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坦桑尼亚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获诺贝尔文学奖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0-08 07:00:02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2021年10月7日13:00(北京时间19:00),瑞典学院将2021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坦桑尼亚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授奖词为:“鉴于他对殖民主义的影响以及文化与大陆之间的鸿沟中难民的命运的毫不妥协和富有同情心的洞察。”

古尔纳(1948年出生在桑给巴尔),今年73岁,坦桑尼亚小说家,以英语写作,现居英国。他最著名的小说是《天堂》(1994),它同时入围了布克奖和惠特布莱德奖,《遗弃》(2005)和《海边》(2001)则入围了布克奖和洛杉矶时报图书奖的候选名单。

你是否阅读过他的书或者文字呢?诺奖官网发布了调查问卷,截至发稿,有95%的人表示“没有读过”。

《海边》封面

古尔纳出生在东非海岸的桑给巴尔岛,1968年去英国留学。从1980年到1982年,古尔纳在尼日利亚卡诺的巴耶罗大学任教。之后他去了肯特大学,并于1982年获得博士学位。他现在是英语系的教授和研究生研究主任。他的主要学术兴趣是后殖民写作和与殖民主义有关的论述,特别是与非洲、加勒比和印度有关的论述。

他编辑了两卷《非洲写作论文集》,发表了许多关于当代后殖民作家的文章,包括V. S.奈保尔、萨尔曼·拉什迪等。他是《萨尔曼·拉什迪读本》(剑桥大学出版社,2007年)的编辑。自1987年以来,他一直担任Wasafiri杂志的特约编辑。

IC资料图

诺奖官方推特发文表示: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出版了十部小说和许多短篇小说,“难民的混乱”这一主题贯穿于他的作品当中。 他在21岁作为难民来到英国时开始写作,尽管斯瓦希里语是他的第一语言,但英语仍是他主要的写作语言。古尔纳对真相的执着以及反对简化思维令人敬佩。 他的小说摒弃了刻板的描述,让我们看到了世界上许多其他地方的人都不熟悉的、拥有多元文化的东非。

在古尔纳的文学世界里,一切都在变化——记忆、名字、身份。 他所著的所有书都呈现出一种由对知识的渴望所驱动的无休止的探索,这在《来世》(2020)一书中同样突出,这种探索从他 21 岁开始写作起从未变过。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诺贝尔文学奖 作家 坦桑尼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