时候,每天都会逼他做1500个俯卧撑,“现在我对他没有要求了,但他每天还是会保持一定数量的俯卧撑,以让自己的肌肉保持一定的状态。”周杰说:“现在就是以保持为主,50个一组,做5组或者10组。”

  毫无疑问,参演全运会开幕式,是他们人生的高光时刻。但是正如他们开玩笑时所说,这只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逗号,是一个新的开端,他们的精彩人生未完待续。

  “我们会在延续传承经典作品的同时,创造属于我们的经典作品。”孙艺娜说,“我们在今后的创作中,也会把陕西文化、艺术融入到我们的技术之中,未来,我们一定会以陕西文化为主创造一个非常优秀的节目,希望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朱鹮舞 全运会 舞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