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沈阳爆炸已进行4轮搜救 逃生的居民想回家拿假牙吃饭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10-22 08:17:38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21日8时20分许,沈阳市和区太原街南七马路路口发生燃气爆燃事故,引爆冲击导致附近楼体受损,现场一辆公交车被波及。

据沈阳发布18时消息,目前,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44人轻伤;当地相关部门安排了36家宾馆,安置受事故波及群众。事故原因也正在调查中。

21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事发街区,看到受影响的街区已经封闭,警戒线内停放着多辆消防车辆、警车、工程车,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事故现场的清理和楼体、设备的维修工作。

小区封闭,只许出不许进(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摄)

附近小区只许出不许进

王君住在沈阳市和区西安街93号楼的6楼。“我们这个楼和爆炸的楼离得很近,基本是连着的,爆炸就是发生在两个楼的连接处。”王君比划着两栋楼的方位和爆炸的具体地点。“我们家的阳台炸得最严重,前几分钟我刚从阳台出来,如果再耽搁几分钟,我现在就在医院躺着了。”王君说,就在爆炸的前几分钟,他还去阳台拿了前晚晾晒的袜子。

据王君介绍,他家中的阳台玻璃已经完全炸碎,阳台与客厅之间的推拉门也已被整体炸飞。“我和我老婆当时都懵了,家里床上、沙发上全是玻璃碴子。”

爆炸后,王君和妻子匆匆下了楼,到外面一看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目前,王君所住小区已经封闭,小区入口处有专人看守,只许出不许进。“出来时什么都没拿,衣服穿得也不多,现在手机都快没电了。”有家不能回,他要向社区询问住宿如何安排。

工作人员维修电路(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摄)

逃生的居民想回家拿假牙吃饭

60多岁的许兰也住在西安街93号楼,与王君在不同单元。“刚开始就是感觉楼在晃,以为是地震,后来就听到爆炸了。”许兰说,直线距离近六公里外的沈阳故宫博物馆附近的朋友都听到了爆炸声,不多时朋友就给她打电话询问情况。她一边讲述着自己的经历,一边从包里拿出板电脑向邻居展示网上的爆炸现场视频。

许兰的孙子已经上小学,21日下午5时,儿子把孙子从学校接回来,一家人站在封锁线外瞅着自己家被炸毁的阳台。“今天小区不让回了,也没有电,找个地方住吧。”许兰的丈夫问看守小区的社区工作人员,能不能让他上楼把自己的假牙取回来,“上午听见爆炸就向外跑,哪还顾得上那么多,结果假牙忘了拿。”没有假牙,许兰的丈夫吃饭都成了问题,但为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最终也没准许他上楼取假牙。

附近商户玻璃门炸坏(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摄)

宠物狗吓得跳进主人怀里

陈英嗓门洪亮,手里提着瓜子花生,牵着宠物狗,站在几位邻居中间谈论着,“一楼的那个保安左脸缝了七针。”陈英说,爆炸时家里的一只宠物狗完全吓傻了,趴在地上吓得直打哆嗦,另一只宠物狗一下子就跳到了她的怀里。“你看我的手上,现在还有一个口子。”陈英伸出右手给邻居们看。

“刚才社区里都登记了家里的损失。”陈英说,爆炸之后就跑出来了,已经记不清楚到底哪里被炸坏了。她一家已经在社区工作人员处登记,晚上到底在哪个酒店过夜,还要等待社区工作人员的具体通知。

被炸废的汽车(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摄)

电力人员爬电线杆维修电路

刘同所住楼栋和事发地相隔一栋楼。“爆炸时还在床上睡觉,一声巨响把我给炸起来了。”刘同说,他听到爆炸后,一下子就从床上坐了起来。他家的受损情况不是很严重,阳台双层玻璃中的内层碎掉了。

刘同夫妻经营的炒饭店距离爆炸地200米,店面不大,下午2时,小店里已经很暗。“一爆炸,这里就没电了。”刘同说,上午11时小店开门时,看到摆在墙上柜子里的饮料矿泉水已全掉下来了,他在沈阳生活了30多年,还从没见过这么严重的爆炸。“我们家里还好,还可以住宿,就是店子可能天一黑就要关门了,黑灯瞎火的,完全看不见。”刘同说,手机也得节约用电,不知道晚上能不能恢复供电。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力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电线杆上进行电路维修,事发地附近有不少发电机在运转,还有数辆大型的供电车停在附近。

消防4轮搜救确保不漏一人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为了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及时救助,把伤亡降到最低,按照救援部署,事故发生后沈阳市立即建立应急救援体系,成立现场指挥部、事故调查组,迅速开展处置工作。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共出动各类救援车辆307台、救援力量1054人,8名各类专家参与救援。消防搜救队伍对爆燃区域内部和外围已开展了4轮搜救,确保不漏一人,严防次生事故和灾害发生。公安、应急等部门现场设置隔离区维持秩序,对周边区域实施交通管制。卫生部门开设绿色通道,开展伤员救治工作。目前,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伤情稳,44人轻伤,均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安排36家宾馆,对事故波及群众进行妥善安置。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当地警方、消防、电力、燃气、医疗等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在现场开展救援、建筑设备维护、电力恢复等工作。当地政府部门、社区人员和穿着红马甲的当地志愿者跑前跑后,帮着住户登记受损物资,安排住宿酒店等工作。(文中居民均为化名)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沈阳 爆炸 搜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