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回家了!宝鸡父子巨浪中救人26岁独子遇难 父亲:天使又走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08 20:02:1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面对瞬息万变的海浪,听到救命声后父子两人依旧选择伸出援手,然而幸运女神却没有听到这句呼救,26岁的张子琛在见义勇为时不幸遇难。

  老同学们自发组织到机场接张晓军一家人回家

  10月2日,陕西宝鸡父子张晓军、张子琛在海南博鳌镇白金湾海滨浴场的海里游泳时听到了“救命”声,父子俩在见义勇为的时候,26岁小伙儿张子琛不幸遇难,有关部门拟确认张子琛为琼海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人选并予以表彰奖励。

  10月5日,张子琛遗体火化后骨灰已经被其母亲带回了宝鸡,张晓军留在海南过了儿子的头七。

  10月8日下午,张晓军和其家人从海南乘坐飞机达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下午4时许,20多名张晓军的老同学已在机场等待张晓军回家,其中有不少人是从宝鸡赶来的。

  张晓军的一位老同学说,彬彬(张子琛小名)是个好孩子,从小就很阳光开朗,喜欢打篮球、唱歌,特别有礼貌,张晓军每次跟老同学们见面时都会提到彬彬,非常以儿子为荣。“我们都是中国中铁宝桥集团的职工,职工家属院特别大,都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彼此的孩子也都认识,我们这里面还有的是彬彬的小学老师,也是张晓军的同学,大家知道这个消息后都不敢相信,非常悲痛。”

  “我认识张晓军的亲姐姐,他们家就姐弟两人,姐姐家只有一个女儿,彬彬也是家里的独子,大家庭里人员本来就少,现在彬彬还没了,这个痛苦只能通过时间一点点被抚平。其实我们的安慰对他们来说很苍白,但这个时候还是想来接他回家,也是想让张晓军感到一丝丝的慰藉。”张晓军的另一位同学说,10月2日,她曾看到张晓军的姐姐发了一条朋友圈只写了四个字“天崩地裂”,她当时以为是因为工作上的事情便没过问,10月4日她看到网上一个中年男子背对镜头望着大海怀念儿子的视频后发现里面的男子很像张晓军,经过询问核实才知道彬彬去世了。“他们父子俩听到‘救命’声后没有丝毫犹豫,立马去救人的举动真的太伟大了,彬彬才26岁,像他这个年纪的人很少有这么强的责任感,他是我们的骄傲。”

  张子琛的小学老师哽咽地说,子琛的离世对旁人来说最大的感触可能就是觉得很可惜,但对身边的亲朋好友来说,这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悲痛,每回想一遍子琛的过去和事发时的场景,都是在揭他们的伤疤,非常痛。

  

失去儿子后几乎无法入睡 一闭眼就是当时救人的场面

  下午5时许,张晓军和家人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2航站楼,在出站口里面,张晓军停下脚步注视着儿子的遗照,并用袖子擦了擦遗照,之后才缓缓走出机场。

  见到老朋友后,张晓军强忍的悲痛终于释放了出来,与老朋友相拥而泣,并说着“孩子没了,孩子没了。”

  待心情稍微平复一些后,张晓军跟到场的老同学们一一握手表示感谢,他说现在儿子好不容易长大了、成熟了,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没想到会亲身体会中年丧子的悲痛欲绝。“带孩子出去玩,没把孩子带回来。我现在睡也睡不着,一闭眼就是当时救人的场面。”

  “以前儿子跟我和我媳妇说,他就是天使,以前在天上看着我们两人,下来后来到了我们身边,现在天使又走了。”张晓军说,他之前很少听儿子写的歌曲,现在听到里面的歌词“出现又离开”,真的太难受了。

  

听到这些话后,不少老同学都留下了眼泪,有人询问是否需要去家里陪着,想尽力帮下他们。但被张晓军谢绝了:“现在孩子的墓地都选好了,就在我爸的旁边,等日子定好了我再告诉你们,你们再来看看孩子。”

  在老同学、同事的目送下,张晓军和家人带着张子琛的遗照乘车回到宝鸡。26年前,一位名叫张子琛的“天使”出现在了这个家庭,如今他又突然离去。张子琛对于我们来说是英雄,但对他的家人来说,他一直都是那个小天使。就像张子琛曾对父母说的,出生前他一直在天上看着他们,现在他又“回”到了天上,继续看着他们、守护着他们。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张杰

  面对大海 父亲泪流满面呼唤儿子

  “谢谢你的关心!”10月8日上午8点,张晓军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一会儿就到海边现场祭奠,孩子奶奶和姑姑、姑父都在,还有亲戚和朋友一起参加。”

  10月2日18点半左右,听到杨先生的呼救声,父子俩不约而同地向杨先生游去,“当时压根就没想到个人安危,听到他喊‘救命’,我们就向他的方向游了……我也根本没想到他(儿子)能出事啊,如果能预料到他会出事不让他去救人,我也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

  张晓军和妻子都没想到会把儿子的生命永远留在那片大海。面对大海,张晓军一声声呼唤着儿子一起回家,这位52岁的父亲泪流满面,但当着老母亲的面还必须坚强,他痛失独生子,老人痛失爱孙,都得扛住。

  张晓军说,他们一家和杨先生一家并不住同一家酒店。“我们在旁边小区租了房子,他们家住的酒店是不是允许下海游泳,我也不清楚。”

  结束头七祭奠 已坐飞机返回陕西

  “10月8日下午返回陕西,我坐飞机回家。”张晓军告诉华商报记者,头七海边的祭奠属于家庭祭奠,“当地镇政府和市政府没有人参加。”

  10月8日17点39分,张晓军告诉华商报记者:“下飞机了,正往回走,我与上级领导在一块。”

  对于儿子候选“琼海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张晓军伤感地表示:“证书和奖金到时再说吧,我不是很愿意过来领。

  华商报记者问张子琛是否确定申报烈士,张晓军答复称:“当地政府领导当初跟我说见义勇为(评选)这个完事后要申报烈士,不知道能不能做到,启动烈士申报还得靠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华商报记者 李华

  >>家属感恩

  他的英雄行为是亡夫感受到的最后一丝温暖

  在这起事件中浙江的杨先生也不幸溺亡,10月7日,杨先生的妻子通过华商报发布声明,向张晓军张子琛父子表达感谢。

  “我代表全体家属感谢张晓军张子琛父子的见义勇为行为,在我最无助时给我的希望和温暖。对于张子琛的离去我们也十分悲痛和不舍,他无私救助的英雄行为是亡夫感受到这世间的最后一丝温暖!”杨先生的妻子表示:“一个英雄称号换不回他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们除了感恩,就是找相关部门阐述被救助事实,希望给英雄一丝的慰藉。张子琛的追悼会我没有亲临现场,我们当时忙于处理亡夫的后事,也都沉浸在悲痛中。”

  “逝者已去,空留生者在人世间,我们两个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我不为博同情、求怜悯,只希望各大家能理解我和我的家庭目前悲痛的处境。”杨先生的妻子说。 华商报记者 田睿

  这个“夺命”海域也夺去了她弟弟的生命

  这片海域10月1日曾发生过一次溺亡事件。10月7日晚,湖南益阳的冷女士联系到华商报,她的弟弟冷先生就是10月1日溺亡事件的遇难者。

  冷先生和妻子赵女士在海南做生意近五年。赵女士回忆说,10月1日上午10时许,她老公出门去看货,因为国庆节,便约了几位朋友去海边玩。“下午2点左右,我到博鳌长滩雨林的公共海滩和他们会合,当天下午4时许,我老公和他几个朋友下水游泳,我和表哥在岸上没下水。他们下去没一会儿,就听见别人喊发现有人漂在水上了,我们跑过去看才发现死者是我老公。”赵女士说,“出事后,我们打电话报警,叫了救护车,民警把人捞上来时我都懵了,什么都顾不上。之后当地政府回复说,海边有立警示牌。现在回想,海滩附近没看到警示牌,也没人制止游客下水游泳,更没有救生员巡逻。”

  赵女士说,事后她和朋友家人将丈夫遗体火化后带回湖南,现在在处理相关后事,但没有任何单位、机构出面答复此事。

  10月8日,记者看到赵女士提供的其丈夫出事地点定位为琼海市博鳌镇长滩雨林附近,该地址距离张子琛、杨先生遇险的白金湾海滨浴场约两公里。 华商报记者 李华 摄影 张杰

  网友:为年轻生命逝去惋惜 也对英雄由衷致敬

  @风景就在转身后:英雄一路走好。

  @hello_little_sun:不是说好人一生平安的吗,为什么总有肝肠寸断的离别……

  @喵呜_小狐:为小伙子骄傲,为小伙子惋惜。家人节哀,生活还得继续。

  @雪莉玫和星黛露的麻:如果人真的有灵魂,请你随父亲一起回家吧。

  @竹青帅哥:和我的孩子一般大,作为一个母亲的我非常理解你父母失去儿子的悲痛!愿逝者安息。

  @宫城新一Johnny:小帅哥,希望天堂不会有磨难,愿你在天堂继续歌唱,用歌声温暖天堂里每一个迷路的灵魂,带领他们走向光明。

  @曾大国民:世上又少了个好人,好可惜。海里不比游泳池,即使是浅海,危险都是非常大,千万不要随意下海。

  @一个很无聊的小姐:真的太难过了。

  @从两片落叶开始: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我们,不朽也不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天使 宝鸡 遇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