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射箭运动员是不是视力都超好? 记者体验百步穿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27 19:56:4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png

  要想射中70米外的靶心,对“运动小白”来讲,简直想都不敢想,可在十四运会的射箭赛场上,一个个参赛选手可都是能百步穿杨的神箭手。

  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进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在射箭队教练员陈磊的专业指导下,也体验了一次“百步穿杨”。当然,作为曾经陕西队运动员的陈磊教练也给“运动小白”解答了诸多有关射箭的问题。

  射箭运动员是不是视力都超好?

  还真不是,打70米外的靶心更多的以颜色区分

  十四运会的射箭比赛已经结束,此前是在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进行。共设有男子反曲弓个人、反曲弓团体赛,女子反曲弓个人、反曲弓团体赛,以及反曲弓混合团体赛5个项目。比赛采用淘汰赛的方式决出冠军。射箭比赛的胜负是以运动员射中箭靶目标的环数计算的,命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所得环数越高。

  在赛场上,射箭运动项目的比赛要求射程为70米,都在室外。且不说风雨等因素的干扰,就说70米的距离,还得看清靶心,是不是弓上有放大功能的瞄具呢?

  教练员陈磊说,弓上并没有放大功能的瞄具。他拿来一张学员们训练的弓给记者展示,上面没有任何放大镜,运动员看靶纸上的颜色来瞄准,一张箭靶环靶为圆形,直径122厘米,自中心向外每两个环值为一种颜色区,分别为黄色(10环9环),依次向外为红色(8环7环)、浅蓝色(6环5环)、黑色(4环3环)和白色(2环1环)。“运动员在训练时基本靠颜色来瞄准。”当然,如果是近视眼的话,可以戴眼镜,但不能给弓上安装放大功能的镜子。

2.png

  70米究竟有多远?

  标准足球场是的长是90米、苏炳添跑70米也得跑七秒左右

  70米究竟有多远?陈磊用了更加直观的表述,“一个标准的足球场的长度是90米。”足球场有多大,大家都见过;再换一个说法:百米冠军苏炳添如果跑70米的话,也得跑7秒左右。

  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是培养专业运动员的地方,那么,学员们的日常训练也是从70米开始的吗?陈磊说,学员刚开始训练时,5米的距离就够了,“我们刚开始训练学员就在室内,室内的射程为25米,一般会让他们先从站姿、持弓,以及近距离射箭等基本功的训练开始。”拉弓射箭首先是需要臂力有劲,除了有劲,要拿稳弓箭,最起码的还要双臂还需要足够的耐力,不会因为臂膀酸痛而摇摆晃动,这就需要进行一定的体能训练,射术与体能相结合,并且要日复一日、反复练习。

3.png

  拉开一张反曲弓需要多大的劲?

  最少12磅,参赛的话需拉到40磅以上

  拉弓是需要力气的,那么拉开一张弓需要多大的力气呢?陈磊介绍,他们通常会以磅数来表达,不同的级别所用的弓以及拉弓的力量都不同,比如初级,拉力在12-20磅,中级为20-30磅,高级就可以参加比赛了,为40磅以及上。用一磅换算成斤的话,一磅等于0.907斤,如果是40磅的话,那么就是36.29斤,“日常我们一桶油5公斤,就是提不到四桶的重量。”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期待能够“百步穿杨”。在教练员陈磊的指导下,左手持弓,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右手把箭搭在箭台上,先进行预拉,然后开弓、瞄准,将眼,准星和靶上的瞄点连成一线,就真的瞄上了黄色的靶心,然后扣弦的右手三指迅速张开,将箭射出,虽然没射中十环,但射中了八环,教练员说,这对于第一次体验射箭的人来说,很不错了。就这简短的几个动作下来,记者紧绷的身体出了层汗。陈磊说,这是过于紧张的原因,也是体能储备不足的体现。

  陈磊说,射箭运动不仅可以增加手臂、背部、腰腹,以及腿部的力量,最主要还可以稳定人的情绪,锻炼人的注意力,对于工作和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对于初学者要提醒的是,即使在不搭箭的情况下,也不能对着人拉弓,万一弦脱落,反弹到人身上也很危险。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射箭 视力 体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