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郑辉:做一名新时代的“三心”法官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来源:陕西高院 时间:2021-10-24 13:02:29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工作中

  他坚持

  对当事人有爱心

  对案件有公心

  对审判事业有热心

  “三秦最美法院人”第24期

  一起认识候选人郑辉

  

v2ocWdHGiylJ3Wuz.jpg

  郑辉,安康市白河县法院执行局局长,先后获得“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市办案能手”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

  仁心法官暖民心

  说起郑辉,在同事和朋友眼中,他热情开朗、活力四射,是个标准的阳光大男孩,工作起来利落干脆、拼劲十足、从不拖泥带水。可是在当地群众眼中,他却是个耐心细致、温言细语慢性子,群众不懂的法条他一遍遍掰碎了给讲,难缠的案子他反反复复耐心调解,当事人的实际困难他更是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办理案件时,他注重换位思考,将法、理、情融入办案的全过程,充分运用各方力量切实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是辖区群众交口称赞的“仁心法官”。

7QXA2ZmR0lGF7khH.jpg


  2015年9月9日早上,一位小姑娘走进白河县法院仓上法庭,“我是白河县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你们冻结了我母亲的银行账户,这是我们家的低保金,也是我们的唯一生活来源,我现在没法继续读书了,事情今天不解决好,我就不走了!”

  原来,小姑娘的母亲黄某请邻居罗某帮忙砍树,罗某在义务帮工过程中不慎将自己左手拇指砍伤,之后法院判令黄某赔偿罗某各项损失18856.01元,黄某未履行,罗某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冻结了黄某的银行账户。

  郑辉敏锐的察觉到,这起案件不能通过简单的划扣了之,应当在调查双方家庭情况的基础上,切实在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和被执行人基本生活中找到平衡点,真正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SP2FmvnLAxUV2qKz.jpg

  他向小女孩所在村的村干部核实了黄某面临的实际困难。此时,他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不管案子怎样处理,不能让孩子没有学上。他立即从口袋里掏出700元钱递给小姑娘,说道:“这700元你先拿着做生活费,回去好好上学,你母亲的案件我们会妥善处理的。”

  送走了小姑娘,他立即前往双方所在镇、村走访调查,得知申请人罗某因此次事故导致劳动力下降,家庭也十分困难。为了解决双方当事人面临的实际困难,他决定组织由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参加的执行听证,力争通过和解和司法救助的方式解决。最终,在执行听证中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黄某同意从其账户中支付罗某赔偿款5000元,其他通过司法救助和民政救助予以解决,圆满化解了这起案件。

  公心断案护公正

  有着十年基层办案经验的郑辉明白,在基层办案子除了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更要做到公道正派以理服人。

  郑辉曾受理了一起饲养牛致人损害纠纷。原告马某说,自己在放牛时,被告樊某的牛从后面冲上来将其撞倒,致使其受伤,被告应当赔偿他的损失。被告樊某说他饲养的牛从未发生过伤人事件,当时马某自己的牛也在现场,不能证明是哪只牛撞了马某。马某扬言:“法官如果不好好处理我的案子,我就去上访!”

  

47ZbFkVFE1GwjJM6.jpg

  当事人各执一词,案发现场又没有视频监控,缺乏有效证据,一时真假难辨。为准确认定案件事实,公正处理该案,郑辉把办案重点放在了还原案件经过上。庭审前先后两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案发地进行实地勘查,并由马某提供的唯一证人到现场进行指认和模拟。经过勘查,郑辉敏锐地察觉到马某没有说实话,于是他多次与马某沟通,从法、理、情方面引导马某说出实情。原来,马某在放牛时,看见樊某饲养的牛,遂打了几下,没想到牛由于受惊撞倒了马某。在详细分析马某自身存在过错、樊某没有尽到管理义务之后,双方均同意了郑辉提出的平均分担马某损失的意见。樊某在签字时说:“郑法官,我佩服你认真负责的态度,办案子公道,我相信你,愿意赔偿损失。”

EcPiUOquQXMnHPi8.jpg

  利剑出鞘保权益

  2021年,白河县法院执行局受理了8起劳务报酬执行案件,但被执行人周某一直不履行执行义务,利用在十堰、白河两地居住的便利,多次和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恶意规避执行。

  

3v57XN1WV3meUeU1.jpg

  经过蹲守,终于发现了周某的行踪,郑辉立即召开执行预备会,并于凌晨6时带队对周某住所进行突击执行。在屋外,他多次喊话,并阐明不配合执行的法律后果,周某仍拒不开门。这种情况下,郑辉当即决定通知开锁公司强制开锁,并邀请物业公司代表见证执行。开门后,发现周某和妻子均在家中,周某妻子情绪激动,且辱骂、推搡执行干警,经多次言语警告无果后,郑辉果断决定将周某夫妻二人带离执行现场。次日,周某家属代为履行了执行义务,该系列执行案件得以圆满化解。

  这就是郑辉,一名新时代的“三心”法官,他在自己所热爱的审判事业中逐梦前行,践行着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的使命担当!

  下一期

  “三秦最美法院人”候选人

  会是谁呢?

  和小编一起期待!



来源:陕西高院

相关热词搜索: 郑辉 法官 新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