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黄河入陕第一县”看黄河之畔的府州城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0-20 10:43:37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府谷县位于陕西省最北端、地处秦晋蒙三省区交汇处,总面积32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54万。府谷是黄河入陕第一县,黄河经府谷墙头进入陕西,流经府谷县6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县内河长108公里,流域内有4条黄河一级支流。

微信图片_20211020104242.jpg

  10月19日,“母亲河畔的中国——勇立潮头涌动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了府谷县府州城,触摸历史,感受黄河岸边的古城魅力,见证绿色发展。

\

  府州城始建于唐、宋之间,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北方保留最为完整的一座宋城遗址,周长2320米,形似靴状,墙高7.2米,夯土石砌,城垛以砖砌成,面积224000平方米。城置东、西、南、北四大门和小南门、小西门两小门。六道门上原均有城楼,南、北大门和小西门外筑瓮城。城内原有横贯东西的主街2条,纵横成网的坊巷12条,店铺林立,商号甚多,是当时府谷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钟楼位于古城中心,东有文庙、城隍庙、鼓楼等。西有关帝庙、祖师坛、观音殿、二郎庙等。城南半坡有娘娘庙、千佛洞、荣河书院和依壁临河、凿石为窟的悬空寺。其中,文庙最为壮观,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后经多次修缮,形成今天的规模,是陕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孔庙。

\

  1992年,府州城被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府谷县被省政府列为“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府州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年的府州城地势险要,据记载,北宋庆历元年(1041),西夏王李元昊率精兵十万顺黄河而下攻袭府州城,苦战七天七夜,伤亡惨重,夺城无望 ,铩羽而退,折继闵率城内6000多兵民取得了府州城保卫战的胜利。至此也留下了“铜吴堡,铁嘉州,攻不破的麟府州”的佳话。

  如今,府州城下,黄河之水依旧滚滚而来,浩浩荡荡。府州城广迎四方来客,吸引省内外游客来到母亲河畔,看府州城与黄河相守相依,和文庙内的文物共同见证着府谷的黄河故事。

  登上城墙,黄河的磅礴气势与古城的历史厚重交相辉映,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据讲解员介绍,府谷县是榆林市历史最悠久的县之一。早在七千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时期设置富昌县,后唐天佑七年(910年)设府谷县,次年设府州,领府谷县,这里是巾帼英雄折赛花、明末农民起义领袖王嘉胤的故里,也是抗日民族英雄马占山曾经生活和战斗八年的地方。

  一千多年来,府谷的历史围绕府州城跌宕起伏,独特的府谷文化伴随着府州城不断积淀,而府州城下的黄河水,像一条璀璨的缎带,不仅为府州古城撑起绿色的生态屏障,讲述着动人的黄河故事,更吸引着更多省内外游客到来,饱览壮美辽阔的大河风光。

  目前,府州城城墙维修已完成1400米,城内文物点也大多进行了修缮,下一步,府谷县将完成剩余城墙段落的维修,编制府州城保护利用整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和建设性详规,按照一次性设计、分步实施的思路,恢复历史建筑和历史性街区,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成府谷县最具影响力的中心景区。

  近年来,为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府谷县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和水土沙化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一河四川”水体治理,孤山川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皇甫川、孤山川两个新增国控断面水质持续改善,黄河碛塄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

  未来,府谷县将全面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 陕西 母亲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