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系大学教授 最著名作品没中文版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10-08 07:12:0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北京时间10月7日晚上7点,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公布。

坦桑尼亚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被授予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他对殖民主义影响,以及文化和大陆鸿沟中难民命运的毫不妥协和具有同情心的关注”。

1980年至1982年,古尔纳在尼日利亚巴耶罗大学卡诺分校任教。1982年,他搬到肯特大学,在那里获得博士学位,现在是英语系的教授和研究生课程主任。他的主要学术兴趣是后殖民写作和与殖民主义相关的话题,尤其是与非洲、加勒比和印度有关的话题。他是当今著名的后殖民作家和文学评论家之一,他结合自身经历,以非洲人的视角书写殖民历史,其作品聚焦于身份认同、社会破碎、种族冲突、性别压迫等主题,获得了国外学界的广泛关注。

他编辑了两卷关于非洲写作的论文,发表了许多当代后殖民作家的文章,自1987年以来,他一直担任Wasafiri杂志的特约编辑。

相关报道:刚刚,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他最有名的这部作品,没有中文版

北京时间10月7日,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授予坦桑尼亚小说家阿卜杜勒拉萨克·古纳(Abdulrazak Gurnah),“因为他对殖民主义的影响以及文化和大陆之间的鸿沟中难民的命运的毫不妥协和富有同情心的洞察。”

阿卜杜勒扎克·古尔纳是坦桑尼亚小说家,用英语写作,常驻英国。他最著名的小说是《天堂》(1994年)、《荒漠》(2005年)和海边(2001年),多次入围布克奖。

橙柿互动查询发现,《天堂》是坦桑尼亚在全世界译本最多的一部文学作品,但没有中文版。

记者刚在译林问到了,下面这部《非洲短篇小说选集》里面有他的一两篇。

古尔纳出生于1948年,在印度洋的桑给巴尔岛长大,但20世纪60年代末以难民身份来到英国。他出版了十部小说和一些短篇小说。难民的破坏主题贯穿于他的整个工作。

1980年至1982年,古尔纳在尼日利亚巴耶罗大学卡诺分校任教。1982年,他搬到肯特大学,在那里获得博士学位。他现在是英语系的教授和研究生课程主任。他的主要学术兴趣是后殖民写作和与殖民主义相关的话语,尤其是与非洲、加勒比和印度有关的话语。

他编辑了两卷关于非洲写作的论文,发表了许多当代后殖民作家的文章,自1987年以来,他一直担任 Wasafiri 杂志的特约编辑。

他今年73岁,根据瑞典学院的说法,2021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35万元)的奖金。诺贝尔基金会宣布,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国际旅行所产生的诸多不确定的限制,今年斯德哥尔摩将不设晚宴,2021年获奖者将连续第二年在本国领取诺贝尔奖奖牌和证书。

这个结果,不少人大呼冷门……

此前消息,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前,各个赔率网站也给出了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赔率榜单。NICER ODDS上,前5名分别是:恩古吉·瓦·提昂戈(肯尼亚)、米尔恰·克尔特雷斯库(罗马尼亚)、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俄罗斯)、乔恩·弗斯(挪威)安妮·卡森(加拿大)。米兰·昆德拉赔率排在倒数第五位。

外媒分析,经过前几年的争议事件,诺贝尔文学奖的选择充满不确定性。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新晋 诺贝尔文学奖 中文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