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后全运时代 大型体育赛事如何带动西安区域经济加速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22 06:52:37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gwUOJyMkXyTZwOim.jpg

  从东京奥运会、汉城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到广州等地的全运会。大型体育赛事提升了相关城市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推进了城市建设、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一些城市和区域经济实现了加速跑甚至跨越式发展。

  今年9月,全运会让世界看到了西安的精彩,也看到了西安各区域的发展新机遇,西安国际港务区(简称港务区)已经逐渐成为西安城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时间进入今年四季度,后全运时代下的新经济、新生活正逐渐展开。

  10月21日,华商商学院·观潮会客厅第27期举行,以“后全运时代西安新机遇”为主题,立足西安国际港务区,从产业经济角度全方位探讨区域产业发展新思路。

  港务区未来可期,在招商引资方面应该区域协同作战;发展新经济,吸引人才;产、城、人的经济模式让人有思考和启发;央企开始产业布局……围绕主题,结合港务区的产业经济发展,各位嘉宾旁征博引,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和精彩观点。

1162860.jpg

  体育赛事极大提升城市品牌,为人才提供了更多可能

  1966年的东京奥运会、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聂保刚首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案例看,体育赛事会极大地提升一个城市品牌和美誉度。近年来,很多城市在承办全运会的赛道上,城市形象和城市经济能力都有所提升。

  十四运举办以后,西安的体育场馆、相关的配套、产业、交通、基础建设等方面,都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快速提升。从西安多个新区的发展来看,高新区更多承载了在先进制造业以及IT行业的发展,经开区承担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港务区有中欧班列长安号、电子商务和金融产品以及即将形成的文体产业板块,特别是体育产业的板块,将有非常大的潜力。随着总部经济发展以及更多产业、教育、商业配套落地,对整个城市格局和骨架的拉动,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是对杰出人才的留存和基础人才的就业和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1162863.jpg

裴成荣

  裴成荣表示,自从提出要把西安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以来,西安发展进入加快阶段。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尤其是十四运的举行,西安不断迎来发展新机遇。

  谈起大型赛事对区域发展的影响,余恬表示,赛事经济对区域的发展要分阶段来看,对区域发展最直观的就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大型赛事会带来非常高的规划建设标准和理念,会为区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底。同时,快速建设会有效推动区域发展成熟,这些都会为整个片区的产业招商和优质人才的导入奠定吸引力。大型赛事会为区域的美誉度、知名度加分。

  余恬谈到,在赛事后需要关注后赛事经济如何持续发挥势能。这是因为,大型赛事以后会带来多方面变化。第一,从规划角度看,带动片区发展,关键看怎样运用,希望激发功能多元化的使用;第二,体育赛事如何转化成体育经济,也就是赛事规划与产业发展的融合;第三,场馆与跨文化行业的多元融合发展。文化体育是国际港务区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结合当前消费热点,主要有文化体育+科技,包含文化体育设施设备的研发、数字科技、沉浸式体育赛事观赏;文化体育+旅游,引入更多国际化多元化的赛事、演出、演唱会等,带动场馆由举办体育,到举办文化、体育、旅游、娱乐等多元化活动的国际交流产业;文化体育+教育,教育改革之下,素质教育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依托港务区的体育设施,未来可以延展到青少年的研学、西北地区素质教育基地、示范中心等。

  如何实现“港贸一体化”,吸引更多企业在国际港务区形成聚集

  体育赛事举行以后,对所在城市的经济会有哪些影响?

  裴成荣表示,“关天规划”提出要把西安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以来,西安的发展进入了加快阶段,西安被国家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更加迅猛。

  近年来,通过中欧班列,外界看到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在对外合作、国际交往中重要的平台作用。尤其是疫情之后海运受阻,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在向西开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班列增长速度加快。物流企业在向港务区聚集,企业总部也在港务区布局。

  十四运之后,一大批场馆留在港务区,基于疫情防控和赛事保障有目共睹,港务区知名度提升,让西安的国际影响力更加显著。港务区承载的是西安“东大门”作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在港务区、通过中欧班列已经得到了体现。

  下一步,围绕着中欧班列、围绕着国家建设对外贸易大通道,全运会留下的场馆将如何发挥作用?会展经济、展览方面、体育赛事方面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1162865.jpg

孟威

  孟威认为,产业带动,不仅是着眼于招商局丝路中心这一个载体,更应该放眼于招商局整体在港务区的产业布局。

  孟威分析,中欧班列将是一个强化版载体,不只是一条物流通道,更是对外开放新引擎,成为西安乃至陕西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的中枢。作为对外开放主要承接地,港口功能区体现其产业带动的原生动力。

  裴成荣谈到,依托港务区、中欧班列,可以把电子商贸、跨境电商等更多企业的产品引入到园区来,通过会展链接起国际产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把供应链的企业整合到园区来。通过展会,凸显西安作为国际消费城市的重要特征,迈向现代化新阶段。

  裴成荣看好港务区的发展空间,她分析,中层收入群体的扩大、规模的提升,对消费品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西安作为消费城市,如何把国际上的知名品牌、优质的产品引入到西安,西安国际港务区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实现“港贸一体化”,形成联动,吸引更多企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形成聚集,实现“港城”“港贸”一体化,未来的作用、空间非常大。

  国际港务区可参考深圳蛇口,产、城、人良性循环

1162867.jpg

汤佩

  汤佩介绍了中粮集团和大悦城控股西北区域公司、大悦城的基本情况。经过城市深耕,中粮·奥体壹号项目已经与港务区板块共生共长,也见证了奥体板块日新月异的变化。

  参考成都等城市和区域的发展,余恬表示,人-城-产是当前城市规划的体系。港务区在人居配套上已经有很好的承载力,高端居住人才的引进已经不是问题,未来核心的问题在于高端产业人才、多元化产业人才的导入问题,首先是解决产业的高端化和多元化,建立良性循环,人才导入才能进入快车道。

  孟威认为,西安国际港务区比较像当年的深圳蛇口,先有港口后有园区,最后形成高质量的城镇化城市化区域。

  孟威介绍,深圳蛇口工业区是中国第一个经济外向型开发区,而西安国际港务区要建设“中国第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国际陆港”,是陕西、西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通道,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定位一致。

  所以,作为蛇口工业区的开发者招商局来说,丝路中心在此的意义,不仅是产业带动的环节之一,更要将“前港-中区-后城”在世界的成功模式践行下去,使其成为区域发展的动力之一。

  未来,国际港务区将把港口产业和城市化功能融为一体,交通和物流融会贯通。

  招商局丝路中心作为港口功能承接转移中的产业区块发展载体,本身是产业带动过程中的动力载体之一,具有聚集多元产业、吸纳社会就业的功能,尤其是农行数字化和中石化西北总部的入驻,更让这一功能体现得十分明显。

  接下来,中外运及招商蛇口旗下物流公司、招商证券、招商银行等总部企业将陆续入住港务区,那时候对人才的需求量将是巨大的,会为区域注入新活力。

  港务区的居住舒适度会越来越高

  汤佩表示,作为一线工作者,最真实的感受是购房者对该区域的认可和看好,就现状而言,宜居环境、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已经有目共睹,居住的舒适度已经非常高。

  从居住角度考虑,未来一到两年将迎来楼盘集中交付期,届时,商业配套关乎生活日常,应该重点考虑,为区域内的居住者提供一个就地就业、生活的场景,是非常重要的。

  汤佩强调,未来,中粮还将继续与城市共发展,将在西安长安、高陵等多个区域,为市民生活考虑,更深入地研究产品,贡献更多的优质产品。

  谈起为什么中冶会选择港务区?邓必晖表示,在进入港务区之前,对各个板块进行了综合考量,最终选择港务区,是基于城市发展的可能性。港务区的核心是物流和贸易,在新区发展的过程中随着人口和产业的迁入产生了更多元化的需求,包括金融、贸易等等。

  全运会是港务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大契机,港务区后期会集中大量的人口,有人口才会有需求,未来会有更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方向。企业在刚开始入驻的时候就明确了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是支持区域内基础设施的建设,例如交大一附院新院区。另一方面是结合企业特征,在港口物流贸易方面进行发展,投资建设了物流产业园。

1162866.jpg

邓必晖

  邓必晖介绍,五矿集团自身有金融贸易的板块,将来会提供针对物流贸易过程中金融服务的需求。希望在港务区的第二个核心发展阶段有所助力,集团后期会在这一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

  裴成荣表示,下一个十年要重点关注港务区这个区域。建议下一步在临港产业的布局中,可继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针对出口产品,在现有线路的基础上再持续拓宽,吸引更多的中欧班列的发货企业把企业的注册地放在西安。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狄芳 杜蒙 党兰/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 时代 体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