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沈阳爆燃现场:数百人转移至安置酒店 燃气公司深夜仍在排查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0-22 10:27:4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21日8时20分许,沈阳市和区太原街南七马路路口发生燃气爆燃事故。据沈阳发布当日17时许消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伤情稳,44人轻伤。

21日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事故发生现场看到,现场处置工作仍在进行中,道路清障车等作业车辆穿梭不停,燃气公司人员深夜仍在附近小区检修排查。事故致不少楼栋居民家窗户破损,低气温下,不少人在政府安排的宾馆暂住。

多名当地居民向澎湃新闻介绍,发生爆燃的地点是沈阳市的一个闹市区。澎湃新闻走访发现,警方在多个通向事故区域的路口处设置了警戒线进行封锁,并设专人值守。在照明灯的照射下,警戒线内区域灯火通明,处置工作持续进行。

多个能够进入爆炸区域的路口已被警方封锁

澎湃新闻看到,爆炸核心区的宜春小区东区多栋居民楼受损严重,有的三层以下几乎被全部炸毁,高楼层窗户玻璃被震碎,窗户严重变形。现场有多架云梯车运行作业,云梯车将消防救援人员举至高处,对破碎而未跌落的窗户进行人工破拆。同时,现场有燃气公司员工进行检测作业。

与此同时,多台清障车辆不停往返于封锁区内外,拉出封锁区内阻碍救援的车辆。澎湃新闻看到,大部分被拉出的车辆都有明显受损,车玻璃被震碎。一名清障车驾驶员告诉澎湃新闻,被拉出的车将放置在附近的大型停车场内,车主联系交警后方可将车取回。

清障车拉出封锁区内阻碍救援的车辆

澎湃新闻走访发现,除封锁区内的宜春小区,周边的红星小区也有多栋居民楼受损严重。毗邻爆燃现场的楼宇窗户几乎全部损毁,相关人员全部被转移至安置酒店。红星小区内几栋未明显受损的房屋当晚已有居民回来居住,“电都是晚上10点多左右才来的”,小区门卫告诉澎湃新闻。

有居民小区受爆炸影响受损严重

红星小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家中受损严重的居民可以来社区登记,后凭借相关手续可以前往安置酒店居住。“好多人家窗户都被震碎了,这冷天根本没法住了”。据该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住进安置酒店的人员数据还在统计,“几百人是有的”。

旁边的红星小区有居民楼同样严重受损,居民已被转移

据沈阳市官方消息,当地共安排了36家宾馆,对事故波及群众进行妥善安置。“和区基本上所有酒店都可以住,岁数大的就安排的近一点,年轻的就安排的远一点,都是政府出钱。”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注意到,晚间十时许,仍有燃气公司员工进出附近小区进行检修排查,一名燃气公司员工表示,目前有的住户处于停气状态,“能给你供气的,就说明(安全)没问题。”

早些时候,有声音指出此次爆燃可能与沈阳燃气公司近日的改造施工有关,对此,沈阳燃气公司一名对外宣传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沈阳燃气工作人员正在沈阳市应急管理局的带领下,在事故现场进行工作,“具体的管网改造施工和爆炸是否有必然联系,还需要等正式的情况通报”。

据沈阳官方消息,21日下午,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全市城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事故有关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强调,要做好善后处置,坚持一个伤者、一个专班、一个方案开展救治工作,妥善安置受灾居民生产生活,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要彻查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深刻进行反思,全面查找工作中的短板不足,督促各个方面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极其重要的工作记在心中、抓在手里,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举措守护城市安。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大排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各个方面牢牢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做到警钟长鸣、绷紧神经,切实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现场处置工作紧张进行中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沈阳爆燃 燃气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