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征:把群众当亲人 让公正看得见 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来源:陕西高院 时间:2021-10-13 18:30:44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

  一起来认识

  第15期

  “三秦最美法院人”候选人

640.webp.jpg

  王征,现任彬州市人民法院新民法庭庭长。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先后被咸阳市委授予“咸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咸阳市政法委评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 十佳人民法官”。

  法院里的暖心人,乡亲们的知心友

  2020年2月初,疫情汹汹,王征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

  电话里的女孩告诉王征她目前在一家医院实习,准备报名驰援武汉,在临行前希望能见他一面。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QQ截图20211013183145.jpg

  原来这个女孩是王征曾经办理的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案件当事人的未成年子女。

  当年案件审结后,他了解到女孩的父亲一直不履行判决书中的给付抚养费义务,而女孩正在就读高三,又是家中老大,女孩母亲一人抚养三个孩子,全靠外祖父接济过日子,生活非常困顿。

QQ截图20211013183337.jpg

  王征深知高考对一个农村女孩命运的影响,他担心孩子辍学或者厌学,便主动与学校老师取得联系,了解孩子的各方面情况,和妻子一起给孩子买了羽绒服和学习用品,每月资助孩子500元生活费由老师代为转交,默默助力孩子全力备考。

  可喜的是最后女孩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考取了医学院,最终成长为在国家需要之时勇敢“逆行”的栋梁之才。这个电话就是她勇赴国难之前向法官亲人的辞行。

  让群众的事有人管,把群众的事管到底

  在日常工作中,王征和同事们通过走访了解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案件背景、寻找当地有关部门等方式,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为案件纠纷的解决找到出口。

  2019年1月,临近年关,11名农民工经多方讨薪无果后,选择了向新民法庭求助,眼下没几天就过年了。

  为了帮农民工要回工资,让大家安心回家过年,王征带领干警冒着漫天风雪踏上了寻找被告的路,得知包工头为了躲债去向不明后,几经周折,通过调查走访,他们寻找到了煤矿负责人,并确认该煤矿未支付工程款中包含了该笔农民工工资。

QQ截图20211013183742.jpg

  在确定法律事实后,他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向煤矿负责人张某释法明理。经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张某充分认识到自己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也被法官为农民工讨薪的温暖情怀所感动,积极主动配合支付了该笔农民工的工资。

  “谢谢王庭长和法庭的同志们这么快就为我们要回了血汗钱,我们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 1月27日下午,新民法庭里挤满了前来领取工资的农民工,大家如愿地领到了各自的所得。

QQ截图20211013183805.jpg

  只要遇到农民工讨薪类案件,王征总会想尽一切办法,尽最大努力第一时间帮农民工拿回部分工资,让群众得偿返乡安心过年。

  五链共治的践行者,新民群众的“娘家人”

  为了践行“五链共治,法在基层”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王征积极投入。

  2019年7月,新民法庭诉讼服务站建成咸阳地区两级法院第一家基层法庭诉讼服务站,开始对所辖案件实行就地立案,新民镇法律服务站、法官工作室相继建成,从基础建设、装修设计、法院文化墙原创,王征不断推敲修改,同时一边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一边向特邀调解员宣讲诉源治理利国利民的站位,镇政府、法庭、服务站几个地方无间断切换,各个场所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QQ截图20211013183852.jpg

  为提升乡镇特邀调解员的业务能力,他给大家授课,从廉政风险防范、规范笔录制作、梳理案由开始,到后期给调解员规划调解方案、思路,以及调解内容合法性的指导,为新民法庭打造出一支调解“铁军”,确保人民参与的调解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付出获得了可喜回报。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在新民辖区有效运行,为近千人提供法律咨询,成功化解矛盾448件,使千余人次从中受益,节约诉讼成本10余万元。审判质效得到了大幅提升,多元解纷、案结事了在黄土地上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QQ截图20211013183915.jpg

  近两年,在承担繁重的诉源治理任务的同时,他个人办理案件533件,判决106件,无一件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自动履行率达93%,把公平、正义不但写入了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中,还以具象的感受融入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新民法庭对于新民镇群众而言,是生产生活的天然组成部分,是人人信任的“娘家”。


来源:陕西高院

相关热词搜索: 群众 亲人 法院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