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白河辅警夜查酒驾 无证驾驶男子弃车后被追赶坠河身亡

安康新闻 极目新闻 2021-10-12 10:17:17
[摘要]这里是一个三岔路口,一条通往秧田河方向,一条通往集镇,一条通往集镇后街。路口有一个监控探头,邱德成的车还停在事发现场。

  9月23日晚,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一男子驾车回家途中为躲避检查弃车逃跑,两辅警随后追赶,邱德成慌不择路,不慎坠入河中溺亡。

微信图片_20211012101314.jpg

  10月8日,白河县公安局政委张诗新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陈此次“执法”有瑕疵。目前,白河县成立了由纪委、政法委、信访局等单位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男子被辅警追入河中溺亡

  事发时,死者妻子尚俭焕和邻居任某就坐在邱德成开的车上。尚俭焕的娘家在湖北十堰市郧阳区,后嫁入陕西白河县冷水镇。

  夫妻俩在建筑工地上务工。尚俭焕称,9月23日晚上8时许,其丈夫驾驶小汽车行至冷水集镇冷厚路清香油坊前方三岔路口时,看到前方有交警示意停车接受检查。

  邱德成2020年已被吊销驾照,看到前方交警后,他将车停在三岔路口后,下车沿冷厚路往集镇方向逃跑。

  这两名交警看到邱德成逃跑,边追边喊“还跑,往哪儿跑”,并摇晃了下手电筒。

  大约跑了40余米,邱德成选择往路边跑,因天黑看不清路况,就跌下路边陡坡,坠入清香油坊前的冷水河中。

微信图片_20211012101317.jpg

  “警察看到邱德成跌落河流中还继续喊着‘跳河了,跳河了’,并继续追赶至河边,因没有看到人,就返回了,然后撤离执勤点。”

  尚俭焕说,她到河边搜寻,因天黑并伴随小雨,看不清河面动静,一直搜寻到晚上12时都没有发现其丈夫下落。

  9月24日上午,尚俭焕到白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冷水中队和冷水派出所求救,民警搜救后判断“人肯定跑了”。

  9月26日早上7时左右,邱德成的尸体浮出水面被发现。事后,尚俭焕得知那两名追赶丈夫的交警只是辅警。

  家属质疑辅警违规执法

  10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探访。这里是一个三岔路口,一条通往秧田河方向,一条通往集镇,一条通往集镇后街。路口有一个监控探头,邱德成的车还停在事发现场。

  冷厚路不宽,路旁是陡坡,没有什么植被,很湿滑,坡下就是冷水河,由于近期汉江上游连续降雨,江水漫溢,导致冷河水水位上涨,深处有一人多深。

  邱德成当晚驾车从集镇往秧田河方向行驶,离开集镇大约前行了300米。

  事发现场附近有一个油坊,安装有摄像头,正好对着这段区域。事发后,当地公安部门已经调走了监控视频。

  “如果他们不追赶,我丈夫就不会摔进河里;如果他们当时积极救助,我丈夫也不会被淹死。”

  尚俭焕对记者说,正是由于白河县公安局辅警违规执法,才造成这个严重后果。事发后,白河县公安局也没有给家属一个合理的解释。

微信图片_20211012101322.jpg

  公安局承认执法“有瑕疵”

  白河县公安局政委张诗新告诉记者,当晚确实是有2名辅警在这里查酒驾。

  10月8日上午,白河县公安局已经将局纪检组的调查报告移交给了县纪委。

  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行政处罚应当由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实施。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第七十三条规定:在城市快速路、主干道及公路上执勤应当由两名以上交通警察或者由一名交通警察带领两名以上交通协管员进行。

  湖北豪坤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大军说,参照上述法律,两名辅警显然没有独立执法权。

  多名警方人士告诉记者,辅警不是正式警察,没有执法权,他们是辅助执法,也就是说,辅助警察执法。一般执行执法任务的时候,必须要有正式警察在场,由正式警察带领才行。



来源:极目新闻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辅警 酒驾

上一篇:陕西一居民遭遇“两连杀” 被两拨骗子连续诈骗100余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