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看秋粮 话丰收】“新农人”的收获季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10-13 13:34:39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6日清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城郊乡振群家庭农场里,当地村民乔欣随手拿了个厚外套就着急赶往自家农场的玉米地,“天气预报近几天有雨,得赶在下雨之前抢收完玉米”。对于乔欣来说,国庆长假也只是农忙时节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90后”乔欣正式成为“新农人”是在2010年。2009年,她的父亲乔振群开始流转土地,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乔振群愈发觉得人手不足并缺乏专业技术指导。“那时候想法虽然很多,但就是缺人,特别是缺少年轻血液。”乔振群认为,年轻人思想灵活,学习能力强,随即“招呼”在外从事电商工作的大女儿乔欣回家帮忙。

  “我想着把电商和种植联系起来,让农业搭上互联网快车。”回家乡后的乔欣一边利用电商平台对农产品进行宣传、销售,一边学习农业技术。

  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免费农业技术指导,乔欣一次没落下。很快,她就掌握了化肥、选种、无人机植保等一系列新型农业技术,乔振群告诉记者,女儿是唐河县“第一代无人机持证女飞手”。

  秋风凛冽,玉米地里大型收割机械隆隆作响,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乔欣在机器走过的地块捡拾着被风吹落的玉米棒。

  记者观察到,玉米果实成熟了,但茎叶还是青色,这是为何?乔振群告诉记者,这是“活秆成熟”的优质品种,籽粒会更加饱满,也更高产。“我还特地晚收割了一周,延长灌浆期,每亩地有望增产100斤左右。”乔振群预计今年玉米亩产能达1100斤左右。

  作为唐河县首批“新农人”,近年来,乔振群在农业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也收获了回报。在种植上,选择抗病高产的农作物品种;在管理上,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严防严控病虫害;在增产上,有针对性地调整生长期,全方位服务增产;在技术上,实行玉米100%、小麦98%的机械化,适时学习新农业技术。

  “农业大有可为!”乔振群仿佛有着使不完的劲儿,“农二代”乔欣也告诉记者:“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一家人共同为一件事努力,非常幸福。”

  目前,乔振群的两个女儿和两个女婿都在家乡务农,老一代“新农人”和新一代“新农人”正一起奋斗在现代农业的路上。

  在唐河县,像乔振群这样的“新农人”正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像乔欣这样的“农二代”也正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着新鲜血液。(经济日报记者 杨子佩)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 小康 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