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航天六院液体动力助推神十三乘组踏上空间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16 08:12:2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6日凌晨,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提供全部液体动力产品的长二F火箭,推举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破空而出,护送着新“太空三人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接力踏上中国首个空间站新的寻梦之旅,开始为期183天的太空驻留。

\

  中国航天史上首枚集应急救援和发射任务于一身的火箭

  航天六院承担了本次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搭载神舟十三号飞船出征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并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有着“功勋火箭”、“金牌火箭”之誉,可把8.6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50公里的地球近地轨道。作为按照发射载人飞船要求,以提高可靠性、确保安全性为目标研制的运载火箭,自1999年执行首飞任务以来,以全胜战绩将一批又一批航天员送入太空,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而每一次任务,均是由航天六院提供动力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2021年起,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采取“发射一发、备份一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作为中国航天史上首枚集应急救援和发射任务于一身的火箭,长二F遥十三火箭从“起立就位”到“交接换岗”,“站”着值班5个多月,再加上发射准备时间,其站立时长创下了中国载人运载火箭之最。

\

\

    飞船推进分系统采用大量冗余设计确保航天员安全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由六院801所全面负责研制,该分系统由返回舱推进子系统和推进舱推进子系统共同组成。本次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的交会对接任务,将由飞船上的推进系统完成精准定位、靠拢、调节等任务,担负全程保驾护航的职责。除此之外,推进系统还将为飞船变轨机动、姿态调正及定向、飞船脱离飞行轨道返回地面以及飞船返回再入大气层等提供动力。

\

  为保证航天员的健康和安全,六院801所科研团队为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量身定制了多项质量改进措施,以最全面的风险控制、全过程产品零缺陷以及最严格的密封安全措施,从设计和工艺上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神舟十三号推进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了保证推进系统的可靠性,科研团队采取了大量的冗余设计,保证发生一次故障,推进分系统仍能照常工作;即便发生两次故障,仍能保证航天员安全返回。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神舟十三号 航天 设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