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残特奥会轮椅击剑开赛 陕西队选手肖蓉获银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11 06:40:23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0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轮椅击剑项目比赛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开赛,本次比赛为期4天,来自北京、山西、上海、江苏和陕西5支代表队共53名运动员参赛。此次比赛设有男子、女子个人重剑A级、B级,个人花剑A级、B级,个人佩剑A级、B级和重剑团体、花剑团体、佩剑团体18个小项,共产生18枚金牌。

\

  女子重剑A级个人赛

  上海队包揽金银铜

  首个比赛日中,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展现出了顽强拼搏的体育风采。10日上午,经过激烈角逐,在轮椅击剑比赛女子重剑A级个人赛中,上海队选手邹绪凤以15比11战胜队友边静获得金牌,边静获得银牌,上海队选手陈远东获得铜牌。

\

  值得一提的是,邹绪凤曾在里约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个人重剑A级决赛中以15比11战胜队友边静,获得金牌。前不久的东京残奥会上,边静获得轮椅击剑女子佩剑个人赛A级冠军。此次两人再度同台竞技,两人都将各自的水平发挥到了极致。

  残奥会冠军冯彦可再摘金

  男子花剑B级个人赛中,江苏队选手冯彦可获得金牌,上海队选手秦本军获得银牌,江苏队选手胡道亮获得铜牌。

  出生于1988年的冯彦可,幼时因故下肢重度残疾,无法独立行走。2003年开始在校接受轮椅乒乓球项目训练,并于2011年冬季转入江苏省轮椅击剑队训练。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佩剑个人赛B级决赛中,冯彦可以15比11战胜波兰选手为中国夺得东京残奥会第二金。

\

  赛后冯彦可表示,从东京残奥会回来后留给自己备战的时间并不多,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残特奥会比赛,此前未曾在残特奥会中取得花剑项目的金牌,这次也是圆梦了,对自身表现十分满意。

  陕西队选手肖蓉获银牌

  10日下午,女子花剑B级个人赛高手云集,经过激烈对抗,最终上海队选手周景景获得金牌,陕西队选手肖蓉获得银牌,江苏队康苏获得铜牌。周景景此前在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中获得女子个人重剑B级金牌、肖蓉获得女子个人佩剑B级铜牌。

\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28岁的肖蓉在5年前接触到轮椅击剑这项运动,这也是她参加的第二届残特奥会。肖蓉称,以前因为受伤曾对自己和生活都没信心,是轮椅击剑让她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肖蓉赛后表示,决赛时有些紧张,进入状态比较慢,“体育运动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变化,比赛时我告诉自己不要着急,一剑一剑打就可以了。”

  此外,在男子佩剑A级个人赛,江苏队选手田建全获得金牌;在男子重剑B级个人赛,上海队选手秦本军获得金牌,陕西队选手沈振东和王继成分获第五名和第八名。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文/图

   多知道些

  7个项目在开幕式前举办你知道是什么吗?

  残特奥会开幕式定于10月22日20时、闭幕式拟定于10月29日20时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本次残特奥会共设43个大项、47个分项、1723个小项,其中陕西承办27个大项、28个分项、1442个小项,省内共安排22个场馆设施,分布在西安市、宝鸡市、铜川市、渭南市、杨凌示范区等5个市(区)。

  有7个残运会项目在开幕式前举办,20个残特奥会项目在开闭幕式期间举办。7个开幕式前举办的项目除了10月10日开赛的射箭、跆拳道、轮椅击剑、皮划艇外,还包括将于10月12日、10月15日、10月19日开赛的轮椅篮球、赛艇、射击(含飞碟)。20个开闭幕式期间举行的残特奥会项目包括12个残运会项目和8个特奥会项目,其中8个特奥会项目均在宝鸡市举行。 据十四运会官微

   答疑解惑

  一分钟带你了解轮椅击剑

  轮椅击剑是什么?

  轮椅击剑是同时需要战术和技巧的高速运动,击剑在4米×1.5米的击剑台进行。

\

  轮椅击剑是一项适合于脊髓损伤(四肢瘫痪或截瘫)、下肢截肢、脑瘫或其他肢体残疾运动员参加的运动项目。这项运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残奥会的发源地英格兰斯托克曼德维尔医院发展起来的一项运动,起初是被用于帮助脊髓损伤患者做康复训练。

  轮椅击剑分哪几类?

  与健全人击剑项目类似,轮椅击剑分为花剑、佩剑和重剑。其中,花剑重量最轻,为550克,因其较为轻薄也有人称之为“轻剑”。重剑为三类剑中重量最重的,重量不超过770克。

  花剑的有效击中部位是躯干,佩剑和重剑为腰部以上所有部位。

   运功员会按伤残情况分类吗

  轮椅击剑规则以国际击剑联合会制定的比赛规则为基础,并根据轮椅击剑运动员的需求做了适当调整。根据不同的腿部或足部伤残情况,轮椅击剑运动员被分为A和B类:有良好躯干控制能力的是A类选手,有影响躯干或者击剑手臂身体障碍的是B类选手。

\

  比赛有什么规定?

  为了让运动员可以用剑直接刺击对手,轮椅击剑比赛中,轮椅被固定在击剑台的固定框架上,轮椅和击剑台中心线呈110度角。

  比赛双方的距离由臂长相对短的一方来决定(他决定是按照对手的臂展长度还是自己的臂展长度来决定双方之间的距离)。

  因为运动员坐在固定的有着合适距离的轮椅上比赛,对抗更直接。比赛中运动员不可以起身、离开轮椅。如果运动员失去平衡或改变了坐姿、轮椅松动或触地夹子脱离,以及出现任何可能对运动员、裁判员和观众造成伤害的危险,裁判员都应该立刻叫停比赛。

  怎么确定比赛输赢?

  轮椅击剑运动员要穿戴防护装备,比赛使用电子计分系统。

  在个人分组循环赛阶段,3分钟内率先完成5次有效攻击的选手获胜。淘汰赛包括3个3分钟的对决,率先完成15次有效攻击的选手获胜。三人团体赛包括9场对决,双方选手之间均要交锋。每场对决先完成5次有效攻击的选手获胜,每场对决时长最多3分钟。个人赛和团体赛中如最后双方战平,则采用突然死亡法(一分钟内一剑决胜负),附加对决时长为1分钟。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残特奥会 轮椅击剑 陕西选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