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直击渭南大荔汛情:累计受灾23.9万人 49.1万亩农田被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11 06:47:11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汛情数据

  9月连续3次强降雨

  累计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多272%

  大荔,古称同州,是渭南市第一面积大县、第四人口大县,是陕西的东大门,渭南副中心城市。

  一个多月以来,大荔经历连续5次降雨过程,且每次间隔时间短、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大,累计降雨量681.0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值424.4毫米偏多约60%,其中9月份连续出现的3次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290.6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多272%。截至10月10日下午,洛河的水位还在上涨。

  汛情直击

  洛河水漫上村道 1.8万余名群众紧急撤离

  10月10日15时许,大荔县赵渡镇平民村,洛河水已漫上村道,村镇居民已全部转移。这里距离洛河还有三四公里,村道上堆放有防汛沙袋。华商报记者停留了几分钟,就发现水位还在上涨,刚刚还干着的区域,很快就有了积水。

\

  据了解,监测发现,10月7日7时,洛河状头站流量达1560立方米/秒,为1999年以来最大流量,造成洛河下游河水漫堤。10月9日上午8时左右,由于洛河下游长时间高水位运行,赵渡镇乐合村朝邑生产围堤发生漫堤,致使辖区10个行政村、1.8万余名群众紧急撤离。

  10日,华商报另一路记者在朝邑、赵渡两镇多个村庄探访,发现部分地区水位仍较高,水患还在个别村庄扩展,当地正加紧组织抢险救援工作。

  中午12时许,在朝渡路朝邑农场附近,通往赵渡镇的公路因积水未退,交警部门已对该路段进行管制。

  朝渡路南侧的冬枣大棚、玉米地已全部被漫堤进入的河水淹没,一人高的玉米只剩下稍段露出水面,紧邻的冬枣大棚只露出棚顶。

\

  丰图义仓景区东侧路南的一个小区,因东侧耕地水位高过路面,曾漫进小区,当地政府已组织居民撤离。目前该小区虽然院内无积水,但正门外耕地水位仍较高,有多名抢险救援人员和一台铲车正对路面进行清理,并对临时设置的土堤进行加固。

  大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朝邑中队民警介绍,接到险情通报后,该中队民警立即赶到朝渡路附近,并对东行路面进行交通管制、24小时值守,同时协助当地居民进行撤离。

  下午2时40分许,在赵渡镇平民村南口,漫堤进入的河水还有上涨趋势,并持续向西、北漫延。当地政府已提前组织该村居民安全有序撤离。

  防汛一线

  分段包干、守堤抢险 重点区域24小时巡查监测

  连续强降雨导致洛河大荔段水位持续上涨,相继出现超警戒量级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10月5日,大荔县启动洛河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执行洛河1号警戒防护预案。随着水情不断变化,10月6日执行洛河2号抢险防守预案。

  汛情出现后,大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昼夜奋战在防汛一线,56个县级部门、158名科级干部、1260名镇街党员干部、2150名村党员干部分段包干、守堤抢险,把“防、抢、撤、救”的各项度汛责任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位。4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立即展开对黄渭洛三河32个险工段、4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3个病险水库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巡查监测。在强有力的指挥调度下,大荔县沿洛河的“九镇一场”迅速反应,组织生产人员清滩和受困群众转移安置,抓紧动员党员干部群众,调动大型机械设备和物资物料投入应急抢险。

  受灾情况

  已撤离、安置23950人 无房屋倒塌、人员伤亡

  截至10月9日晚10时,因强降雨和渭、洛河汛情,大荔县累计受灾23.9万人,49.1万亩农田被淹,多处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累计投入防汛抢险队伍1.1万人(次),机械设备152台,动用编织袋6.1万条,砂石料2500立方米,运输设备76辆(次)。

\

  截至10日下午4时30分,赵渡镇12个行政村及省农垦朝邑农场、兰空基地已撤离23950人,安置23950人,其中新增平民村撤离群众4054人、仁兴村撤离群众1488人,全部进行了对口迁安。无房屋倒塌,无人员伤亡。

  抢险部署

  水利部部长要求想方设法加大排水力度

  10日上午,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电话听取了水利部洛河防汛工作组汇报后,提出四条具体要求:细致分析汛情原因,采取有效应对举措,阻止汛情蔓延,想方设法加大排水力度,确保黄河小北干流防洪安全。

  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一行3人实地核查灾情,对渭南市县两级防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在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孙喜民赴大荔朝邑生产围堤查看决口险情,听取了市县专家会商形成的方案介绍。省消防总队副队长张明查看了赵渡救援现场,要求消防救援人员要做好安全防护,配合当地疏散群众,并对集中安置点进行防火安全指导和宣传,确保不出现火灾事故。

  渭南市委王琳书记强调,要坚持生命第一、安全至上,全力以赴确保群众转移迁安到位、基本生活保障到位。同时,要加大抢险力度,科学组织抢险封堵和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以赴做好积水疏排工作。

  记者探访

  安置点里 村民吃得饱穿得暖

  10月10日,渭南市委书记王琳赴大荔县检查防汛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时,到广济村集中安置点慰问了受灾居民。

  在朝邑镇政府,大荔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捐赠的米、面、油、饮用水等物资正在紧张卸车。大荔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王师军说,针对灾情,两部门联合紧急采购了5万元的物资,确保230户安置户,每户领到一袋米、一袋面粉、一桶油。下一步,还会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爱心捐款。

  10日,朝邑镇广济村集中安置点,这里已安置了40户、148名受灾居民。记者走访发现,安置点设在广济村一座新建的村史馆内,里面设有简易床,并配备有零食、象棋等物品。

  69岁的吴老太太说,她家里的地被淹了,水深1米多,“人和房屋都没事,政府用皮划艇把我们村民接出来,又用班车把我们转到安置点,还发保暖衣、保暖裤,吃住都很好。”

  赵师傅说,他家40多亩地都被淹了。第一次涨水是9月底,村上组织人员修大坝,7日又涨水了,但在涨水之前,他们就连夜转移了,“政府组织得很及时,人都安全着。”

  受灾居民师先生今年63岁,他说,10月8日下午接到村干部通知后,全村开始撤离,当时是让年龄大的和小孩先撤离,他还有力气,就和年轻一些的村民留下抢险,尽量减少损失。

  朝邑镇人大副主席马建红介绍,全镇10个村负责接收灾民800多人,还成立了医疗组、后勤保障组,确保灾民在安置点吃得饱、穿得暖。

   爱心涌动

  爱心餐车进驻安置点 村民自发前来帮厨

  10月10日,华商报记者在朝邑镇广济村集中安置点走访发现,爱心餐饮企业派流动餐车进驻安置点,广济村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帮厨。

  当日下午4时许,广济村村委会门前广场,七八名女性正在切菜,而一旁的流动餐车上,厨师们已经生起了火。

  “豆腐不需要了,现在切芹菜吧。”厨师看到已经有满满的几大盆切好的豆腐,这样“指挥”着。“好,马上!”切菜的妇女们回应着,转身将刚洗干净的芹菜拿上案板。

\

  大荔县小同州餐饮公司在安置点的负责人正在淘米,他说,9日得知涨水,很多受灾居民到了集中安置点,但吃饭是个问题后,该公司紧急联系当地政府,随后就派了一台流动餐车进驻广济村集中安置点,为受灾居民做饭。“早上我们自备了肉和菜,主要是做一些可口的家常饭菜,让受灾居民能吃饱吃好。”

  74岁的广济村村民马爱琴自发前来帮厨,她说:“我去不了一线,帮忙择菜做饭总是可以的。”

   健康保障

  安置点配专职医生 每天发汤药助驱寒

  大荔县在集中安置点配备了专职医生,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县中医院还为受灾居民熬制并每日发放扶正祛寒化湿汤,帮助安置点的居民驱寒。

  10日,在朝邑镇广济村集中安置点,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进入安置点必须测量体温,入住还要持本人身份证。安置点大门内侧,有医护人员值守。

\

  在安置点工作的一名镇政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受灾居民的健康,每天会对安置点进行两次消杀,并给每人每天配发一只口罩。

  10日晚,记者从大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受灾居民紧缺日用品,如毛巾、牙膏、牙刷等,以及牛奶、酸奶类饮品。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卫晓宁 摄影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 大荔 汛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