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母亲河畔的中国|郝家寨村:沿黄公路边上的县城后花园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0-21 15:06:40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1.png

  华商网讯 10月20日早,府谷县天气微凉,“母亲河畔的中国——勇立潮头 涌动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从府谷县城出发,驾车沿着沿黄公路一路向南,沿途尽是静谧壮美的黄河风光,开车约莫半小时后便到达了黄河岸边的郝家寨村。

  

图片2.png

  郝家寨村位于府谷县城南20公里,辖郝家寨、大寨、折家河3个组,总面积8.2平方公里,共431户,1039人。听村民讲,以前的郝家寨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出门不是翻山跳沟劳累腿脚,就是到黄河岸边领教风浪,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和出村路的硬化,交通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如今的郝家寨村被枣林环绕其间,黄河支流石马川河穿村而过,村子依山傍水,环境优美。

  

图片3.png

  2017年8月,沿黄公路全线贯通。它与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和80条县乡公路相连接,如黄河边上的一条绚丽的丝带,串联起了黄河沿岸散落的明珠,郝寨村也迎来了文旅带动发展的良机。

  

图片4.png

  近年来,郝家寨村依靠独有的红色文化和生态环境两大资源优势,不断扩大府谷县红色文化博物馆、王家坬革命旧址和折氏文化展览馆影响力,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郝家寨。通过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高速拉动村子向产业型、环保型、生态型、文化型、现代型快速转变,高效带动村内群众迅速致富。该村先后被省市评为生态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卫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郝家寨村从破旧的土窑洞搬到了一排排崭新的移民新居,环境卫生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交通闭塞到路面宽畅整洁,从单一发展红枣种植到旅游产业“风生水起”……郝家寨村逐渐府谷的“后花园”。

  

图片5.png

  10月,古朴的郝家寨村掩映在在大片枣林之间,村内街道干净、村落规划整齐,整体环境葱郁清幽。沿着弯弯曲曲、上下起伏的村道往里走,一侧是村史民俗文化展示区,另一侧便是数米深的山沟,沟里是葱葱郁郁的绿色植被。沿着村道领略过王家坬革命旧址、折氏文化展览馆,走过村史馆、红色记忆等展示区,再往深处走便是万亩枣树林。

  每年10月初,郝家寨度假村进入采摘季,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栽植历史,碛塄农业园区成为府谷红枣的优生区、生产区、加工区、集贸区,红枣也成为致富一方的特色产业。园区内以花坞、枣乡情、绿宝园等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逐步发展扩大,开发生产的无核贡枣、紫晶枣、熏枣、秘制干枣等十几个品种受到人们的青睐。

  

图片6.png

  据了解,郝家寨村所在的碛塄农业园区近年来以打造乡村游为契机,集中打造集了聚文化教育基地、生态观光基地、户外运动体验基地为一体的石马川大峡谷旅游综合体。园区已建成的郝家寨旅游度假村、折家将历史文化展馆、折家河摩崖石刻及登山步道、王家坬革命旧址、府谷县红色文化博物馆等景点,极大地推动了郝家寨村的旅游发展。目前,郝家寨已成为府谷县乡村游的重点村,年旅游的人数超过5万多人,实现收入500多万元。

  除旅游产业外,郝家寨村还发展高端果蔬采摘业,并建成郝家寨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利用基地培训新型产业农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大力发展红枣种植、加工以及养殖业,培育多元产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 县城 花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