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邀你座谈|在村里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 谈的都是农村的事!

来源:各界新闻网 时间:2021-09-24 14:01:35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

  重大历史任务

  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

  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

  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

  围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议题,省政协将于9月24日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此次月度协商座谈会由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承办,届时将邀请省政府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与部分政协委员、党派团体、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共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大计。

  与以往相比

  本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有个与众不同的亮点

  将在咸阳市礼泉县

  烟霞镇袁家村召开!

\

我省农村集体经济

  发展得如何?

  跟着省政协调研组来了解一下

  6月份以来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深入咸阳、榆林、汉中

  3个市11个县(市、区)的

  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园区

  和乡村振兴典型村镇

  开展了专题调研

  征集会议交流材料27篇

\

  6月1日至3日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联合省民盟,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特聘专家深入咸阳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各区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存在的问题。

\

   6月22日至25日

  调研组一行深入榆林多地,与农户、企业代表交流,认真倾听意见建议。

\

  7月6日至8日

  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等赴汉中开展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汉中市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

  8月

  函调收集吉林、黑龙江两省相关资料。

\

围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我省做了哪些改革和努力?

  取得了哪些成就?

  2017年以来,我省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向产权改革要动力,不断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呈现出主体多元、业态多样、形式多变的蓬勃发展趋势。

\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截止2020年全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8884个,其中净资产总额在100万元以上的14676个,占比77.7%。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上新的台阶

  到2020年底我省完成整省试点任务并向国务院进行报告,激发了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夯实了农村集体经济运行的产权基础。

   ◆农村资源要素盘活不断取得突破

  出台《十二条措施》,建立健全科学规划、发展用地等政策;中省扶持资金达到11.28亿元,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66亿元,累计撬动工商资本45.5亿元。

  ◆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不断夯实

  聚焦资产移交、委托代管、财务审计、平台建设等关键,管好农村集体资产,58个县(市、区)建立了集体资产监管平台,为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政策落地有难度、

  区域发展不平衡、

  内部制度不健全……

  通过进一步调研

  调研组发现了哪些问题?

  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01

  思想认识不足,政策落地有难度

  部分县(市、区)没有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摆到重要位置,合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氛围不浓,整体规划、系统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不够。从调研情况看,普遍存在缺少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的长远谋划和持续推动。

  02

  集体经济后劲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

  大多数村集体经济难以发掘遴选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比较优势产业,缺乏多样化、深层次的探索,发展能力偏弱、收益偏低。产业选择局限在层次较低、融合较差、市场竞争力不足的农业生产经营领域。陕北、关中、陕南不同地域,不同村庄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

  03

  内部制度不够健全,管理运营机制不完善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法人地位尚不明确,适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点的税收政策还不完善,农产品质量认证、商标注册、项目申请等方面尚未得到普遍认可。部分村“两委”与集体经济组织之间“政社不分”,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不够规范,对村集体资产运营、资金使用等监管不到位等。

  04

  外部环境不够优化,发展支撑要素不到位

  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的政策体系、体制机制仍不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困难,多数村经营性资产较少,主要依靠转移支付和注入的产业扶贫资金来发展集体经济。人才队伍建设不到位,人才短缺问题突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不健全,难以有效指导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

只有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调研组提出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9月24日,敬请关注

  省政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月度协商座谈会!


来源:各界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农村 座谈 协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