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聋人篮球赛开赛 陕西男、女队双双开门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22 06:49:5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LqgyoHhKOnGKgFT.jpg

  10月21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聋人篮球项目在西安中学开赛,陕西男队、女队均取得开门红。

  陕西队成立不到一年

  以西安美院学生为班底

  陕西聋人篮球队成立于2020年9月,包括男队和女队,两支球队都是按照“省队校办”的原则,以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学生为班底组建的,队内运动员包括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学生以及从各地选拔而来的优秀选手。

  陕西男队教练为陈介凯,女队教练是吉莉。从2020年9月起,两支聋人篮球队就一直在西安美术学院封闭训练。

  据了解,该项比赛的运动员都是听障人士(赛前需进行测试),而聋人篮球比赛规则与正常人比赛规则完全一样,唯一的区别是他们听不到裁判的哨声,所以辅助人员会举旗提醒运动员裁判的判罚。

  在聋人篮球比赛中,球员并没有正常比赛时场上不时的呼喊声,只有篮球撞击地板的声音,当队员配合出现问题,一方会焦急地用手势比划,有的运动员下场后依然用手语交流着刚才的问题。

  陕西聋人男子篮球队教练陈介凯说,从表面看,在篮球比赛中,聋人运动员与正常人没有太大区别,但实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情况。比如正常运动员在打战术配合时,或提醒队员防守时,可以直接言语交代或提醒,这样队员就会及时做出判断,但聋人运动员不行,由于他们听不到,所以只能靠手势,“训练时我经常叫停和他们沟通,让他们去领会教练的意图。”

1162872.jpg

  90后教练曾被队员质疑

  通过“单挑”获得队员信任

  男队教练陈介凯出生于1992年,是西安人,父母都是高校教师,所以他们更希望陈介凯好好学习考大学,但陈介凯从小就喜欢篮球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

  中学时,陈介凯与父母大闹一场,说服父母同意他练篮球,同时他也答应父母不会放弃学习。此后陈介凯凭借自身努力进入职业队,并征战过职业联赛,但最终由于球队外迁加上伤病原因让他离开球队。

  回到西安后,陈介凯考入西安体育学院,之后又上了研究生,大学毕业后进入西安美术学院任教,成为一名体育教师。2020年9月,陕西决定以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学生为班底组建聋人篮球队,有职业联赛经历的陈介凯被选中。

  一直有一个“篮球梦”的陈介凯,格外珍惜这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

1162871.jpg

  球队组建后,队里共12名队员,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2岁,其中一半队员都比陈介凯年龄大。聋人篮球运动员都是听障人士,进球队的队员都有一定的篮球基础,他们除了听不见,在运动能力方面,和健全人几乎没有区别,有些队员看到如此年轻的主教练心中产生了一些怀疑。

  陈介凯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就是,篮球的问题就在篮球场上解决,他先后和队里所有队员都进行了一对一的单挑比赛,结局可想而知,职业运动员出身的陈介凯将所有队员都“打服了”,同时也获得队员们的认可和信任。

1162873.jpg

  男队、女队同时开赛

  两队均取得开门红

  昨日,残特奥会聋人篮球项目比赛在西安中学开赛。下午3时30分,陕西男队对阵河南队的比赛率先开赛。前三节,河南队表现出色,打出多次快攻配合一直领先,最大分差为20分。第四节,陕西队逐渐控制场上节奏,绝地反击一度反超领先,但河南队终场前一个三分追平比分进入加时。加时赛中,陕西队一直牢牢地控制着场上节奏,最终以86:84取胜。

  赛后,教练陈介凯说,队员打出了勇于拼搏的精神,他对队员的表现很满意。

1162877.jpg

  在稍晚开赛的陕西女队与北京队的比赛中,陕西队四节都掌握着主动,最终以62:39取胜,队员利惠琳获得全场最高的19分,其中三分球8投5中。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聋人篮球赛 陕西 开门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