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116斤女孩要求做减重手术遭拒 当事医生:不是想做就能做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10-22 14:35:44
[摘要]20岁出头的女生,体重58kg,身高162cm,BMI(身体质量指数)22.1 kg m2,因为对自己身材不满意,浏览网上信息后要求手术,结果遭到医生拒绝。

20岁出头的女生,体重58kg,身高162cm,BMI(身体质量指数)22.1 kg/m2,因为对自己身材不满意,浏览网上信息后要求手术,结果遭到医生拒绝。

这是不久前,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顾岩的门诊发生的一幕情形。顾岩说,减肥已成为一种普遍社会现象,但盲目进行减肥手术风险远大于收益。

澎湃新闻记者从华东医院获悉,近日该院收治了一名患者,其在没有达到必要手术指征时,在一家民营医院做减重手术,术后出现不良反应紧急来到华东医院治疗。

“减重手术属于外科治疗,有严格的手术指征要求,不是想做就能做的。”顾岩说,凡是手术皆有风险,而且通常在减重早期,患者体重下降非常快,可能出现营养不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此外,不科学的减重手术还可能造成患者脏器衰竭等严重后果。

如今,肥胖成为全球公共健康危机,超重和肥胖也是中国人的突出营养问题之一。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成年人(≥18岁)中超重和肥胖比率分别为34.3%和16.4%,也就是说,中国有超过一半成年人超重或肥胖。

肥胖症的危害显而易见,顾岩介绍,在生理上可引起诸如2型糖尿病、脂肪肝、心肺血管疾病以及代谢相关疾病,在心理上也容易诱发焦虑、抑郁。

但通过正确的方式减重才是解决之道。

顾岩表示,肥胖或超重患者,首先应实行合理的配食,保证食物多样性,荤素瓜果均衡搭配,同时开展合理的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研究显示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群比正常的6-8小时人群患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高41%。

哪些人适合减重手术?顾岩说,BMI(身体质量指数)是衡量是否肥胖及其程度的标准,对于BMI≥37.5kg/m2,建议积极手术;32.5kg/m2≤BMI<37.5 kg/m2者,推荐进行手术。如有糖尿病等并发症的,体重指数大于27.5就可以进行减重手术。

需要强调的是,所有采用外科治疗的肥胖患者均要经专科医师评估和多学科会诊讨论,知情同意后才能实施手术。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减重 手术 医生

上一篇:“失联”一个月 天问一号是如何度过日凌的? 下一篇:西安博物院10月22日12:30起闭馆闭园 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