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紧急提醒!最近西安街头出现大量白果 专家:多吃会中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24 11:22:5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场秋雨,一场寒,这几天西安秋意越来越浓,很多作为景观树种的银杏树也慢慢披上黄衣,而它的果子,人们俗称的白果,也落了一地,很多人喜欢捡拾回家食用。

但是,因食用白果中毒的新闻屡见不鲜,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黄刚提醒,白果应尽量少食,且每次必须控制在10颗以内。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食用白果比成年人更加容易中毒,年龄越小死亡率越高。

那么,白果怎么吃才安全?白果性平、味甘、略苦涩,未经熟制加工的白果有毒。很多人以为白果营养丰富,趋之若鹜,殊不知白果是一种中药材,不适合当做干果类零食吃。

还要注意的是:儿童食用白果比成年人更加容易导致中毒,如果食用的白果是自家炒制或用微波炉烘烤,极有可能只有七八分熟。生白果的毒性比熟白果的毒性更强。


此外,采摘白果有过敏风险。银杏树的叶子和种子(即白果)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未经熟制加工的白果有毒。人们采收时,如果皮肤接触到白果的汁液,汁液通过皮肤渗入体内,可能导致IV型变态反应,可累及全身器官和组织,轻者引起红斑、肿胀、水疱、大疱、糜烂等,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若要采摘,搓揉外皮时应该戴上眼镜和塑胶手套,以避免对眼睛和皮肤的伤害。有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人不要采摘、清洗和食用白果,以防过敏。接触白果过敏了,咋办?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黄刚提醒,刚接触白果的时候,一般不会马上发生过敏反应,大部分人都会有24小时到48小时的致敏期。


一旦出现过敏反应,需高度重视:

1、如果情况较轻,可以用炉甘石洗剂进行涂抹。

2、谨记不要用热水清洗,因为遇到热水,皮肤的毛细血管会扩张,反而会放大炎症、加重病情。

3、如情况严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提醒 白果 中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