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高新绿地世纪城小区住户凌晨着火 一户三间房内住了12个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14 18:26:4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半夜的,80多岁的老人穿着秋裤凉拖鞋被家人和邻居搀着从十几二十层楼走下来,都站在院子里,看得人可难受了,我就让老人和孩子先到我家避避寒。”说这话的是一楼业主幽兰,10月14日凌晨,西安高新区绿地世纪城小区一高层住户突发火灾,天寒事糟也还有一丝温暖。

小区住户凌晨被闪闪火光惊醒

10月14日凌晨零时许,高新区绿地世纪城小区一些住户突然被消防车和救护车的声音以及刺鼻的烟味惊醒,该小区16号楼一单元15层有住户家着火了,其中一个房间火势很大,很快,楼下就站满了从睡梦中被惊醒的人们,不乏老人和孩子,这就有了开头的一幕,“当时烟味很冲,我们只知道着火了,具体原因也不清楚,消防车已经赶来救援,但很多人都穿的是睡衣,外面又冷,我看不得老人和孩子受冻,就把我家一楼腾出来,让20多个人先进里面避避寒,整个火被扑灭大家陆续爬楼梯回家都凌晨两三点了。”幽兰说。

“那会儿我带着孩子都睡了,突然感觉窗外火光一闪一闪的,爬起来一看对面楼上着火了,当时火势很害怕,因为我们两栋楼离得比较近,很明显能听到烧得噼里啪啦的声音,我不知道是什么着火,特别害怕发生爆炸。凌晨消防人员很快就赶到了,明火也很快就被扑灭了,后面就是有很多烟,后来听说这户是群租房,太操心了。”住在16号楼对面楼上的一位业主说。

消防初步调查:火情为不安全用电造成

1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从楼下很明显能看到着火住户家已经被烧黑的窗户,玻璃全部脱落,该单元两部电梯均停用。据了解,着火住户为一火锅店为员工租的集体宿舍,户内住了12人,火情发生后,员工将着火房间及入户门关闭后逃离,临下楼敲了整层住户门,告知着火,并未采取任何灭火措施。物业已经联系到业主,但业主还未现身。

顺着楼梯上到15层,接近着火楼层时,还是能很明显闻到烟味以及消防过后的水迹,15层楼道仍有呛鼻的烟味,整个楼道墙壁及顶部都被浓烟熏黑,小区物业、业委会以及社区工作人员都在楼道配合消防人员现场勘验。华商报记者现场看到,消防栓距离着火住户不过几米远,里面的灭火器完好无损。据消防人员初步调查,起火原因为不安全用电造成,或与多部手机同时充电有关,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随后,华商报记者进入该户,虽然火早已经扑灭,但仍能感觉到房内温度比较高,整个房间地面都是过水的痕迹,墙面乌黑,客厅一台立式空调顶部被高温烧得变形,着火卧室内烧得只剩下两张架子床的钢架子,连墙皮都被大火烧得整面脱落,露出红色的墙砖。窗户玻璃脱落,窗户框架都被烧得变形变色,在靠近一侧架子床旁,能看到明显未拔掉的电器插头。记者留意到,这是一个三室两厅的户型,着火的是其中一间卧室,另外两间卧室均有三张架子床,房内物品基本完好。

房东写了道歉信:终止租房合同,积极配合调查维修

依据《西安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出租住房每个房间的租住人数原则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抚养义务关系的除外)。《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九条也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鉴于此,14日下午,绿地世纪城小区业委会已经向物业发出《关于排查并整改园区内群租房、住改商的函》,明确表示,依照《民法典》、《西安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物业公司对园区内群租房及住改商做出整改,包括全面排查并核实园区内群租房及住改商情况以及针对群租房及住改商房间,下达限期(限期10日)整改通知书,如期限已到未搬离的群租房及住改商住户,物业应立即实行断水,由业委会及物业向国家电网申请断电,以保障园区广大业主及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小区业主处获悉,当天下午,将房子出租给火锅店当宿舍的房东已经现身,并给邻居写出道歉信贴在单元门口,道歉信上表示,“因为我个人消防意识淡漠,把房子租给店家当员工宿舍,致使发生火灾,把各位业主至于冰冷的雨夜,诚心给大家道歉,我给各位业主承诺,全力配合消防公安调查事故原因,维修楼道,给楼下邻居造成水浸给予维修。我会终止租房合同,同时保证房子不再租给群组人员。请大家原谅。”

对于业主的道歉,有邻居表示挺诚恳走心的,但更希望能借着这个契机将小区内其他群租彻底清理杜绝,以防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小区 着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