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残特奥会轮椅篮球今日开赛 陕西男队首场获胜取得“开门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12 19:24:2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2日上午,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轮椅篮球项目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正式开赛,陕西男队首战大比分获胜,取得“开门红”。

  陕西男队首场获胜取得“开门红”

  据了解,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18支球队190余名运动员参赛,本次比赛共8个比赛日,18支球队要展开57场对决,其中18日和19日将分别进行女子组和男子组决赛。

  据了解,轮椅的熟练操作是轮椅篮球取胜的关键,运动员需要在启动、加速、变向、转身中过关斩将,完成运球、进攻、抢断、投篮等动作。由于要长期控制轮椅加速、变向,所以队员们都是满手老茧。

  陕西男子轮椅篮球队成立于1988年,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支轮椅篮球队,球队从1992年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始参加了历届全运会及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曾经取得过第五届、第七届全运会两次第五名,2005、2006年连续两届全国锦标赛第四名。

  为了备战在本土举办的残特奥会,陕西轮椅篮球队在西安高新区集贤产业园懿园酒店封闭训练了一年多的时间。

  比赛首日共有8场比赛,陕西男队和陕西女队迎来首战。经过激烈比拼,陕西男队以90:33的绝对优势战胜山东男队,取得小组赛“开门红”。虽然比分差距很大,但场上的激烈程度丝毫不减,不时地出现队员翻车摔倒的场景。

J4dlPI5EhuxIChO1.jpg

  队员都是从零基础开始

  目前,陕西男队现有十二名队员,其中七名老队员和五名新队员。轮椅篮球队教练张春玲从2000年开始接手轮椅篮球队,至今也有20多年。

  张春玲说,这些队员在来到篮球队前基本都是没有篮球基础的,有的队员是残联介绍的,有的是她在街上碰见的陌生人发展而来的。

  1969年出生的武全民在20多岁的时候发生事故导致截肢,他下岗后靠跑摩的谋生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张春玲,从此走上了轮椅篮球的道路。

  武全民说,原本根本没有想过自己身体残疾还能打篮球,自从练篮球开始最直接的是身体越来越好了,最重要的是他心理上的改变,随着跟球队训练、到各地参加比赛,他觉得自己的性格都比以前好了,内心也不那么敏感了,所以他会一直坚持打下去,直到打不动为止。

  目前,武全民参加过各种国内大赛,是队里的主力之一。

  六届残运会元老:希望更多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

  作为陕西省轮椅篮球队队长的范全喜先后参加过六届残运会,是队里不折不扣的老队员,他还曾作为2008年残奥会西安站火炬手参与圣火传递。

  范全喜从1997年开始接受篮球。两年后,就在自己所在社区组建了灞桥区残疾人篮球队。20多年来,他积极组织各类大大小小的轮椅篮球比赛,为残疾人伙伴提供了更多的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范全喜说,轮椅篮球运动让我对身心健康有了更深的理解,多年的运动经历给了我健康的体魄和向上的心态,我希望能有更多残疾朋友参与进来,重新认识自己、建立信心。这些年,我亲眼见证着一些残疾人同伴,一步步从自己封闭的世界里走出去,改变了自己原来的生活条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很多残疾人非常想融入社会,轮椅篮球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他会坚持推广残疾人运动。

  对于这次家门口的比赛,范全喜非常感慨地说,社会理解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氛围十分浓厚,就拿我们这次比赛的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来说,场馆的硬件设施是我参加这么多年比赛最好的一次,无障碍设施十分便利,赛事保障人员和志愿者的热情服务都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谈及接下来的比赛,范全喜信心十足“在这样一个有温度的比赛场馆,有放心的安保和贴心的服务,我们一定要给家乡父老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男队 轮椅篮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