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人报名“普通话”课程感觉被骗 西安IMIC机构负责人“躲猫猫”致退费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0-21 16:24:57 编辑:赵嘉琨 作者:赵嘉琨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赵嘉琨 钟梦哲)今年5月份,何先生花4380元在“西安IMIC主持人培训基地”报名普通话培训课程。随后,他发现培训的内容和预期中的不同,于是就萌生了退费的想法,但退费的过程并不顺利,就连机构负责人的面都见不上。

报名“普通话”课程 却培训主持人礼仪

  何先生透露,他和他的朋友董先生都来自甘肃,近些年一直住在西安。“我是农村出来的,当时学语文的时候,语文老师按照老家话的发音教我们,导致我现在说话鼻音很重,死活改不过来。”何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需要接触很多顾客,所以一直想学习普通话。”

之后,他们在某短视频平台注意到西安有一家叫西安IMIC主持人培训基地的培训机构。据对方介绍,该培训机构的培训业务包括商务主持培训、婚礼主持培训、播音主持艺考培训、公众演讲口才培训等等。

他们二人与“子俊”老师当面沟通后,各自花4380元报名了该机构的培训课程。何先生称,当时他明确表示自己有稳定的工作,只想学习普通话,“'子俊'老师说他们有专门针对普通话的课程,从发音、拼音开始学习。”

  然而,上了一节课后,他们觉得课程一直围绕着主持礼仪方面进行,没有普通话相关的内容,与之前“子俊”老师给他们说的相差甚远,于是就萌生了退费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11021163532_副本_副本.png

怀疑培训机构无证经营 提出退费但未果

何先生和董先生在网上搜索该培训机构后怀疑其没有工商注册和营业执照。二人商量后决定退学,并通过微信联系“子俊”老师申请退还学费。

  起初,“子俊”老师回复二人称可以退费,但是只能退2000元。对此,何先生表示不能接受,并要求培训机构给他们二人各退4000元。就退费金额,双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据何先生透露,在沟通过程中,“子俊”对他的态度越来越不耐烦。自7月14日起,“子俊”老师便不再回复他的任何消息,并将他移出了学员群。

  有相似遭遇的不只他们二人,经何先生介绍,华商网记者联系到了西安imic主持人培训基地的另一位学员张女士,她在该培训班上了2个多月的课。谈及此事,张女士表示虽然课程中也有涉及普通话的内容,但是基本上都是自己练习。此外,她认为该培训班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收钱之前和收钱之后说的完全不一样。

  “报名前他说是他本人带课,但是上课的时候他只来过几次。”张女士说:“而且当时说会提供相关的资料,但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见过这些资料。”

  张女士还告诉记者,因对上课效果不满意,她也和“子俊”老师提过要退还部分学费,“只要一提到这方面,他就不回复消息了。”

微信图片_20211021163543_副本.png

华商网记者联合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调查

由于一直联系不上“子俊”老师,何先生申请了一个微信小号,自称想报名的新学员,与“子俊”重新建立了联系。10月20日,何先生用微信小号约“子俊”老师在授课地址见面,试图当面沟通。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何先生来到碑林区宏信国际花园小区,并就此事致电碑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碑林区教育局,两个单位都表示会立即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该辅导机构设在小区单元楼内,记者进门后发现,子俊并未现身,来赴约的是该培训机构的“大锤”老师。在与这位老师沟通的过程中,碑林区市监局和碑林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先后来到现场。

  “大锤”老师表示,他对何先生和董先生的遭遇并不知情。当记者继续追问该辅导机构是否合规合法时,他依旧表示自己对这方面不了解,“这些和我没有太大的关系,我只要能赚到钱就行了。”

  在记者的要求下,“大锤”多次拨打了“子俊”老师的电话。遗憾的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大锤”也称,“子俊”的电话很难打通,有时候自己发了消息,第二天晚上才会收到回复。

碑林区教育局表示,由于该公司法人迟迟不现身,现场也并无任何培训教学,他们暂时无法对其进行登记或者查处。

  碑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培训机构确无工商注册,他们此前也接到过当事人的投诉,执法人员多次前往该培训机构进行检查,但该户一直无人应答,建议当事人报警处理。

华商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该机构负责人“子俊”微博账号“主持人子俊”认证为某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随后,记者致电该电视台,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在册主持人中并没有叫“子俊”的。

bv8HH7xVQQLshOkz.png

律师观点:培训机构应取得办学许可证

  陕西汉廷律师事务所魏桢培律师认为,根据有关部门核查的情况,董先生遇到的西安IMIC主持人培训基地涉嫌违法经营,主管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有权依法取缔,并对其违法行为采取行政处罚措施。

  魏桢培律师指出,对于其中退还学费问题,属于董先生和培训机构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董先生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

  截止发稿前,记者及想退费的学员多次联系“子俊”未果。华商网将持续关注此事。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甘肃 普通话 课程 机构 负责人 失联 退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