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洛河水漫堤致大荔不少冬枣园被淹 果农心痛:枣树和设施都难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12 07:10:02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1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山西、陕西两省紧急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8000万元,支持和帮助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针对山西、陕西两省严重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日前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深入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晋中市介休市和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大荔县等地,实地查看房屋倒损、村庄进水受淹、农作物受灾等情况,了解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进展,指导督促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每日组织开展联合会商研判,分析研判全国雨情水情风情,及时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重点关注黄河、海河等流域秋雨秋汛,紧急调用直联泵等中央防汛物资支援山西等省开展防汛救灾。 据央视

  已撤离23950人

  大荔县洛河抢险安置有序推进

  大荔县的抢险救援还在进行之中。

  截至10月11日上午10时,大荔县投入70余台机械车辆正在朝邑生产围堤紫阳段昼夜施工,已完成2公里抢堵道路整修及会车台修筑,连夜拉运石料1000余立方米,从两宜、双泉、下寨等镇支援的土方、木材等各种抢险备料陆续到位,各地还在抓紧储备抢险物料,封堵工作准备就绪。

  与此同时,围堤出水口已拓宽至40米,疏通沿途阻水点8处,入黄排水量增至150立方/秒以上。随着洛河进水量的减少,排水效能还将进一步显现。

  据统计,目前,赵渡镇12个行政村及省农垦朝邑农场、兰空基地淹没农田约17万亩,已经撤离23950人,安置23950人。其中对口集中安置1668人,投亲靠友等分散安置22282人。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文 邓小卫/图

  灾情直击

  大荔灾区冬枣园多被淹

  有果农估算损失超百万

  10月11日,一段大荔老人趟水采摘冬枣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

  冬枣园水深快到膝盖

  老人拉“小船”运冬枣

  这段视频10月9日拍摄于大荔县。视频中,一位身穿防水服的老人,站在积水即将没过膝盖的冬枣园里,旁边是用木板或塑料桶做成的“小船”,装载着刚采摘的冬枣。水面上漂着不少落下的冬枣。老人头发已花白,弯着腰一手拉着“小船”,艰难地将冬枣运到没有水的地方,老伴则站在水边接应。视频称,这是大荔县的一对枣农夫妇在积水中艰难采枣,只为了保收减损。

  有数千名网友对此发表了评论。有网友说:“农民真不容易,心酸泪奔”,“希望灾难早早过去”。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在大荔走访时看到,朝邑、赵渡两镇的受灾农田中,冬枣大棚被水淹没的情况较多。在朝邑镇朝渡路南侧,有一片冬枣大棚,洛河水漫堤险情发生后,河水涌入大棚中,原本成人可以在其中行走的冬枣大棚,如今只剩顶部露在水面上;在赵渡镇平民村,公路两侧的冬枣大棚也已进水,水位较高。

  果农晚熟冬枣还没咋卖

  水泡后果树和设施都难保

  赵渡镇的果农黄先生家种植了20亩冬枣,在撤离前漫堤的河水已进了枣园,如今虽然投靠亲友吃住有了着落,但黄先生的心还一直还在冬枣园里悬着。他说,村里有四五千亩冬枣,以晚熟品种为主,往年要到10月下旬才能销售完,这段时间正是收获的时候,自家种的冬枣才开始采摘,卖出去的不多,没想到遇到了水灾。

  同村的朱先生家也种植了20多亩冬枣,为了照看方便,他给地头装有视频监控。如今,朱先生和家人已经撤离到集中安置点,但还是会时不时拿出手机,查看冬枣园的水势情况。11日中午12时许,他通过手机看到,冬枣园里积水很深,几乎快到了大棚顶的位置。“棚有3米高,现在水位距离棚顶也只有七八十厘米。”他无奈地说,20多亩的冬枣才卖了约三分之一,如今大部分连树都泡在水里。即使水退了,今年的收成也没法保证。而冬枣树长时间泡在水里,也会导致枯死。水灾过后,这些树几乎没有保住的可能,大棚等设施可能也没法再用,加上今明两年的损失,预计损失有百万元。

  赵渡镇严通村一赵姓村民表示,大荔县以种植冬枣闻名全国,全县种植冬枣面积大概有40万亩,枣树种植到收获果实需要3—4年,包含大棚在内,每亩前期投资都在5万—20万元间。重新种植不但意味着一大笔投资,还意味着3-4年没有收成的成长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9日22时,大荔县累计受灾23.9万人,49.1万亩农田被淹,玉米、红萝卜、花生、冬枣、秋延椒、柿树等农作物受灾,经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达4.61亿元。同时,2021年秋收进度受到严重影响,截至目前,大荔全县玉米收获7.9万亩,蔬菜类1.1万亩。 华商报记者 卫晓宁

  坚决果断转移避险!

  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紧急通知

  要求进一步加强防灾避险人员转移工作

  10月11日,省应急管理厅发布进一步加强防灾避险人员转移工作的紧急通知。

  近期,我省持续降水,自然灾害形势异常严峻,特别是国庆假日期间,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共接报滑坡、崩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12起,造成12人死亡、2人受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要求不降,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通知强调,要充分认清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巨大威胁,充分认识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对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作用,坚决把确保人员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树牢底线思维,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畏难情绪,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加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人员伤亡。

  紧盯防汛抗洪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组织力量对堤防、水库(水电站)、淤地坝、行洪河道、在建工程以及重大工程、重要设施等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水库大坝、尾矿库的巡查力度,严格执行汛期水库调度运行计划,严禁擅自超汛限运行。

  密切关注山情、水情、汛情、灾情,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统筹协调,及时会商研判。要克服经验主义,把情况想得复杂一些,当预判可能发生重大汛情险情时,相关责任人要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特别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病人、残疾人等“一对一”转移避险措施。 华商报记者 佘欣

  相关新闻

  山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对煤炭供应会有多大影响?

  国庆假期期间,山西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持续近90小时,极端异常的全省大范围持续降雨导致严重洪涝灾害。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84.96万亩,倒塌房屋1.7万余间。

  据了解,山西省已紧急下达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其中200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等工作。

ALVUkGWiNVBUXPo8.jpg

  作为产煤大省,灾情是否会对煤炭供应产生影响?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此次降雨对山西煤矿生产和运输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较小。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此前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受强降雨影响,全省共有60座矿井停产。10日最新消息称,受强降雨影响,山西仍有6座煤矿因井下涌水异常自行停产,待煤矿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不影响安全生产后即可复产。

Gy043KmlpuaIkLCb.jpg

  煤炭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目前山西有超过600座煤矿在正常生产,国庆假期内多数主力煤矿仍在全力组织生产;降雨过后,此前停产煤矿很快就会进入生产状态。另一方面,受灾较重的晋中、临汾、吕梁等市,是炼焦煤的主要产区,大同、朔州等地的动力煤生产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从煤炭铁路运输数据看,此轮强降雨对山西煤炭外运的影响较小。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山西铁路日均煤炭发运量较去年同期小幅减少,主要原因为今年大秦铁路秋季集中检修较去年提早3天。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洛河 大荔 冬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