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西安住宅土地出让金收入排在全国第20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0-12 07:16:07
[摘要]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降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土地供应面积、成交面积和土地出让金规模都出现下降。

  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降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土地供应面积、成交面积和土地出让金规模都出现下降。

  全国300城土地市场量减价升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各城市土地供应、成交减少,反映在土地出让金方面,总额不及去年。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1-9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各类用地规划建筑面积166658.15万㎡,同比下降8.85%;成交规划建筑面积135692.01万㎡,同比下降15.9%。各类用地出让金达40164.98亿元,同比下降4.75%。

  尤其是在9月这一楼市传统旺季,全国300个城市虽然推出各类用地规划建筑面积22358.66万㎡,同比增长0.21%,但成交面积仅14647.49万㎡,同比下降32.31%。土地出让金5311.52亿元,同比下降3.58%。

  显然土地出让金规模跌幅要小于土地成交量,这源于土地单价仍处在高位。今年1-9月,全国300城成交楼面均价为2959元/㎡,同比上涨13.25%;其中9月份成交楼面均价为3626元/㎡,同比上涨42.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作为房地产价值的基础条件,土地的价值很难被颠覆,但受各地第二次土拍新政影响、销售景气度下降,加上一些规模房企的收缩意愿,土地市场热度明显降温,溢价率也已处在下降通道。

  6个城市宅地收入超过千亿

  土地市场整体降温之下,各大城市的土拍热度也不及去年。

  一直以来,住宅用地是土地出让的“大头”,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用地出让金排名前二十的城市里,只有6个城市出让总额超过1000亿元,去年同期有11个。

  上海仍然是住宅用地出让金最多的城市,今年前三季度为1722.77亿元。但是,相比去年同期的接近2000亿元明显减少。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1-9月,西安住宅用地出让金506.66亿元,宅地出让金收入规模排在各城市第20位。去年1-9月,西安土地出让金827.7亿元。由于住宅用地在土地出让里占较大比例,今年前三季度,西安住宅用地出让金规模不及去年同期。

  “3·30”新政后,西安明确要求“每年按季度集中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国有建设用地公开出让”。5月底,西安土地招牌挂市场迎来首批集中供地,住宅用地共计20宗。随后,到了9月初,西安公布了第二批集中供地,涉及高新、经开、曲江、浐灞、港务、鄠邑、阎良等区域,共45宗地。不过,从集中供地房企参与度看,各宗地冷热不一。

  房地产行业基本面见底?

  实际上,在已完成第二次集中供地的全国多个城市里,撤拍、流拍地块增多。

  据国信证券跟踪的14个城市里,撤拍地块共106块,流拍地块共70块,合计占拟出让地块总数30%。对此,国信证券认为,土拍新政叠加行业景气下行之后,开发商拿地利润率正在逐渐见底。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从2016年至2018年景气高点积累下来的信用风险,当前已接近暴露期尾声,行业信用面临边际修复。

  由于土地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密切,有分析认为,从过往来看,如果土地市场持续、大幅冷却,那么地方调控微调以促进平稳发展的举措似已不远。实际上,土地作为相对稀缺资源,并不会没人要。今年土地市场遇冷并不是开发商不想拿地,而是在信贷收紧、市场预期转变后,开发商资金紧张了,拿地策略也更加谨慎了。假如资金渠道畅通,该出让的地仍可以卖掉。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住宅 出让金

上一篇:北京物美京门商贸有限公司西安门店进口猪肉和水果混检呈弱阳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