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咸阳这位警官不一般 给家里装鞋柜发现线索打掉涉黑团伙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24 06:59:56
[摘要]郑诚是咸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从警25年来,他当过派出所民警、刑警、指导员等,经历过的岗位让他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也为他现在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郑诚是咸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从警25年来,他当过派出所民警、刑警、指导员等,经历过的岗位让他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也为他现在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中时看影视剧 被警察触动

  郑诚出生于1978年,在上高中时就立志要成为一名警察。当时他看了两部关于警察的影视作品,被片中主人公无畏生死的精神深深触动,之后就确立了人生目标——警察。当时他还利用暑假在派出所待过一段时间,算是体验了一下警察的生活。

  “其实我从小就想当一名警察,特别是高中时看了《中华之剑》和《公安局长》触动很大,觉得警察这个职业非常神圣,更坚定了当警察的梦想,所以我高考志愿就填写了警校。”郑诚说。

  缉毒虽危险但邪不压正

  1998年,郑诚从陕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就开始在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缉毒队见习工作。

  缉毒警察是很危险的岗位,刚刚毕业的郑诚也没想太多,就站上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岗位。

  “当时的主要工作就是抓嫌疑人,那时候刚开始工作,也没什么经验,执行任务时多少还是有点害怕,但是到现场也就顾不上了,总归还是邪不压正的。”郑诚说。

  1999年,郑诚先后在淳化县公安局官庄派出所、刑警大队工作。2001年,郑诚调任兴平市汤坊乡五丰村指导员,当时的他刚从淳化回来,“行李还放在车上,连家都没回就直接去兴平了。”郑诚说,无论是缉毒警察、刑警还是指导员,“因为热爱这个职业,所以从未想过离开。”

  给家装鞋柜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2003年至今,郑诚在市公安局工作,历任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主要负责治安管理,期间也遇见过许多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也让他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许多不一样的见解。

  “我一直都有个习惯,就是上班前会把前一天的巡逻日志看一遍,当时的我看到了一个案件,无意中记住了涉及的车牌号。当天回家时,就遇见了相同的车牌号,当时我也不确定,就打了一辆出租车一直跟着,同时让同事调查车牌号,后来确认是同一辆车,便等他们下车,上前以其驾照不合格为由拖住对方,直到警察赶来。他的胳膊有腿那么粗,我们五个人才把他控制住,最后在车上还搜出了许多管制刀具等。”郑诚说,因为这件事,他拿到了二等功。

  “还有一次,给家里安装鞋柜时跟安装人员闲聊,结果发现问题,就留了微信,之后经过与他一步步沟通,他向我们举报了一件事情,我们就顺着这条线索发现了一个涉恶犯罪团伙,办理了一起涉黑涉恶案件,这也是全省公安机关治安系统自侦自办的唯一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郑诚说。

  这之间也有许多相似经历,也都与他处处留心有关,“从小我就是一个比较细心的人,爱操心。”郑诚说,正是因为这种性格,让他多了几分敏锐。

  主动请缨

  成为疫情防控突击队队长

  疫情防控期间,郑诚主动请缨成为疫情防控突击队队长,带领32名队员连续奋战90多天,没有发生一起感染和安全事故,“当时疫情是什么情况大家都不知道,难免有顾虑,接到通知后,我们专门制定了培训计划,让疾控专家给我们讲解相关知识和防护服的穿脱等等,培训几天后,我们才开始工作的。”郑诚说。

  因为在工作中表现优异,郑诚被选为十四运会火炬手,“能够参加火炬传递,展示咸阳人民和公安民警的精神风貌倍感自豪,我会把圣火的激情传递到工作中,成为生活、工作新征程上的火炬手,彰显公安队伍忠诚本色。” 华商报记者 杨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警官 火炬手

上一篇:西安至上海高铁列车一乘客核酸阳性?徐州通报:复核为阴性 下一篇:西安甲级写字楼空置率降至四年来最低 平均月租金103.5元/m2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