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高新“城市客厅”优化版规划批前公示!666米超高层“压低”了

来源:八百里 时间:2021-10-14 18:22:34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215.jpg

  近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了《西安高新区中央创新区城市客厅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批前公示)》。

  这是市级层面首次展示了中央创新区的规划真容,它回答了两个重要问题:

  1.已酝酿近4年的集实力与颜值于一身的中央创新区究竟是什么样?

  2.坊间议论已久的超高层建筑群“未来之瞳”到底还建不建?怎么建?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份局部优化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永安渠商业街地下空间“缩水”,地下开发层数减少;二是超高层“压低”,此前传出的666米、520米超高层都已化为泡影。

  01

  高新三期重头戏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311.jpg

  在托管雁塔、长安、鄠邑以及周至十二个镇街后,磨拳擦掌开启三次创业的高新区顺势推出了“一心、双轴、四片”的发展空间结构。

  这里的“一心”,正是中央创新区。

  足见中央创新区,之于西安高新区未来的分量和地位。

  事实上,在 “创新驱动发展”时代新要求下,眼见国内一些大城市纷纷开始为自己安装了新的发展主引擎——中央创新区。有“西安经济发动机”之称的高新区,自然也不甘做旁观者,2018年6月,一面高调宣布“加装”这一新型大推力发动机,同时还成立了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建设管理办公室。

  次月,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与城市客厅办合署办公,履行开发经营职能,市场化运营。负责市政道路、中小学、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等区域公共配套项目的建设。

  把发动机装在客厅里,这是什么操作?

  说白了,就是既要有中央创新区的“大推力”,同时兼具作为城市客厅的“高颜值”。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400.jpg

  今年6月,丝路科学城概念规划正式亮相。规划显示,西安高新区将在“毕原—高阳原一细柳原”核心区域面积达2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由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和硬科技产业区三个片区组成的丝路科学城。

  至此,中央创新区,确定将作为高新区倾全区之力打造的“丝路科学城”的一部分,纳入丝路科学城一体统筹推进。

  按高新区的想法,到“十四五”末,丝路科学城将聚集50万人口,承载1万亿经济规模;到2035年,聚集人口150万,经济规模突破3万亿元,带动西安高新区经济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成为西安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当然,中央创新区之所以引人关注,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早在2018年提出要打造一个颜值爆表的超高层地标建筑集群——未来之瞳。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433.jpg

  据当年媒体报道,包括450亩湿地花园、一栋666米超高层、一栋520米超高层、一栋369米超高层,配套大剧院、音乐厅、美术馆、空中景观步道。从效果图看,摩天大楼就环绕在形如眼睛的湿地花园周围。

  这气场,这高度,想不吸睛都难,一开始就吊足了胃口。

  02

  规划图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此番发布批前公示,意味着已酝酿近四年的中央创新区有了清晰而明确的画像。

  遗憾的是,批前公示只提供了5张图片,信息虽然有限,但细究起来还是能够消解一些传言和疑惑,我们一起来看: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520.jpg

  1.从规划结构图看,中央创新区以未来之瞳为中心构筑起十字发展轴,在未来之瞳北面建造未来广场,在未来之瞳的南面打造金融创新中心和长安中心。同时,整个区域内布局9种不同定位的组团:

  遗址公园组团1个(大仁遗址公园)

  行政服务组团1个(未来广场所在区域)

  国际医疗组团1个

  枢纽金融组团1个(长安中心所在区域)

  金融文化组团2个(未来之潼和金融创新中心所在区域)

  企业总部组团2个

  科教组团2个(其中一个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所在区域)

  科创公寓组团2个

  宜居社区组团6个

  在百理君看来,这样的空间布局,体现了中央创新区在整个丝路科学城中的分工和定位。

  需要解释一下,长安中心,其实就是新西安南站及周边开发区域,因为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采用站城一体化的开发模式,所以起名为“长安中心”。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548.jpg

  2.绿地系统方面,主要有2大公园:

  未来之瞳湿地公园和大仁遗址公园。

  未来之瞳湿地公园,应是源于早先规划中的450亩湿地花园。把圆形湿地公园定名为“未来之瞳湿地公园”,可谓恰如其分。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709.jpg

  3.核心区公共设施:

  主要分布在未来之瞳以及金融创新中心区域。

  需要提及的是,永安渠商业街(暂定名),就在此处。

  永安渠,是隋唐长安城“八水五渠”之一,是彼时世界上最大的商贸中心长安西市的供水渠道和人文水景。如今,高新区将沿着永安渠水系打造西安首个文商旅多元融合的滨水商业中心。

  据最新报道,项目占地约380.4亩,由12个商业设施地块组成,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1万㎡,地下一层商业及配套建筑面积约20万㎡,全贯通的地下空间主要用于停车、配套及设备用房等,同时规划有多维地下环路,实现与周边商务等建筑的互联互通。2022年10月,永安渠商业街将正式对外招商。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736.jpg


  4.公共服务设施方面:

  区域内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铁路法院、冰球馆等,同时还布局有多所中小学。百理君大概数了一下,其中,小学超过10所,初中7所,高中2所。

  此外,区域内还有多条互联互通的市政道路。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804.jpg

  03

  超高层建筑群

微信图片_20211014182845.jpg

  公开信息显示,中央创新区片区内已有多宗土地挂牌出让,部分项目已启动建设。其中,作为最重要的公建配套项目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大剧院),按央广网8月24日报道,“正在进行土方挖运作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22年底大剧院建成投用。

  关于备受瞩目的超高层地标性建筑群,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因为2020年年4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由此导致国内在建和规划中的摩天大楼纷纷降高。规划中的未来之瞳建筑群也不例外。

  值得一提的是,西咸新区在建的“西北第一高楼”中国丝路国际中心已从原规划的501米降至498米。

  百理君从公开渠道获知,中央创新区至少有5栋已经安排上了。

QQ截图20211014182920.jpg

  据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显示,去年9月发布的一则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中,有一宗位于高新区规划六路以东、规划三十路以北,一块地籍编号为GX3-42-14的30余亩商服用地,项目建筑限制高度为498米。

  今年1月,这一地块已被西安丝路国际金融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摘得。

  百理君从公司官网看到,西安丝路国际金融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是西安高科(集团)公司旗下企业,是“未来之瞳”超高层建筑集群首发项目——300米西安丝路国际金融创新中心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主体。

  另外,还可以从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可知,今年以来,至少4次发布了涉及中央创新区多个百米以上高楼用地规划条件的公示。

QQ截图20211014182940.jpg

  据3月26日发布两则公示可知,位于纬三十四路以北,经二十二路以东,规划净用地面积16.839亩的地块,建筑限高为250米。位于纬三十四路以北,规划六路以西,规划净用地面积19.317亩的另一地块,建筑限高是200米。

QQ截图20211014183003.jpg

  8月27日发布的公示显示,位于纬二十六路以南,经二十路以西,规划六路以东,规划净用地面积约4.591亩的一地块,建筑限高为120米。

微信图片_20211014183022.jpg

  10月13日最新发布的一则公示显示,位于纬三十六路以北,经二十二路以东,规划二十二路以南,规划净用地面积47.054亩地块,建筑限高为150米。

  综上,截至目前,一块建筑限高498米的土地已经拍卖出让完毕,至少还有建筑限高分别在250米、200米、150米、120米的4栋摩天大楼也在安排之中。

微信图片_20211014183053.jpg

  据高新区管委会6月初回应网友咨询时的说法,已完成土地出让的部分超高层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建筑方案设计和报审等工作。”



来源:八百里

相关热词搜索: 超高层 西高新 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