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才能提高陕西城乡居民收入?听听政协委员们怎么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29 22:46:1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十年来,我省经济发展成效明显,GDP上升到全国第14位,人均GDP上升到全国第12位,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徘徊在全国19位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未能同步跟上经济增长的步伐。

  如何才能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创造高品质生活?这是本次省政协常委会关注的重要议题。

\

  李瑛:应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省政协常委、宝鸡市副市长李瑛认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应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保障。建议通过抓产业发展、抓就业创业、抓改革创新、抓政策保障来促增收。发挥省级县域经济和城镇建设试点县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壮大县域主导产业,打造一批县域特色产业园区,夯实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基础。坚持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作为实现居民增收的关键举措,稳定提高劳动报酬,不断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围绕林子、房子、土地等有形资产探索建立有形资源交易平台,促进农民资产增值增效。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建立城市困难家庭、农村相对困难家庭帮扶机制和脱贫村脱贫户增收机制,增强“造血”功能,确保稳定增收。

  吴平魁:应制定更加积极有为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计划

  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常委、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平魁在大会发言时认为,应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促进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更快增长。制约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人口城镇化率低,二是非公经济占比低,三是乡村产业发展滞后。他建议,应制定更加积极有为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计划,“十四五”期间按照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至少3个百分点的目标来推进工作,确保居民收入在全国的位次逐年提升。另外还应逐步提升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大力发展全省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非公经济,大幅提高农民的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

  刘勤州:建立居民增收长效机制,提高劳动者报酬比重

\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秘书长刘勤州介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我国31省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7642元,其中陕西省人均可支配收入14287元、排名第18位,人均GDP为3.43万元、排名第12位。人均GDP低于陕西的省份,如安徽省、辽宁省、海南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陕西高11.9%、26.6%、9.8%。我省在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使城乡居民收入匹配经济增长,既要“省强”也要“民富”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建议,坚持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调节并重,建立居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提高劳动者报酬比重,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创造条件提高财产性收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增强就业的广泛性、充分性和稳定性;扩大中等收入人群规模,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

  陈怡平:建议提高我省国有企业一线职工收入

\

  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建议,提高我省国有企业一线职工收入。他介绍,2020年我省国有企业就业人员全年平均工资为84595元,其中工资增幅较快的以制造业为主,增幅为7.3%;增幅较慢如服务类,增幅为-19.3%,与我省就业人员年均工资增幅8.2%有很大差距。国有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增幅缓慢、激励机制不足、技能水平不高、多元化投入不足等瓶颈问题,制约着我省国有企业发展。建议完善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完善企业薪酬分配体系和职工业绩考核制度;强化国有企业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和盈利能力;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力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疏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

  杨美乐: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

  咸阳市政协副主席杨美乐建议,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群众持续增收。他介绍,县域经济一直是我省富县富民的主战场,是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据统计,我省79.8%的国土面积、55.2%的常住人口、40.8%的经济总量都在县域。然而,县域综合实力不强,促进群众增收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建议以市域带动县域,走好特色发展之路,发展特色产业是促进群众增收的一大实招;以园区带动产业,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产业是县域经济的核心支撑,园区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以城镇带动乡村,持续改善生活质量,城镇建设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以产业带动就业 ,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产业兴旺,群众稳定增收才有保障。

  王学川:建议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夯实我省农民增收基础

\

  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会生态委员会主任、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建议,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夯实我省农民增收基础。他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农民收入较低的现实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2020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13316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7.8%,在全国仅排第27位。我省农民稳步增收面临巨大挑战。他介绍,农民收入主要由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及财产性收入构成。我省农民目前收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家庭经营性收入持续放缓,增长难度加大。工资性收入增幅趋缓。财产性收入贡献率较低,未激发要素活力。转移性收入增长面临较大挑战。建议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夯实农民增收基础;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落实和完善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何存贵:建议借力奶山羊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

  省政协委员、宝鸡市政协主席何存贵建议,借力奶山羊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他介绍,发展奶山羊产业是省委、省政府“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我省是全国优良奶山羊发源地,也是奶山羊主产区。奶山羊存栏量、产奶量、乳品加工量位居全国第一。预计未来10年,羊乳消费每年增幅30%以上,市场前景广阔。为此,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下功夫解决瓶颈制约,使奶山羊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应下功夫解决奶山羊产能不足问题,提高“羊”收益;下功夫延伸羊产业链,激活“羊”经济;下功夫完善利益连接机制,致富发“羊”财。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城乡 居民 收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