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吴子千:不负韶华 书写无悔青春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来源:陕西高院 时间:2021-10-24 12:54:3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他坚持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以“诚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以“耐心”消除当事人思想顾虑

今天第25期“三秦最美法院人”让我们聆听候选人吴子千的故事

MmO21lhUwHLZi4pG.jpg

  吴子千,现任凤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先后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宝鸡市十佳青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变与不变中坚定笃行

  

640.webp (1).jpg

  2011年,吴子千经过统一招录进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学生慢慢成长为优秀的员额法官,虽然年龄在变,身份在变,职位在变……但他追求进步的进取心,站好岗、尽好责的恒心,一步一个脚印践行法治理想的初心未曾改变。

  “吴法官,之前觉得你年轻,我还怀疑你的能力,但经过这个案子,我由衷感谢你为我们挽回了一个家庭”,当事人李某握着吴子千的手,不禁潸然泪下。

  原来在这场离婚案里,丈夫张某婚后迷上了网络游戏,常常彻夜不归,很少关心和照顾家庭。失望之余,李某打算与丈夫离婚。原告李某的母亲也指责女婿好吃懒做,不务正业。面对妻子和丈母娘的当面指责,被告张某显然很激动,不但恶语相向,还恐吓威胁。面对这样的场面,吴子千当面呵止,批评教育,同时告知李某的母亲,年轻人的矛盾,让他们自己解决,这样当众指责女婿,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激化他们的矛盾。吴子千认真分析了两人产生矛盾的原因,给出了解决矛盾的建议,经过吴子千耐心地劝导说服,夫妻双方化解芥蒂,和好如初。

  以担当与奉献诠释初心和使命

gN5psQwd81yWycyA.jp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吴子千审理了“9.27”涉黑专案和“1.18”涉恶专案,该两起案件是省、市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作为案件的主审法官,他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审理中。

  “9.27”案是凤县法院受理的首例涉黑案件,案情十分复杂、犯罪事实众多,案卷数量繁多、涉案财产巨大。

  为了心无旁骛、不受外界干扰的工作,他经常在夜深人静时钻研案卷,抽丝剥茧分析证据链条,逐个细节进行推敲,逐个线索进行排查,生怕漏掉一处犯罪事实。

opplXEqx4ko6JdsN.jpg

最终,经过长达11天的开庭审理,依法判处17名罪犯20年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推动了凤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在倾情奉献中收获别样幸福

640.webp (4).jpg

  2020年,吴子千在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发现自诉人与被告人两家是邻居,两人因为宅基地纠纷大打出手,其中一方构成轻伤。

  该案表面上看是刑事案件,可根源还在于宅基地纠纷,根源问题不解决,就算这起案件得到公正审判,也会给双方埋下更大的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审查完材料后,吴子千便赶到村上了解情况,得知双方多年一直争锋相对,村民们一听说他要处理这事,头摇的像拨浪鼓:“这事谁也管不了,没一个好说话的,都较劲着呢”。可吴子千没有放弃,去村上镇上摸清双方宅基地的历史变迁,到争议宅基地实地勘察,向周围邻居询问双方矛盾的来龙去脉。心里有数后他来到自诉人家中,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提出给双方调解宅基地纠纷,自诉人听后死活不愿意调解,坚决要求给被告人判刑。于是,吴子千带着收集到的大量因宅基地纠纷引发恶性案件的案例,联系了自诉人的子女,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得到了自诉人子女的支持。  

640.webp (5).jpg

与此同时,吴子千又找到被告人,被告人一副满不在乎,“判刑就判刑,宅基地我坚决不让步”,“你年纪大了判刑就判刑了,但一人犯罪影响全家的道理懂不懂?”吴子千先是呵斥了被告人,然后又耐心地劝解,经过吴子千的释法说理,被告人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同意赔偿自诉人经济损失并且愿意在宅基地上做出让步。

  看见被告人已经承认了错误并且做出让步,自诉人也同意接受被告人的道歉、赔偿,并接受法院组织的双方宅基地纠纷调解。最终,双方十余年的宅基地纠纷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下一期

  “三秦最美法院人”候选人

  会是谁呢?

  和小编一起期待!



来源:陕西高院

相关热词搜索: 吴子千 青春 矛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