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地消费券节前集中发力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9-29 15:29:15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商家促销有动力

  进入9月,北京多区再次推出了一系列消费券活动,形式、主题愈加丰富多样。

  在手机微信中搜索“兴福汇”,进入小程序,“云上消费券”领券通道就出现在页面最显眼的位置。轻轻一点即可获得店铺通用的“满300减50元”券,“满1000元减150元”券。针对汽车消费,更有“购车大礼包”——针对燃油及混合动力乘用车、新能源乘用车划定不同的额度,最高优惠4000元。

  9月中旬至9月底,仅北京市大兴区发放的线上线下消费券总额就达5000万元。9月19日晚,大兴区在“夜浪来袭LIVE SHOW”活动启动仪式上开始向市民发放400万元线下通用消费券。由大兴区消费联盟发放的3600万元云上消费券、1000万元汽车消费券也通过“兴福汇”发放。

  消费券能挖掘多大程度消费潜力?北京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0北京消费季期间累计发放餐饮购物消费券、智能产品消费券和餐饮外卖消费券3900万张,实现销售额135.2亿元。

  北京不仅用消费券挖掘市民消费潜力,更用“真金白银”不断激励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9月27日,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薛海涛介绍了北京消费季促消费活动政策。

  根据这一政策,北京每季度将奖励20家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活动并成效显著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最高给予80万元支持;当季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幅不低于平均增幅,且当季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量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支持;对当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幅不低于平均增幅,且当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量超过500万元的餐饮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

  “2021北京消费季”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展北京首发节、夜京城、体育消费节、网络直播大赛等商旅文体活动超2000余项,企业自主发放消费补贴超200亿元,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速为5.1%。全市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约73亿人次,同比增长26.4%。(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餐饮券带货能力强

  中秋消费券刚用完没几天,湖北武汉市民王瑞又计划着抢国庆消费券了。“9月30日20时,湖北将投放国庆第一批消费券,我得定个闹铃。如果第一批没抢到,就得等10月7日第二批了。”王瑞说。

  王瑞所说的消费券是湖北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放的电子购物券,在消费时可获得不同程度的满减优惠。从9月中旬到12月中旬,湖北分别在中秋节、国庆节、“双十一”和“双十二”发放4轮消费券,每轮又分若干批次,金额共计10亿元,所需资金由湖北省与各市州财政各负担50%。

  “消费券包括商场消费券、超市(便利店)消费券和餐饮消费券3类。”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谋宏告诉记者,商场消费券可以在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家电卖场、家居卖场、手机专卖店、服装鞋帽专卖店等场景使用;超市(便利店)消费券可在超市、便利店、水果店、生鲜店、母婴店、鲜花店等场景使用;餐饮消费券可用于就餐时结算,购买外卖也可以抵扣。

  活动期间,所有在湖北省域内的人员,无论是否具有湖北户籍,都可以在支付宝、微信、美团、云闪付4个平台参与抢券。身处湖北省外,也想参加消费优惠怎么办?黄谋宏说,为方便省外消费者购买湖北特色产品,湖北将于10月5日20时在京东、美团优选2个平台发放“荆楚优品”“荆楚好粮油”特别消费券,并给予更大的满减力度。

  消费券能有多大带动作用?湖北省商务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9月24日24时,湖北中秋消费券核销比例已超过40%,累计拉动消费超10亿元,杠杆率达5.1倍,即1元券带动5.1元消费。超过72万个湖北商户核销了湖北消费券,其中一半以上是餐饮商户。在商场、超市(便利店)、餐饮3类消费券中,核销比例最高的是超市(便利店)消费券,达55.22%,杠杆率最高的是餐饮消费券,达6.2倍。面向省外消费者的特别消费券首轮带动“荆楚优品”“荆楚好粮油”等特色产品销售金额800余万元,白云边、国宝桥米、劲牌等湖北特色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点燃旅游市场活力

  “我一看见消费券的新闻,就转到家庭群里。”精打细算的小杨一直是消费券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这次消费券里有本土超市1元购,1元就能买冰红茶、挂面等常用食品,借此机会多屯点儿,别提多合适了。

  小杨口中的消费券,正是9月17日山西“礼享生活 晋情消费”活动第二阶段发放的数字消费券。据了解,此次省级消费券发放活动时间为9月19日至10月30日,共计4000万元,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APP平台领取,券种分为零售券和餐饮券,面向山西常住人口及在晋工作学习、观光旅游人员,当前地理位置定位为山西省即可申领,核销时不受跨市限制。其中,餐饮券和零售券都设置两种优惠面额,分别为10元、40元。消费者消费满50元、200元时即可使用。活动期间,消费者通过支付宝搜索并领取消费券,同一消费者最多可领2张,零售券1张、餐饮券1张,可在活动指定的山西省线下餐饮、零售实体店使用。

  今年年初,《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发布,山西制定60条具体措施,以培育壮大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力争2021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其中,将通过支付平台发放数字消费券(省级财政1亿元、市级财政3亿元),重点推动零售、餐饮、住宿等领域扩大消费。

  作为“四两拨千斤”的财政手段,消费券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山西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琳表示,在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旺季,山西面向零售消费和餐饮消费共投放4000万元省级数字消费券。这不仅有利于刺激居民消费、改善居民生活、引导消费习惯,对于支持本地餐饮、旅游和生活服务等行业也具有积极作用。此轮消费券的发放将在国庆长假期间点燃以太原古县城、忻州古城、皇城相府等为代表的重点景区的消费热潮,并为进一步促进山西旅游消费转型升级,释放区域消费潜力提供新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梁 婧)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消费 优惠券 北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