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且过且珍惜!这些地方的秋天越来越短了

来源:中国天气网 时间:2021-10-18 10:31:27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以来,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逐步走低,各地季节更替正在悄然发生。北方多地已经加入冬天的怀抱,秋季版图也继续向南扩张。很多小伙伴吐槽“我们没有春秋季只有冬夏季”、“春秋只在战国时期才有”……中国天气网特别盘点秋季大数据,看看到底谁家秋天来得晚了,谁家秋天变短了?

  南北入秋时间大不同 早晚相差超百日

  在气象上,秋季的划分标准是满足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且大于或等于10℃。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就是秋季的起始日。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入秋时间差异悬殊。在西藏中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高海拔山区等地的部分地方,一般6月份就会判定秋天已来到;7月份,黑龙江中北部、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川西高原等地也早早开启秋天的进程。

\

  8月份,东北大部、内蒙古、西北地区大部、山西中部和北部、贵州中西部、四川中部等地也进入秋季的版图中。9月份,秋季前沿抵达浙江中部、江西北部、湖南中部以及广西北部一线,10月份到达华南南部沿海一带;广东和广西南部沿海地区以及海南岛、台湾岛等地要到11月份以后才会陆续迎来秋天。

\

  大城市中,呼和浩特入秋最早,一般8月12日就迈入了秋天的门槛,海口则要等到11月26日,为最晚盼到“秋凉”的大城市,一南一北入秋时间相隔106天。

  秋日短暂 华北东北普遍在50天左右

  在炎热漫长的夏季和寒冷冗长的冬季之间,凉爽美丽的秋季显得弥足珍贵,但是美好总是短暂的。我国各地的秋天普遍不长,西南地区相对较长,大概在70至80天,除去春秋相连不列入盘点的昆明外,贵阳、成都、重庆在秋季长度上遥遥领先,最长的贵阳达79天,可以说拥有“最长情的秋天”。

\

  而秋季最短暂的地区要数东北和华北了,大多在50天上下。在北京,小伙伴甚至调侃,“脱下夏装,直接穿上冬装”,感觉风衣是最不实用的装束。

  越来越晚 郑州深圳等地入秋“拖延”超10天

  中国天气网通过盘点气象大数据发现,1991年至今,我国多地的秋季都在推迟,总体来说东部地区比西部地区明显。对比1991年至2020年逐十年的平均入秋日期,郑州、宁波、深圳等地的秋季推迟幅度最大,超过10天,南京、合肥、杭州、南昌、厦门、福州、青岛、兰州、银川、乌鲁木齐等城市的秋季也比之前晚了5天至9天。

\

  论文《气温突变对我国四季开始日期的影响》研究也表明,从全国平均来看,20世纪90年代开始,春季、夏季偏早,秋季偏晚。[1]

  入秋时间推迟与气候变暖关系密切。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各地气温逐渐升高已经成为一个不争事实,并影响到农业生产、社会经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气温升高,必然对以平均气温来衡量的气候季节产生影响。

  越来越短 这个地方秋季“缩水”12天

  秋天不仅来得晚了,长度也在逐步缩短。不少科学家对我国季节变化进行研究发现,很多地的入秋时间和入冬时间推迟,而且冬季、春季和秋季的长度均变短;从区域来看,北方地区比南方地区明显,东部地区变化比西部地区明显。

  中国天气网整理了近三十年的气象数据发现,1991年以来,我国多地秋季的变化情况与研究结果较为一致。大城市中,长沙、宁波、杭州、上海、郑州、银川等地秋季明显“缩水”,幅度较大的宁波,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秋季缩短12天,银川、杭州、长沙也变少了7天至9天。

\

  不管来得晚,还是变得短,都在提醒着我们“最富诗意的秋季”是一个短暂而珍贵的存在。已经感受到秋意的小伙伴们,赶紧拥抱秋天,尽情享受这份天高云淡的美好,不负秋光吧。(策划/张慧 数据支持/王伟跃 胡啸 设计/任成英 张莉)

  [1]郁珍艳,范广洲,华维,等.气温突变对我国四季开始日期的影响[J].气象,2010,36(11):32-37.

  注:文中盘点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宁波、海口、南宁、福州、成都、重庆、南昌、长沙、武汉、合肥、南京、杭州、上海、济南、郑州、石家庄、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太原、西安、银川、兰州、乌鲁木齐、青岛、大连。

  昆明、拉萨、西宁等无夏区,未列入此次秋季盘点。


来源:中国天气网

相关热词搜索: 秋天 冷空气 气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