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牡丹巷、 长善路 西安一批道路、立交有了新名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20 18:23:4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获悉,为方便市民往来出行,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该局将雁塔区未央区近期道路及立交命名方案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公示的道路名称提出意见或建议。

  雁塔区11条道路

  1.东华林路:该路南起长沣路,北至丈八东路,长约800米,宽约20米。

  2.西华林路:该路南起长沣路、北至丈八东路,位于拟命名东华林路西侧并与之平行,长约800米,宽约20米。

  命名依据:这两条道路位于雁塔区北沈家桥村区域内,据北宋《长安志》、元《类编长安志》等史书记载,此处在唐代为长安城华林乡,后在此村还出土过相关文字记载的经幢。为传承我市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脉络,故采词“华林”作为这两条道路的专名,根据道路修建规模及方位,分别命名为东华林路、西华林路。

  3.长善路:该路东起拟命名的西华林路,西至太白南路,长约730米,宽约20米。

  命名依据:该路位于长沣路以北且与之平行,专名“长善”一词意为增长美德,出自《礼记·学记》“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句。因该路周边均为居民小区,故选择“长善”一词作为道路专名,寓意为与邻和善,增长美德。同时与南侧的长沣路形成系列化道路名称。


  


\

  4.和兴巷:该路东起紫薇西坊,西至太白南路,长约450米,宽约10米。

  5.和顺巷:该路南起电子六路,北至拟命名的和兴巷,长约390米,宽约10米。

  命名依据:这两条道路均位于电子城街道人口稠密的居民小区周边,功能主要用于居民日常通行。为寄托对周边群众日常生活“兴顺和谐”的美好愿景,故采词“和兴”“和顺”作为道路专名,根据道路修建规模予以命名。

  6.牡丹巷:该路东起沣惠南路,西至创新路南段,长约500米,宽约12米。

  命名依据:该路东侧直通西安牡丹苑。西安牡丹苑于2008年正式对市民开放。是我市重金打造的牡丹文化主题公园,园内除了众多的特色牡丹之外,还围绕历代关于牡丹的诗词歌赋、神话传说及相关逸事等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牡丹文化,是我市居民及外地游客休闲出行的优选之地。为凸显道路指位功能,突出我市园林文化特色,故根据建设规模将该路命名牡丹巷。

  7.东安巷:该路东起东兴巷,西至电子南街,长约390米,宽约12米。

  命名依据:该路为周边居民日常出行道路,在此整体区域内已围绕原东方仪表厂命名有东泰巷、东盛巷及东兴巷等道路,故采词“东安”作为道专名,形成“兴盛安泰”的区片道路体系,寄托对百姓生活祥泰安康的美好祈愿。

  8.清池路:该路东起朱雀南街,西北至南三环西段,整体呈“L”型,道路长约1800米,宽约20米。

  命名依据:该路位于清凉山公园西北侧。根据市地方志出版的《西安村落记忆》介绍,清凉山公园所处的上塔坡村在唐时是何将军山林的一部分,为长安城南著名的游览胜地。“清池”一词便是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甫描写何将军山林的诗篇《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中“异花开绝域,滋蔓匝清池”句。足见从唐时至今,清凉山一直是一处风景绝佳的游览地。2013年,作为我市惠民工程之一的“清凉山公园”对外开放。园内山色树影葱茏、湖面清池碧波,亭台错落、景色宜人,是周边居民休闲出行的首选之地。为凸显的该处优美环境,故将该路命名为清池路。


\


  

  9.三义巷:该路南起雁环路,北至南三环西段,位于西姜村小学东侧,长约500米,宽约10米。

  命名依据:该路位于原长延堡街道西姜村区域内,据市地方志办出版的《西安村落记忆》记载,西姜村小学由原村南的三义庙改建而来。而该路恰好紧邻西姜村小学,为传承古老村落的历史文脉,将该路按照修建规模命名为“三义巷”。在凸显我市城市文化底蕴的同时,突出学校周边关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红色地名文化宣传。

  10.荣家寨路:该路南起黄渠头一路,北至金犊路接延兴门西路,长约790米,宽约30米。

  命名依据:该路位于原曲江街道荣家寨村区域内,该村历史悠久,清嘉庆年间以得名荣家寨。该路周边已有等驾坡路、黄渠头系列道路、延兴门系列道路等多条以周边古老村落名称命名的道路,为传承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脉络、保留传统村落记忆,故将该路命名为荣家寨路。

  11.瑞迅路:该路东起西三环南段,西至富源四路,长约1800米,宽约20米。

  命名依据:该路位于鱼化光电电子科技产业园北侧,道路专名“遄迅”采词自汉蔡邕《笔赋》中“性精亟以标悍,体遄迅以骋步”句,意为迅速、疾速之意。鱼化工业园区是雁塔区经济增长最为迅速的区域板块之一,同时电子信息、光电产业又是该园区的支柱产业,选择“瑞迅”作为道路专名,体现该区域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光电科技产业快速腾飞之意。

\

  未央区桥梁(1座)

  北三环太华立交:该立交布置为三层“左转迂回半定向”互通形式,太华路主线全长1.971公里(桥梁段长1403米)。双向6车道,地面辅道采用双向6~8车道;北三环主线长1.574公里(左幅桥长404米,右幅桥长280米),单向3车道;匝道桥桥梁总长1667.18米、桥梁标准宽度8.5米,单向2车道。

  命名依据:桥梁位于北三环和太华路两条道路的交汇处,为增加桥梁名称的指向性,采用桥梁所在道路名称结合桥梁功能的方式命名,便于周边居民出行查找。同时,根据道路建设规划信息,将两条道路中红线较宽的道路专名前置,以体现道路名称的层次感。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道路 立交 名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