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伤口也莫大意!西安26岁男子撞上玻璃门流血竟致休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08 19:48:2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news_fz_20211008194830_8a0b7842d3a9121444fd108d30bd3a6d5f223a83_副本.jpg

国庆假日的最后一天,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接诊到一位26岁的男性伤者,因为不小心撞上玻璃门受伤,不料正在医院处理伤口时居然休克,幸好抢救及时。

  膝盖顶破玻璃门意外受伤 处理伤口时突发休克

  据患者说,当天中午11点,他在宿舍不慎右膝盖顶破宿舍玻璃门,导致右膝关节及左手腕部划伤出血,当时很紧张,手腕伤口用卫生纸压了下,右膝没有包扎,在同事陪同下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

  急诊外科徐之超医生接诊后,将患者带到清创室,询问了受伤过程,了解到来院途中仍持续在出血,急诊门口大厅及进入清创室地面上留的都是患者带血的脚印。

  随即,徐医生快速探查到患者左手腕部有一处长约8cm裂口,较深,伴有肌腱及血管损伤,右膝关节也有大约3cm裂口,均伴有活动性出血。在医护人员准备先加压包扎止血,再进行简单X线检查了解伤口内玻璃残留情况时,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气短,头晕,乏力不舒服。

  对急诊外科医生来说,遇到这种情况第一反应是患者可能出现了休克,护士快速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发现血压是休克血压,67/49mmHg,结合之前了解到的受伤情况,判断患者确实出现了休克,休克有可能是过多失血导致失血性休克,或失血后紧张过度,迷走神经兴奋引起的严重的晕血反应。

  医护人员将患者快速转入抢救室,医护协作快速给予吸氧,持续心电监测,多静脉通路补液,升压等抗休克治疗,过程中患者曾出现短暂性意识丧失,呼叫不应,心率逐渐下降,最低值40次/分,所幸随后经过积极抗休克治疗,患者意识逐渐恢复,血压逐渐恢复正常并逐步撤去升压药物,最终患者生命恢复平稳。起初患者来院时还很抗拒缝合伤口,医生一再告知缝合必要性和对后期的影响,患者终于完成了手术探查,缝合了伤口。

  \

家中出血咋处理 医生分类告诉你

  平时家中出血该如何自我处理?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外科徐之超医生表示,家中意外受伤的病例在急诊外科门诊每天都会有很多,尤其是小孩和老人两个群体,而受伤部位以头面部及四肢手指最常见。

  如果在家中受伤,首先就是不要紧张,害怕,越紧张思绪越乱,越不知道怎么应急处理。对于四肢比较浅表的小伤口,可以用创可贴局部指压止血,往往几分钟后就自行止住了。

  面对较大的伤口出血,指压止血就不适合,可以使用腰带、领带、粗布条、丝巾,也可将衣服撕成条状布带代替,在上臂上1/3处和大腿中间处进行绑扎止血。如果家中有绷带或宽的弹性条带,还可以在伤口上用相对干净的毛巾,手帕覆盖,再用绷带缠绕几圈加压包扎止血。对于面部浅表小的伤口出,也可创可贴指压止血,几分钟后也会自行止血。

  头顶部伤口因为血供丰富,往往虽然伤口小,但出血快而且多,如果有一定医学专业知识,可以在伤侧耳屏前颞浅动脉局部压迫止血。在没有专业背景情况下,可应用手帕、毛巾、纱布等局部压迫止血,小的伤口在用力加压后也会慢慢止血,而对于较大持续性出血,可以局部持续压迫,也会达到临时止血目的,然后及时就医,听从医生的治疗建议。

  徐医生特别强调,小伤口不光要处理,并且发生之后不要过度紧张,以免引起严重的晕血反应,因为晕血反应之后就可能会出现一些休克的表现。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休克 伤口 玻璃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