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对话全运会火炬塔设计师刘强:最完美的配合呈现在了最关键的一次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9-23 08:26: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田雨鑫 何媛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5日晚,西安奥体中心里,万众期待中,全会云火炬塔顺利点火,观众一片沸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运动会圆满开幕。十四运会火炬塔的设计师、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艺术设计总监刘强望着“噌”一声冒起的火苗,悬了数月的心终于放回去了一大半。

  刘强1991年毕业于西安美院雕塑系,其作品在西安大雁塔广场及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多个景区随处可见。与火炬塔的结缘,来自于一次火炬塔方案专家建议会,原本作为专家的刘强有了创作灵感,经全运会组委会多轮评选,最终成为十四运主火炬塔实施方案,该项工作经过全国征集、多轮评审、确定方案、加工制作和安装点火测试等多个环节,历经9个多月最终圆满完成。

111.jpg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现代造型充满东方韵味

  火炬塔名为“复兴之火”,高21米,象征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材质为不锈钢着色,表面贴金箔。塔基为方形,塔身为圆柱形,象征“天圆地方”。

  上端由十四运会会徽的主色调红色、紫色、蓝色、绿色和黄色五种颜色的放射状火焰造型组成,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紫色象征文化魅力、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绿色象征生态文明、黄色象征黄土高天。五彩火焰造型又像张开的翅膀,寓意着中华腾飞。

  顶部镂空图案为祥云环绕的全运会会徽,祥云纹样灵感来自唐代云纹,在体现陕西本地文化底蕴的同时,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任何挑战的坚强意志,同心同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定信念。

  塔身修长、线条流畅,给人以强烈的速度感,象征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塔身上镂刻十四运会34个大项竞技项目剪影(镂空内嵌灯光),体现了“全民全运”的理念,展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象征着吉祥富强、祥和安定、国富民安的盛世景象。

  塔身中部镂刻宝塔山以及宝塔山下延河水的剪纸LOGO(镂空内嵌灯光),为建党100周年献上历史的赞歌。以此为分界线,下半部代表解放前的中国,上半部代表解放以后的中国,顶部熊熊火焰则寓意着未来的中国蓬勃向上、国富民强、蒸蒸日上。

222.jpg

  灵感来自于古代青铜器 代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刘强告诉华商网记者,火炬塔的造型设计主要有三个特点——古今融通、疏密结合、求新创意。“流畅的线条很有力量感,使造型整体上看起来很现代。但设计灵感来源于商周时期的青铜器酒觚,整体造型是从酒觚异化变形而来的,顶部加了一些唐代的云纹,这是古今融通。疏密结合则指火炬塔上密下疏有对比,以宝塔山和言和剪纸LOGO为分界线,底部简洁,顶部造型丰富。求新创意则指的是火炬塔内部设计了倾斜40°的燃烧盆。”

  刘强告诉华商网记者,觚是商周时期一种很重要的礼器,用来招待重要宾朋,代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用酒觚的造型来设计火炬塔,寓意着陕西欢迎四方宾朋。而顶部的燃烧盆,这次尝试了倾斜40°的方法。“一般的火炬燃烧盆都是水平的,这次设计的倾斜的燃烧盆观众可以看见火根,火势更饱满,更有力量感,侧面线条也更流畅,像是腾飞的翅膀。出来之后视觉效果非常好。”

微信图片_20210922165210.jpg

  半个小时勾勒出火炬塔雏形 经历了无数次的修改和评审

  华商网记者在刘强办公室里看到了部分设计手稿,相比于最后呈现出来的火炬塔,手稿上的火炬塔则显得更为传统简单一些。

  据刘强介绍,从去年11月份接到任务后,自己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设计工作,记者看到的手稿是已经是第二版火炬塔的雏形。

  刘强说,本着好好宣传陕西、要把陕西特色展示给全国人民看的想法,第一版的火炬塔整体造型偏传统。“当时就想着好好推介陕西,觉得这是陕西特色,因此设计相对来说更为传统一些。”第一套方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也为第二版打好了设计的基础。“后来又觉得,应该突破以往的思维,应该站在全国的视角来看待这次全运会,让大家看见不同以往的陕西,因此想在现代造型上加上传统的文化元素。”有了想法之后,仅仅半个小时,刘强就勾勒出了第二版的手稿,也就是我们最终看到的火炬塔雏形。这张手稿上还只有3张大翅膀,中间是一个代表了三秦大地的“秦”字,但从这个雏形开始,历经了数不胜数的修改和评审之后,才看到了全运会上更为精细、精美、美轮美奂的火炬塔。

微信图片_20210922165809.jpg

  对自己的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按照最高标准完成建造

  相比于以前丰富的城市雕塑设计经验,为全运会设计火炬塔也给刘强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体验。“以往设计的城市雕塑可能观赏性更多一些,火炬塔除了观赏性,功能性也很重要。”

  由于火炬塔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多团队协作的系统性工程,除了造型的设计,里面的灯光、燃气、点火、燃烧要求也非常高,设计造型的改变同时也意味着其他团队连带的技术更改。“对我自己来说,和以往的城市雕塑作品相比,造型加工难度不大,更为精细的我也操作过。但是,相比于之前的作品,火炬塔对质量、功能使用、钢架结构上的要求非常高。钢架结构的连接工艺和以前相比也复杂很多,工作量也大很多。”

  随时协调、随时更改伴随着整个设计和建造过程,比如到最后的加工阶段,燃烧盆的尺寸有过较大的改变。“由原来的1.5米调大至3米。我觉得1.5米的火盆已经很大了,但是不够,这就是我对这方面知识的欠缺。前期,我把燃烧盆设计成倾斜的,燃气系统的团队就很紧张,因为对技术的要求特别高。但是我们完成了。”

  点火前万分紧张 点火后万分激动 将是人生最难忘的经历

  除了设计火炬塔,刘强也是全运会传递圣火的火炬手之一。刘强告诉记者,传递火炬之时,正是他刚结束火炬塔设计工作最忙碌阶段的时候。当他将圣火传递给下一个火炬传递者,看着火炬渐渐远去的时候就心想,“远去的圣火终将点燃我自己设计的火炬塔,这一刻真是无比光荣,这将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经历。”

  9月15日当晚,在全运会开幕式点火之前,现场观众翘首期盼,期待着点火之后的高光时刻。作为设计师的刘强却觉得万分紧张。“想一想3950万三秦儿女都在盯着这一刻,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在关注着这一刻,我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如今再回味当时,紧张的心情犹在心间。但压力有多大,成功之后喜悦就有多大。刘强对当晚的点火效果非常满意,“点火试验进行过很多次,团队最完美的一次配合呈现在在了最关键的一次。没有瑕疵,非常幸运。”如今,火炬塔依然在奥体中心熊熊燃烧。至于全运会结束后火炬塔将作何安排,刘强说,自己暂时还不清楚,一切听从指挥。华商网记者 田雨鑫 钟梦哲 何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会 全运会 火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