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致5人受伤的成都电瓶车电梯内起火案移交检方,将以失火罪公诉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2021-09-24 15:58:05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20日凌晨,北京市通州区一小区3层租户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带回家中充电,电池发生爆炸起火,造成5人死亡,电瓶车入户充电问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此前的5月10日晚,四川成都市成华区丛树家园小区一电梯内电瓶车爆燃,导致包括一名5月龄女婴在内的5人受伤,其中婴儿全身烧伤面积为45%,抱着婴儿的外婆全身烧伤面积为75%。

9月24日,女婴张言(化名)的母亲刘女士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目前,成都成华警方以失火罪将案件移交检方提起公诉。

▲2021年9月,抖音账号“成都电梯电瓶车烧伤宝宝”发布的烧伤女婴照片。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探访成都电瓶车自燃现场:涉事楼栋仍有多辆电瓶车,还有一辆在充电》报道显示,成都市成华区应急管理局通报,2021年5月10日19时35分许,朱家岭一路8号丛树家园小区9栋1单元1号电梯内发生电瓶车燃烧火情,事发时电梯内共有五人。

9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烧伤女婴张言的母亲刘女士处了解到,由于医院床位紧张,张言已于8月5日出院,双手功能还未恢复,且全身“疤痕增生严重”。张言的外婆至今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刘女士表示,政府提供的法律援助律师正在收集电瓶车电梯自燃事件相关材料,待准备好后,将起诉电瓶车车主、推电瓶车入电梯的男子、物业方、电瓶车电池销售方、电瓶车电池组装方等多个相关责任主体,走法律程序维权。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显示,经有关部门调查,涉事电瓶车为自行组装、几经转让的二手车,无法追责电瓶车厂商;电瓶车用的是已经报废且鼓包的电池,无法追责电池生产商。

刘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事发时推电瓶车进入电梯的男子柏某不是电瓶车车主,他与电瓶车车主二人曾合租在事发地丛树家园小区。电瓶车车主搬离该小区时,并未带走涉事电瓶车,而是将其留予柏某使用。5月19日,刘女士等受伤人员家属曾在华西医院重症监护室外,与柏某的家属匆匆见了一面,“在那之后,双方一直没有联系过”。

成都市成华区这起电瓶车爆燃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消防、住建等部门均出台了严厉的监管政策,严格禁止电动车等进入居民小区、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但电瓶车自燃事件仍然偶有发生。

9月20日凌晨,北京市通州区一小区3层租户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带回家中充电,电池发生爆炸起火,造成5人死亡。目前,通州电动自行车火灾肇事方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月22日,上海徐汇区锦和中心7楼一公司聘用的保洁阿姨违规将电瓶带入室内,电瓶突然起火爆炸,随后触发消防系统喷水灭火,造成多家公司财物不同程度受损。事发后,辖区警方已将该保洁阿姨带走。

专业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电动自行车、电瓶车的电池多为锂电池,由于自身结构及化学体系不稳定等因素,一旦发生碰撞、挤压、过充、短路等情况,易引发起火、爆炸等安全事故。

9月24日,刘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警方已将收集的相关证据移送至检察院,检方将依法以失火罪对相关责任人提起公诉。当日下午,成华区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记者,主办该案的工作人员当日外出开会,检方暂时不能就该事件作出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来源:上游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成都 电瓶车 电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