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书院门宝庆寺古塔塔身长树 恐对古塔保护不利亟需处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24 20:41:0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书院门西口宝庆寺塔塔身上又长树了。大概十年前这座塔身上就长过树,我反映过以后有关部门处理了。最近我从书院门经过时,又发现了和十年前相同的情况,这对古塔保护很不利。希望有关部门能赶紧处理一下,等树长大了对古塔的破坏就更严重了。”西安市民陈先生说。

\

  塔身长了两棵树 塔顶还有几棵小苗

  10月2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书院门西口,看到这座塔四周有多棵绿化树木,塔身掩映在绿树中间,只能看见塔身的中上段。塔身上段北侧长有树,但因为周围树木遮挡视线,很难看清楚究竟塔身上的详细情况。

  从塔身西北侧楼顶拍摄的照片来看,古塔北侧从塔尖往下数第二层砖檐、第三层砖檐上各长有一棵树。在第一层砖檐和塔尖之间的顶部区域还些零星的较低的植物,看似两三棵小苗。

\

\

\

  另外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师范附属小学走进古塔所在的园子里看到,古塔北侧的大树一些大枝干已逼近塔身,枝干上的树叶直接贴在塔身上。

\

\

  附近立有“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宝庆寺塔”的石碑。据该碑石刻载文字,此塔为明代砖塔,又称花塔、华塔。始建于唐文宗时期(827-840年),明景泰二年间(公元1451年)迁建于今址。塔为六角七层,底边长2.68米,通高23米。塔身实心,层间以砖叠涩出檐,一、二层檐下施砖雕斗拱,一层檐下有龙凤雕饰,二、四层每面辟龛,六层仅辟一龛,内嵌有北朝和隋唐石造像。塔顶平砖攒尖,置宝瓶式塔刹。是明代楼阁式砖塔的代表。

  这座不起眼的古塔 正是书院门的起点

\

\

  关于宝庆寺塔,华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有说法认为宝庆寺始建于隋文帝仁寿元年(公元601年),原址在隋大兴城(唐长安城)安仁坊。最初宝庆寺中并没有建塔,直到二百年余年以后的唐文宗大和、开成年间才在古寺中修建了佛塔。宝庆寺和荐福寺小雁塔在同一个坊,在唐朝,宝庆寺塔和小雁塔这两座塔是“一条街上的邻居”。宝庆寺塔通体由“五色砖”砌筑,色彩斑斓,非常靓丽,因此得名“花塔”(通“华塔”),而宝庆寺也被叫做“花塔寺”。唐末长安城一起被毁,后来佑国军节度使韩建驻防长安时“缩建长安城”,原本位于城内的宝庆寺就暴露在了城外,这让这座古刹经历了更多的劫难。五代后期,宝庆寺又遭兵火,寺内殿宇悉数被毁,唯华塔幸免于难。明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人们重修宝庆寺于南门内,华塔也随着寺庙告别安仁坊的“老邻居”迁建西安城内,自此落户书院门街。明代时关学大儒冯从吾在宝庆寺设讲坛,追随者甚众,规模本就不大的宝庆寺难以承载,万历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陕西布政使汪可受、按察使李天麟等根据冯从吾的意愿,在宝庆寺东侧小悉(西)园拨地,筹建“关中书院”,正是因为关中书院才有了如今的书院门街。所以书院门这个著名景区,起点就是坐落在街口的这座不起眼的塔,这座宝庆寺华塔见证了长安的千年兴衰。

  但也另有说法认为,宝庆寺和宝庆寺塔的历史追不到隋唐时期,也不是从安仁坊迁建至今址,明清志书里关于宝庆寺的说法于史无据,明景泰二年可能就是这座塔的始建之年。

  即便从明景泰二年算起,该塔也已经有570年历史了。

  专家:古塔长树无法彻底避免,应列入日常维护定期清除

\

  古塔长树可能会产生怎样的危害?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谢启芳教授认为,从照片看,两棵大一点的树长在砖檐上,随着植物生长,其根系会由外向里长进塔身。当树还比较小的情况下影响可能不大;但若长期任由其生长,树长大了之后根系就会对古塔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产生影响。对这种情况应该尽快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这座塔的塔身十年前就长过树,现在又长了出来。塔身上的树究竟是怎样长出来的,怎样做才能防止这种现象再次发生?谢教授解释,塔的砖檐上有土层,树的种子由于风吹等原因,可能就会掉落在塔身上,在温湿度适宜的情况下就会发芽生长。这种情况对于古塔是比较常见的,没有办法彻底避免,只能列入对古塔的日常维护工作中定期清除。

  碑林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座古塔是省保单位,将安排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并尽快向上级请示制定修缮维护方案。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书院门 古塔 保护

Top