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太康隧道全面开工 建成后西安至延安一小时可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26 13:13:5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

  9月24日,备受关注的西延高铁高风险控制性隧道太康隧道进口顺利进洞,标志着该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为快速加快隧道施工掘进速度奠定了基础。

  西延高铁高风险控制性隧道太康隧道太康隧道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境内,全长13.59公里,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约230米,最小埋深7米,为西延高铁中段三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该隧道通过区域地质类型多变,既有湿陷性黄土地质,还有页岩、砂岩等地质类型,极易发生坍塌、围岩变形、机构面坍塌、基底软化等问题。同时,隧道还下穿连达沟水库和两次下穿包茂高速公路道南隧道,整体工程安全风险大,施工工艺复杂,建设难度大。

  “为了确保太康隧道建设顺利推进,施工过程中我们积极创新工法,采用隧道拱顶防空洞预警监测装置、自动喷淋养护系统、接触网槽道安装工艺等20多项工艺、工装。同时强化施工组织管理,充分发挥机械化配套施工优势,攻克复杂地质。积极开展项目攻坚活动,加大现场施工资源投入,不断加快隧道掘进的速度。”中铁五局西延铁路太康隧道项目副经理吕余介绍。

\

  在隧道施工现场,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国铁西成公司西延高铁项目指挥长巩玉江,他表示,目前,西延高铁铜川至延安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已全面开工西,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红色精品高铁建设,让老区人民早日享受到高铁建设成果。

  西延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线路全长约300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线路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推进西部开发战略、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提升陕西省区位优势和全国铁路网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开工 隧道 路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