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四运会运动员出色成绩的背后 有他们在默默付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22 06:31:18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拳台上的“举牌宝贝”

  每天训练两三个小时,上台一次只有几十秒

  昨日,十四运会拳击项目比赛在榆林落幕。赛场上,举牌宝贝的青春、活力与拳手的凶狠、力量形成了鲜明对比,而这也是拳击项目与其他比赛的不同之处。

  19岁的马郡婕是榆林本地人,1.78米的身高,牛奶肌肤、五官俊秀,是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大三学生。白短袖、黑短裙,她是十四运会拳击项目的举牌宝贝。

  “在学校每天老师训练两三个小时,前后训练了十几天,本来是参加颁奖礼仪,结果看我走得还挺好的,就被选过来举牌。礼仪小姐选中了22人,其中举牌宝贝一共有4人。”马郡婕说,拳台上四个方向每一侧都要走到,在固定点位左右换方向举三四次,然后走到下一侧的点位。

\

  每天训练两三个小时,上台一次只有几十秒,虽然时间很短,但马郡婕觉得特别有趣,“不能说辛苦,还可以吧。”每天提前两小时准备,扎头发、化妆,再就是磨合一些细节。

  “这个行业对身高有要求,走路时保持微笑,跟着节奏走,要带动观众,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让观众看到我们。”马郡婕说,自己之前没有参加过这种大型活动,第一次参加很开心。

\

  20岁的刘晨希是榆林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闪耀的精灵妆,1.80米的身高,黑短袖、白短裙,只要比赛间歇她走上拳台,坐在二楼观众席的人们就能一眼看到她。“这次能来十四运会,是通过了一系列选拔,本来选到了颁奖礼仪,后来推荐到了举牌宝贝。”

  刘晨希说,举牌的行动轨迹要沿着拳台四个角进行,举牌的手势也要注意,胳膊要直,上台要昂首挺胸,姿态和气势一定要出来,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微笑”。但每个举牌宝贝都会有各自的特点,细节上并不是全然相同,“我一般会在四个边的中间定点,摆两个姿势,让观众更直接地看到是第几回合。”

\

  刘晨希说,整个流程要控制在一分钟之内,但时间也不能太短,一般把控在40秒到一分钟,这样可以给裁判和选手休息时间,也不会耽搁比赛的进程。“我们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赛事活动,我是9月8日上场的,刚开始几场可能拿捏得不是很到位,经常会慢或者快一些,后来就很熟练了。除了举牌之外,决赛开始时,每天也要参加颁奖仪式。”

  >>多知道点

  拳击赛场上为何有举牌宝贝?

  举牌女郎是拳击赛中的一种职业,也需要一些条件和选拔标准。举牌女郎的出现,更能够带动一场比赛,是拳击赛上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相比于其他运动类赛事,拳击比赛场面火爆,又扣人心弦。再加上擂台周围的观众都是比赛双方的拳迷,如果赛事过于紧张,可能会引起一些不安因素,举牌女郎的作用就是消除这样的安全隐患。她们在场举牌,一是提醒选手,二是告知观众。让这些因为比赛而紧张的人们,都慢慢安定下来,以方便比赛的进行。除此之外,比赛进行到了一半,可能结果已经明显揭晓了,举牌女郎能再次调动气氛,吸引到没耐心继续观看的拳迷,也能在赛事中起到宣传效果,把比赛推向高潮。 华商全媒体十四运会报道组 佘欣/文李杰/图

  游泳跳水馆的“控温人”

  赛前、赛中、赛后要持续关注控温设备

  保证水温维持在一定范围内

  9月19日,十四运会游泳项目开赛,国内众多顶尖高手纷纷亮相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就在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时,游泳跳水馆的机房里,还有一名普通工人为游泳比赛服务着。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能源中心设置了4个容量为10吨的采暖炉以及三个容量1吨的热水炉,以保证游泳跳水馆水池以及室内的温度,场馆最大用气量达3000立方米/小时。因此,游泳跳水馆内的跳水池及比赛池可保证水温27℃~28℃。

  为了保证水温,还需要一套控温设施,这套设施就设置在游泳跳水馆地下的机房里。由于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是由陕建集团承建,游泳跳水馆交工后,一些关键设施仍由陕建集团的工作人员负责检查、维护,而许伟东正是游泳跳水馆机房各种设备的负责人之一。

  从今年2月份游泳跳水馆筹备测试赛开始,许伟东就被调到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负责监控机房设备,他的任务就是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如果设备出现故障就要进行维护,这其中非常的一项工作就是,保证游泳跳水馆内的水温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所以他赛前、赛中、赛后都要时不时关注控温设备。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赛事保障人员需要进行封闭隔离,许伟东和同事从6月30日就进驻了游泳跳水馆,至今已经近3个月。9月19日,游泳比赛开始后,由于要留在机房工作,华商报记者只能通过电话与许伟东短暂沟通。许伟东说,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很自豪能为全运会服务,他会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保障全运会顺利进行。 华商全媒体十四运会报道组 张成龙

  举重台上的“小蜜蜂”

  为选手调整杠铃重量,平均15秒完成加重

  在十四运会举重项目比赛中,举重台右侧场下始终坐着6个人,他们就是举重加重员,身穿统一颜色的T恤、戴着白色手套,默默地为选手们保驾护航,为比赛的精彩“加码”。

  举重比赛中,每位选手举重重量各不相同,加上教练出于战术考虑,试举重量更是频繁变更,加重员们就需要不停地在举重台上下奔波,为杠铃精准地加减重量。

  经华商报记者现场统计,一场比赛下来,加重员们需要在加重台与场下往返200余趟。

  运动员试举后,加重员们会立即起立,并跑步上台为下一名即将登场的选手调整杠铃重量。而先完成工作的加重员跑下举重台后,要站在座位前等候同伴完成工作,待全体杠铃加重员站成一排后,由中间的加重员发出“坐”的口令后再全部坐下。一般情况下,整个加重过程平均在15秒时间内完成。

  对于加重员来说,不光需要良好的体力,更要思路清晰,将每片杠铃片的颜色和所代表的重量熟记于心,做到精准加重。不同杠铃片颜色不同,所代表的重量也各不相同,例如,红色杠铃片是25公斤、蓝色杠铃片是20公斤……中间不允许有丝毫差错。 华商全媒体十四运会报道组 于震 姚宁超

   排球场上的“快擦手”

  单场比赛4人要擦地150次左右

  每次6-8秒内擦完

  9月16日,十四运会女子排球成年组比赛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开赛。赛场上,球员顽强拼搏的同时,那些不停上场擦拭球场地板的志愿者,也同样尽心尽力地付出着。

  据了解,这些擦拭地板的志愿者叫“快擦手”,他们的任务是在球员倒地后迅速上前将地板上的汗水擦干。为保证比赛的顺畅,他们需要在6-8秒内快速将地板擦干,同时不允许蹲着或双膝跪地擦拭,也不能触碰到运动员。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快擦手一般会坐在替补席这一侧,如果擦拭点在他们座位的对面,他们擦完地板后要在对面等待再一次死球才能返回座位。

  快擦手之所以要频繁上场擦地是因排球比赛中,运动员需要经常倒地救球,每次倒地后都会将身上的汗水粘在地板上,因此每次球员倒地后,快擦手都要先举手示意,然后快速上场擦地。还有一种情况是参赛运动员发现场地有些湿滑,在死球时可以示意快擦手上场擦地,不过这需要等待裁判指示。

  本次排球女子成年组的比赛,共有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12名志愿者担任快擦手,分3组每组4人,轮流上场。4名快擦手会将排球场地分为4块区域,每人负责一块,但并不完全固定,经常会出现互相帮助的情况。

  陈书海、侯猛、刘崇基、马嘉豪都是快擦手,他们这组被安排到9月16日第二场广东队对浙江队的比赛,本场比赛双方打满五局。记者粗略统计,比赛中除了发球失误外,防守一方每次防守都大概率需要倒地救球,以浙江队与广东队的比赛为例,5局比赛中,前四局两队得分相加均超过40分,最高46分,大部分得分都会出现倒地救球的情况,除此之外,还有运动员示意要求擦地,这就意味着4名快擦手每局需要上场擦地超过30次,第五局得分和为22分,也要上场十余次,本场比赛4名快擦手要单膝跪地擦130-150次左右。

  侯猛说,虽然工作有些累,但看到赛事可以顺利进行,他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华商全媒体十四运会报道组 张成龙/文 黄利健/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会 西安 志愿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