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落实“双减”政策 新城区东方小学研讨课堂减负增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23 14:51:0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王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促进教师队伍的成长,新城区东方小学教育集团于9月20日—10月22日开展了以“同题异授强素养,同组共研促发展”为主题的全过程教学评优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人人上好一节课和组内共研一节课两大版块,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科学、信息、音乐等学科。

  从各教研组主题的确定到组内一人一课的个人展示,从组内共磨一节课再到优课展示,评优活动历时四周。每位教师都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共同研读教材,分析学情,设计有效的教学环节,努力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活动紧紧围绕研课促教学,展示促成长开展。第一阶段学科教研组内通过选定课题、教学设计、同课实践、课后评议等环节,同组教师一人一课,人人参与,研究教材、理解教材、打开思路、实现同伴互助。第一阶段共计研讨课例83节,听课376人次;第二阶段在组内赛教的基础上推荐21节课例参与教育集团的评优活动。21位教师课前充分准备,深入钻研教材,有效落实课堂教学目标,突显教学本质,共计有587人次参与了听评课。

  7位语文老师精心备课,紧扣文本核心问题设计学习活动,将语文要素落实于各个环节中。从教材内容的挖掘处理到教学方式方法的选择确定,从教学目标的定位到教学语言的锤炼。把语文学科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既展示了参赛教师个人的专业素养,也体现出集团语文学科的课程实施水平。

\

  数学老师们在教学设计中紧扣教学目标,巧妙构思教学活动。他们利用生活中的数学,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课堂中,学生们从分析推理、提出质疑、合作交流,逐步得出结论,切身经历了“做数学”的乐趣。

\

  英语教师能够把握课程标准要求,深入解读文本,精心设计课堂,创设了有趣的场景来导入课题。优选教学方法与学习方式,通过游戏、歌曲改编等形式来学习并巩固所学内容,巧妙地用问题引导学生大胆质疑,带疑探究,引领学生走进文本。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分段分层教授,逻辑清晰,脉络完整。

\

  信息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设有意义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课堂更精炼、更高效,突出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展现了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新模式。

\

  科学课堂准备充分,特色鲜明。教师从生活现象出发,引导学生从小灯泡线路组合方式的不同发现问题,从问题中思考解决策略,体现了科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

  体育课堂上教师利用游戏情境来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手段多样。个人练习、两人一组练习、集体比赛展示,趣味性足,让学生始终处于“玩中学,学中动,动中练”的状态中,实现了体育技能与体能训练双达标。

\

  音乐课以学生为主体,兴趣为动力,将情境体验与歌曲教学合理有效地结合起来,感受对生活的热爱。通过引导学生参与音乐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审美情操,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

\

  美术课堂上,教师带领学生从身边熟悉的环境中发现、感受色彩的美。学生通过观察、欣赏、动手操作,充分发挥想象思维及动手能力,在美术活动中体验到绘画的乐趣。

\

  在本次评优活动中,各位参赛教师本着轻负担、重效率的原则,从作业的难度、时间的长度和学生的兴趣度出发设计了丰富多彩、量少质佳的作业。囊括了听说读写、社会实践、动手操作、综合应用等各类作业形式。学科作业采用阶梯式内容代替平行式内容,因需设置作业,关注了各种水平学生能力的培养与训练,让作业增值,在更广阔的空间里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发展。

  在2021年度东方小学教育集团教学评优活动中,全体教师探究课程核心,注重学生兴趣,把握教学脉络,让教学更有高度。本次活动不仅是提升全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有力杠杆,同时也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成长蜕变的平台。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双减 政策 学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