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对话《小康欢歌》主唱左辉奇: 三秦文化哺育的本土歌手闪耀全运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9-24 09:05:00 编辑:赵嘉琨 作者:赵嘉琨 田雨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赵嘉琨 田雨鑫)9月15日晚8点,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在西安隆重举行。在开幕式现场,分别来自陕南、陕北、关中的三位歌手共同演唱了《小康欢歌》,歌声燃爆三秦大地,唱响了“小康春风拂三秦”的动人旋律。

  来自关中的歌手左辉奇拥有许多个身份,玄鸟乐队主唱、原创音乐人、音乐老师等等。对他的采访,约在了一栋居民楼里。这里是他刚刚装修好的工作室,说是工作室,室内装潢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进门后打眼一看,只觉得温馨明亮。其中的一个房间被改造成了隔音房,电脑、音箱、键盘、话筒……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再关上门隔绝一切噪音,这里便成为了左辉奇的“音乐盒”。

  左辉奇的“新身份”

  见到他的那天距离全运会开幕式结束还不到一周,话题当然离不开他的新身份——全运会开幕式歌曲《小康欢歌》的主唱之一。

  “首先,能走到这个节目上,我已经给自己打一百分了。”这位经历过大大小小舞台的知名歌手,在谈到自己有幸参与全运会开幕式表演时,依然忍不住开怀大笑道,“很荣耀,这不光是我一个人的荣耀,也是我们家、我周围的朋友的荣耀。”

  从这个层面出发,左辉奇给自己打了满分。而单论表演,他认为还可以再好一些。

  一开始,左辉奇并不知道自己有机会参与开幕式表演,只是一直在忙全运会相关音乐作品的制作。直到8月25日,他突然接到了需要上台表演的通知。当时他在制作音乐的同时,还在装修房子,除此之外,还面临着孩子马上要开学的压力。

  左辉奇坦言,接到通知的时候心情有点矛盾,开心激动之余,也会担心自己能不能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好。最终,是左辉奇的爱人给了他一颗定心丸,让他安心地准备节目,“和我爱人交谈之后,她非常支持我,说没关系,这些事情她来操办。”

  从“求同”到“存异”

  之后,左辉奇便一门心思地投入到《小康欢歌》的排练之中。《小康欢歌》有三位主唱,分别来自陕南、陕北和关中,不同歌手的歌唱风格存在很大差异,如何把不同风格融合在一起?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由于作曲老师不在西安,他们在歌曲的安排和演唱上都得先自己琢磨,再通过网络和老师沟通。“从25号开始一直连续在录音,调整我的状态,反复琢磨这个东西怎么唱更好听。”左辉奇说。

  左辉奇认真研究了歌词和歌曲的结构,他认为,陕北歌手高亢嘹亮,陕南是一种悠扬的感觉,而关中应该有一种粗犷豪迈的情结在里面,“第一版录的时候,我一直想着怎么和另外两位歌手契合在一块,所以唱歌时稍微收了一些。后来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建议我放开一点,果然放开之后感觉就对了。”

  “别人的想法有他的可取之处,当别人的想法和自己不太一样的时候,要多去理解别人。”左辉奇告诉记者,他对节目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很满意,“理解作曲家和作词家对这个歌曲赋予的感觉和希望,并把它呈现出来,这是作为歌手最需要达到的一件事。”

  拒绝定义 拒绝自我设限

  2014年,左辉奇和朋友组建了玄鸟乐队。此前,这个关中小伙一直是单枪匹马孤军奋战。他曾一个人跑到山西参加电视节目《歌从黄河来》,演唱了自己的第一首原创歌曲《月亮爷》。左辉奇透露,正是那次经历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信心。从山西回来之后,他就联系了周围的朋友,“我给他们说:‘我们来做一个乐队,去玩这样的事情’,周围的朋友也都很乐意,然后我们就把这个乐队弄起来了。”

  只有一首歌曲是远远不够的,这支刚刚成形的乐队面临着作品产出的压力。那个时期,左辉奇创作了很多歌曲,都是先凭借一时的感触写出来,后续制作过程中再进行理性的调整,“乐队一开始就像小孩一样,要不断用作品去填充它,让它越长越大。”

  玄鸟乐队从“出生”起,就有着“摇滚”“古典”等标签,左辉奇对这种说法并不十分认同。在他看来,音乐是用来表达人的想法的,不应该拘泥于形式,通过什么形式唱着好听,他就会那样去做,“说实话,没有把我们的乐队定义为摇滚乐队,因为我们还是传统文化的东西比较多,只是借用了摇滚的壳。”

  正如左辉奇所言,玄鸟乐队和别的摇滚乐队不太一样,他们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围绕着陕西的传统文化。“我作品的灵感大多来源于生活,而我经历的、看到的、感受到的所有,都离不开陕西这片土壤。”左辉奇接着说,“其实陕西的歌不一定要用陕西话唱出来,陕西话只是一种表达方式,在歌曲中间要容纳陕西真正骨子里的东西。”

  说到他热爱的音乐,左辉奇显得很兴奋,“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方向,我会继续挖掘陕西优秀文化来进行创作,把陕西发光的东西歌唱出来,让所有人更了解我们陕西。”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小康欢歌 左辉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