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孟晚舟回家!日本网民:如果当年日本也能像中国一样……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时间:2021-09-26 16:25:16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在被加拿大政府任意拘押1028天之后,中国公民孟晚舟25日晚终于回到祖国怀抱。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对美外交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日本多家媒体对此全程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

  9月25日晚,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图源/新华社

  26日,《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与以往网络右翼无端攻击、抹黑中国不同,此次大量日本民众支持中国,佩服中国与美国无理行径抗争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其中,很多人开始反思:同样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如果当年日本也能像中国一样不懈抗争,或许就不会陷入“失落的三十年”,日本的外交、经贸乃至国力也会与今天大不相同。

  对此,国际事务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政府为了服务于美国的战略意义,牺牲了本国民众最根本的经济利益,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悲剧。如果当年日本也能像中国一样勇于抗争,当今的日本也许会是全球政治经济多极化中的重要一极,而不会被普遍当作是美国的附庸。当前的日本依然唯美国马首是瞻,“弱国无外交”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日本。

  围绕孟晚舟平安返回中国的相关报道,在日本网络和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有人评论称:

  “中国的国力真厉害!虽然还没有司法方面的具体内容,但是这次美国一败涂地!和她(指孟晚舟)相比,东芝的干部们真是可怜。“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想必会成为今年的流行语。”↓

\

  “非法拘押三年啊!辛苦了。华为不是第二个阿尔斯通。地球也不是美国为所欲为的地方。”↓

\

对于一些日本媒体中提到的“司法交易”的说法,日本网民揶揄说:

  “欧美和日本媒体非要报道说是“司法交易”,孟晚舟没有认罪,也没有必要缴纳保释金,怎么会是“司法交易”呢?”↓

\

  ““司法交易”?太搞笑了,孟晚舟没有认罪,也没有缴纳保释金,和“司法交易”有什么关系?虽然理解日本谄媚美国的心情,但是无视事实、煽动国民感情,是三流国家的做法。中国和法国有和美国斗争的勇气,实际上也在和美国斗争。美国的附属国、100%支持美国的日本(和他们)不是一个层级。如果被非法拘押的不是孟晚舟,而是一个日本人,日本能像中国一样和美国抗争吗?恐怕还要跪着感谢“美国上司”,让美国“任意处置”吧?”↓

\

  其中,很多日本民众开始反思:同样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如果当年日本也能像中国一样抗争到底,或许就不会陷入“失落的三十年”,日本的外交、经贸乃至国力也会与今天大不相同。

  “不知为何想起了东芝和阿尔斯通,那个时候,如果日本能和中国一样,不懈努力去谈判的话,今天的日本半导体(产业)该有多么强大?当时被捕的(法国)阿尔斯通前高管皮耶鲁齐后来出版书籍《美国陷阱》,而日本人却完全没有受害者的意识,这可真“厉害”。”↓

\

  “美国和加拿大打着“民主”和“人权”的幌子,可一旦在竞争中无法胜出,就采取掠夺人质的强盗行为。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日本的GDP就已经达到美国的六成,成为世界第二。那时的美国对日本施加压力,其手法就如同今天对待中国一样。然而,结果却是,日本政府二话没说就投降了。多数日本一流企业的经营者被抓进美国监狱。因为这个原因,日本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零成长”。日本网络右翼知道这段历史吗?反观中国,不懈抗争到底,最后取得胜利!日本轻而易举的投降,输了。这就是差距。”↓

\

  日美贸易战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持续了数十年。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财政赤字剧增,对外贸易逆差大幅增长。为增强产品的出口竞争力,美国于1985年9月迫使日本与其签署“广场协议”,通过“日元升值,美元贬值”的方法,改善美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该协议使得日本出现泡沫经济,并在那之后的数十年里陷入长期的经济低迷状态。

  美国向日本挥舞的大棒不止于此。同样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迎来其半导体行业的“黄金年代”,日本半导体技术和产能飞速提升,一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芯片供应方。1982年,美国政府以产业间谍罪逮捕日立及三菱员工,指控他们涉嫌窃取IBM的技术,而真相是美方通过钓鱼执法打压日本企业。里根政府反复指责日本窃取知识产权、向美市场倾销商品,迫使日本于1986年签订《日美半导体保证协定》。

  1987年6月,美国通过东芝制裁法案,取消一系列采购合同,并禁止东芝的所有产品向美出口2至5年。随后,东芝数名高管相继被逮捕、辞职,还被迫投入1亿日元在美国主流报纸上刊登“谢罪广告”,集团内部的许多技术文件,也被美国中情局以调查为由带走……在一连串的强力打压下,日本半导体企业在美国市场全面退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的舆论表明,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意识到,日本与美国的盟国关系并不对等,美国可以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各个方面肆意打压日本。特别是在看到孟晚舟回国背后,中国政府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更是激发了日本民众对政府的强烈不满。

  吕耀东说,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如果日本政府当时勇于反抗,肯定会在经济上保有更多自主性。但后来,日美贸易谈判始终由美国主导,日本一直在让步。

  “美国刚刚对华发动贸易战时,也有论调认为让步的肯定是中国,就像日本一样。”吕耀东表示,事实却是,“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是中方此前向美国提出“两份清单”中的内容,恰恰说明这次让步的是美国。可想而知日本民众看到这种情况,心里肯定不舒服,难免批评日本政府的逊色和不作为。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当时为了服务于美国的战略意义,牺牲了本国民众最根本的经济利益,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日本作为主权国家的不完整性,对国家而言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悲剧。

  李海东认为,日本在经济和技术领域上的优势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如果在日美贸易战中,日本敢于和美国对抗,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的话,一定会取得远大于今天依附于美国的迅猛发展。而且,贸易层面的独立性很大程度上与战略层面的自主性息息相关,日本对美国的依赖有可能全面降低,形成经济、安全等领域全都“自己说的算”的格局。甚至可以想见,当今的日本会是全球政治经济多极化中的重要一极,而不会被普遍当作是美国的附庸。

  这名国际问题专家总结说,遗憾的是,当时的日本决策者为了满足美国的战略需求,牺牲了本国利益,导致一场彻头彻尾的悲剧。而当前的日本依然唯美国马首是瞻,“弱国无外交”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日本。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孟晚舟 回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