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保护涉铁文物第5站:铁检、军检首次联合 共护涉铁文化遗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12 11:07:4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为进一步传承铁路历史文化遗产,近日,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华阴市,共同为大家介绍坐落在某部院落里的华阴火车站(旧址)的情况。这是陕西保护涉铁文物的第5站,是陕西铁检保护陇海线铁路车站文物的最后一站,也是西安铁检与西安军检的首次合作。

华阴火车站(旧址)建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车站坐南朝北,有着中式传统的大屋顶、琉璃瓦、飞檐斗拱,同时在细节处理上也具有西式建筑风格,是一座兼具中西建筑特色的砖木结构单层建筑。华阴火车站(旧址)建筑的主体由售票厅、休息室和办公场所三部分构成,建筑采用结构对称的布局方式,以售票厅为轴,左右两侧为休息室、办公场所,站房北侧还有一段约40米长的月台,2014年该车站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安铁检院联合西安军事检察院,在前期通过大量的走访核实后,认为该文物整体保存较为完整,但也存在保护不到位的地方。为使检察建议效果更好,采取了公开宣告的送达方式。为了更加充分地落实检察建议内容,履行好对华阴火车站(旧址)保护监管职责,拓展文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和方式,西安铁检院、西安军事检察院、华阴文旅局及某部教学基地管理处有关领导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各单位充分发表意见,就如何解决现有困难,保护好华阴火车站(旧址)献言献策,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与会各单位将齐心协力共同保护好华阴火车站(旧址),及时配备更新相关消防设施,按时派人巡视检查,及时排除威胁文物安全的隐患,将最大限度的做到对该文物的有效利用。

本次公益诉讼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不仅让沉默60多年的华阴火车站(旧址)重回公众视野,唤醒历史的记忆,更是西安铁检、军检两个专门检察机关的首次联手合作,共同发挥检察机关对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和法律监督职能。今后,西安铁检院与西安军事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将遗迹保护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结合,使其在提升地区人文景观品质,帮助公众获取历史等方面知识,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接下来,西安铁检、军检将在铁路领域内军人权益保障方面加强合作,为保障军人权益贡献司法力量。

通讯员 夏培 周颖娜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文物 保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