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姐妹共同征战残特奥会获三枚金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19 19:13:1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9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射箭项目视障组比赛完赛,来自铜川的姐妹孙莲莲和孙翠莲共获得三枚金牌,她们用事实证明了只要付出努力就会获得回报,她们都希望在射箭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姐妹俩同时查出视力问题

来自铜川的孙莲莲和孙翠莲是一对亲姐妹,姐姐孙莲莲今年31岁,妹妹孙翠莲27岁。姐妹两人在小时候已经出现看不清远处东西的迹象,但当时家人都一以为是普通的近视没有在意。直到孙翠莲上高三,看不清东西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学习,孙莲莲就陪妹妹一起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孙翠莲的视力问题可能是遗传导致,因此医生就建议姐姐孙莲莲也做一次检查,结果孙莲莲和妹妹一样视力也存在问题,并且难以恢复,这让姐妹两人备受打击。

孙莲莲说,当时她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沮丧,对未来充满迷茫,不知道以后自己能干点啥,之后的几年两人的视力迅速下降,妹妹也因此影响了学业。“毕竟我们以前是能看见东西的,突然的变化让人难以接受。”孙莲莲说。

就在全家人都在为姐妹两人发愁时,孙莲莲表现出了性格中坚强的一面,她要证明即便视力不好也能正常生活,同时她也要给妹妹做一个好榜样,不要因为视力缺陷一蹶不振。她同时打听得知,现在的电脑可以通过语音录入资料,这对于视力不佳的她简直就是“福音”,于是她就摸索自学电脑录入并熟练掌握,之后孙莲莲获得了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并且组建了家庭还有了自己的孩子。

妹妹孙翠莲因受到视力问题未能继续求学,之后也只能做一些临时性的工作,在她看来,自己的前途就像视力一样被蒙上一层阴影,直到一个机遇出现在她的面前。

姐妹克服自身困难备战残特奥会

2020年初,陕西筹备组建盲人射箭队,铜川市残联推荐了孙翠莲,教练孟马峰觉得她是一名可造之才选中了她。在最开始训练的时候,孙翠莲因力量不足拉不开弓,所以前两个多月她进行的都是力量训练,先是反复的拉皮带,之后是拉弓,直到力量达到一个稳定的程度,孙翠莲已经不知道自己拉了多少次皮带。好在内部考核时孙翠莲成绩达标,这对她是莫大的鼓舞,这也让她更坚定自己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射箭运动员。

而姐姐孙莲莲能够进入盲人射箭队则是教练孟马峰坚持不放弃的结果,当孟马峰得知孙翠莲还有一个年纪差不多的姐姐时,他就让孙翠莲把姐姐叫到队里尝试一下。当孟马峰见到孙莲莲时,从业多年的他认为孙莲莲的身体素质和体型都非常适合射箭这个项目,他便想把孙莲莲也招入队中,但因孙莲莲有自己的工作,并且她的孩子也还小,而练习射箭需要长期在基地训练,她不想放弃工作和家庭。而孟马峰同样不想放弃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的人才,于是他把弓和箭靶送到孙莲莲的家里,让她在工作、生活之余先熟悉,有空的时候再到基地进行训练。

慢慢地孙莲莲喜欢上了射箭,最终在单位领导和家人支持下,孙莲莲加入了盲人射箭队,但是她需要走训,工作日时上班照顾孩子,没事的时候在家练练力量和拉弓技术,周末和放假的时候她就会一直在基地训练,就这样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孙莲莲逐渐成为队里的佼佼者。就这样,姐妹两人一起备战残特奥会。

姐妹共同参加残特奥会获3枚金牌

10月18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射箭项目视障组比赛开赛,孙莲莲、孙翠莲同时代表陕西一队出战,孙莲莲参加的是女子VI-2/3级的比赛,孙翠莲参加了女子VI-1级的比赛。

经过两天的比赛中,姐妹两个均发挥出色,孙莲莲获得女子VI-2/3级30米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冠军;孙翠莲代表陕西一队上海联队获得女子VI-1级30米团体赛冠军,以及个人赛第四名。

颁奖仪式后,孙翠莲对于自己在个人比赛中获得第四名的成绩并不满意,在姐姐面前留下伤心的泪水。

孙莲莲说,之所以在工作之余坚持练射箭,她就是想自己能多一条路走,以前她从没想过还能和妹妹一起参加全国比赛。经过这次比赛,她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加自信,也觉得自己前途更加光明,她和妹妹会在射箭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并希望能走得更远。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 征战 金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