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汉江发生罕见秋汛 丹江口水库首次实现170米满蓄目标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10-11 09:51:26
[摘要]据水利部消息,10月10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蓄至170米正常蓄水位,这是水库大坝自2013年加高后第一次蓄满。

  据水利部消息,10月10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蓄至170米正常蓄水位,这是水库大坝自2013年加高后第一次蓄满。

\

  2021年10月10日14时,湖北十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70米高程。人民视觉  图

  据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设计条件下,丹江口水库多年平均蓄满率约为11%,这意味着大约平均每十年左右丹江口水库才能蓄满一次。此次蓄至170米,标志着今年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双胜利,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汉江中下游供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丹江口枢纽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8月下旬以来,汉江发生超过20年一遇的秋季大洪水。秋汛以来,汉江上游降水量520毫米,较常年偏多1.5倍,为196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丹江口水库发生7次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水过程,其中3次洪水洪峰超过20000立方米每秒,9月29日最大洪峰达24900立方米每秒(为2011年以来最大);丹江口水库秋汛累计来水量约34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4倍,为1969年建库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

  面对汉江罕见秋汛,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先后发出46道调度令精细调度丹江口等水库,会同陕西、湖北、河南省水利厅科学精细联合调度丹江口、安康、石泉、潘口、黄龙滩、鸭河口等干支流控制性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合理增加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流量。通过联合调度,汉江上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拦蓄洪水总量约145亿立方米,其中丹江口水库累计拦洪约98.6亿立方米。通过水库拦洪,平均降低汉江中下游洪峰水位1.5~3.5米,缩短超警天数8~14天,避免了丹江口以下河段超保证水位和杜家台蓄滞洪区分洪运用,极大减轻了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为统筹防洪和蓄水需求,水利部提前谋划丹江口水库汛末蓄水工作,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批复了丹江口水库2021年汛末提前蓄水计划,根据来水情况逐日动态优化调整,特别是10月1日以来,发出11道调度令,精准控制泄洪流量和蓄水进程,精细合理控制库水位,确保防洪安全和水库满蓄双目标的圆满实现。

  当前,各项安全监测数据表明,丹江口水库大坝运行状态正常。水利部表示将与长江水利委员会继续密切监视汉江流域雨水情,强化水库大坝及库区安全监测,继续做好丹江口水库调度,充分发挥丹江口水库综合效益。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汉江 水库 秋汛

上一篇:连撞电动摩托车和公交车致2死 厦门20岁肇事逃逸司机自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