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坪高速通车 从宝鸡到汉中只需2小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30 12:35:1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30日,宝鸡至坪坎高速通车,银昆线陕西境内全线贯通,宝坪高速提前一年建成通车。这个国庆假期,就可以自驾从宝鸡自驾穿越秦岭去汉中,体验世界规模第一的天台山隧道,全线只需2小时。

宝坪高速由陕西交控集团建设,是银昆线陕西境内的最后一段,也是陕西省目前在建高速公路中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路线起于宝鸡市高新区潘家湾,通过潘家湾枢纽立交与银昆线陇县至宝鸡段、连霍高速宝鸡过境线相接,向西南沿秦岭北坡展线升坡,以15.56公里特长隧道穿越秦岭,止于凤县坪坎镇北与银昆线坪坎至汉中段相接,主线全长73.238公里,全线为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桥隧占比72%。

宝坪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打开了陕西穿越秦岭通往西南、西北的南北运输大通道,实现银昆线陕西境内全线贯通,是是继京昆、包茂、福银、沪陕高速之后,陕西第5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也是等级最高、规模最大、安全舒适性最好的高速公路。宝鸡至汉中的车程将由过去走地方路260公里5小时左右,缩短到全程高速160公里2小时,行驶里程缩短100公里,节约时间3小时左右,提升了冰雪天行车安全系数,极大缩短了通行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减少了环境的污染。

     32公里长隧道群,其中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全长15.56公里,建设规模世界第一,为了缓解驾驶员的视觉疲劳,提高行车舒适度,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全线设置了4段处特殊灯光带,上下行线各2段,每段长200米。采用投影灯作为主要光源,根据主题不同分为海底世界和蓝天白云。

在秦岭山中行车大家比较关心的是5G信号问题,宝坪高速隧道群在洞内通讯设施设置了3套系统,分别是手机信号联络系统、喊话系统、对讲机系统。手机信号通过有线基站引入洞内,再由基站天线传送到掌子面,满足洞内手机信号全覆盖,喊话系统,通过洞外设备有线连接洞内广播喇叭,发送通知,紧急找人很方便,对讲机系统,实现了对讲机从洞下喊到洞上的效果。

    宝坪高速将纳入我省高速公路网,按照ETC全国联网收费技术要求,实行以电子不停车ETC收费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收费方式。设立岩湾、宝鸡南2处匝道收费站,收费期限自2021年9月30日起至2041年9月29日止。收费标准按0.60元/车·公里(一类客车,其他车型以此类推)基本费率执行,天台山特长隧道加收20元/车次(一类客车)通行费。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高速 通车 宝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